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库水清如许 为有共管护 前岩水库走出一条生态治水之路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周曼 2018年02月24日10:52:00 

  来到高新园区(三界镇)前岩村的前岩水库,只见两旁砌石整齐光滑,水面碧波荡漾,清澈见底,时不时看到冒出头的鱼儿在悠游。镇党委副书记张向军指着眼前的河道自豪地说:“水中养鱼除杂草,你看,湖水都能当镜子用了。”

  前岩水库始建于1958年3月,1960年12月完工投运。前几年,由于污染加重,为缓解环境压力,前岩水库采取以水养鱼、以鱼治水的生态治水方式,通过在水库中合理放养滤食性鱼类,消灭水体浮游生物,改善水质,保证水库水质处于优质状态。

  “水库中放养的生态鱼,外观光泽明亮。”张向军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水库里养殖花、白鲢鱼,是因为水库的水质相对干净,而花鲢鱼是以浮游生物和水生植物为食的鱼种,属于有机鱼,能有效净化水质。放养鲢鱼后,镇治水办还建立了水库生态养鱼日常管护制度。一系列措施下来,水岸环境变好了,四周景色宜人,山水相连,浑然一体。

  但水质变好了,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天一热,钓鱼和游泳的人就越来越多。为保证饮用水源安全,水库管理员李华扛起了这个重任。每年4月到8月是水库的禁捕期,也是最忙的时候。白天,他每隔两小时和两个帮手巡逻一遍,晚上八九点、十一点前后和凌晨两三点也得巡查,有时候还要不定期突击检查。他说,基本上每天都能遇到七八个“捣乱”的,好在被劝解的人中通情达理的居多,大部分人听说这是水源地,都会礼貌地离开,碰到难缠的,就请渔政部门和派出所“支援”。此外,水库周边设立了安全警示、禁泳等标识,周围还订立着一级水源保护区标志牌,2017年又设置了“湖长牌”。

  眼前是清冽的湖水,水里是活蹦乱跳的鱼儿,周围一下子有了生气。每次走过前岩水库,村民们心里也多了一分喜欢、一分责任。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前岩水库问题得到整改 桥下煤堆不见了
前岩水库:穿越半个多世纪的守望
前岩水库管理处切实做好禁游劝导工作
前岩水库现雄姿
>>文化生活
第十七届嵊州·中国民间越剧节暨第三届全国越剧戏迷大会开幕式侧记
人到中年必脱发?如何守住岌岌可危的发际线
2018年,裙子要和裤子一起穿才时髦!
如何修炼“全妆肌”?
美国舞大棒,美产汽车受冲击
“美团打车”七天需完成三项整改
《寂静之地》登顶北美周末票房榜
上映50周年,这部科幻巨制依旧昭示未来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改革开放深刻改变深刻影响世界
将坚持开放的中国声音传得更远
全国铁路今调图:复兴号扩容
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
多地打响乡村振兴战略“第一枪”
国际要闻
朝鲜半岛局势发展符合俄中制...
朴槿惠获刑24年后淡定嘱咐律师
特朗普因叙利亚局势取消访问拉美
德4机场因罢工瘫痪 乘客出行受阻
上千法国人被催逼着给美国交税
5月或6月初特朗普与金正恩会面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