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钟鼓:海陆丰革命中另一位嵊籍农军指挥员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陈良钦 2018年03月14日10:33:43 

  投身革命

  1925年10月,钟鼓进入黄埔军校第四期第二团学习军事。在广州黄埔军校同学中,还有嵊籍老乡吴振民、金紫清。1926年9月,钟鼓从军校毕业。当时,中共广东区委在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生中,抽调钟鼓、李芳岐(李运昌)、崔舒等17位学生到毛泽东主办的第六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干训队学习3个月,准备组织农民武装。进所后,他们一齐去拜见毛泽东所长。毛泽东见到他们后,知道李芳岐是李大钊同志介绍到黄埔军校学习的,鼓励他们要好好读一读李大钊同志写的《土地与农民》这篇文章。干训队的第一课是毛泽东讲的《中国农民问题》和《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结业前夕,十七名干训队员再次拜望毛泽东,毛泽东告诉他们:“广州正处在革命高潮时期,要在革命实践中,把农民运动创造出新的局面。”这十几个同志到汕头地区后,一个县分配一个。李芳岐在彭湃主任的广东省农民协会海陆丰办事处下设的农军部负责联系各县的工作,钟鼓去潮阳县任农军大队长。在此期间,李芳岐和潮阳县委书记文农介绍钟鼓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钟鼓常到汕头向地委汇报请示工作,得以跟彭湃多次接触。彭湃同志为人诚恳直爽,作风民主,生活艰苦朴素,和农军战士同桌吃饭,谈笑风生,毫无隔阂,给钟鼓留下了终身难忘的记忆。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峥嵘岁月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广东的国民党右派跟着发动“四一五”“清党”反共,残杀农民协会干部和农军人员。4月23日,潮阳县农军在县部委领导下,指挥农军先后举行了暴动。海陆丰人民也于5月1日分别举行武装起义,成立海陆丰两县临时人民政府。5月8日,驻惠州的国民党十八师攻打海陆丰。在强大的敌人进攻下,农军被迫撤出县城,第一次武装起义遭到失败。

  潮阳县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被迫转移到乡区。钟鼓指挥潮阳农军,坚持战斗到只剩下百余人,以后不得不转移到海陆丰和邻县的农军联合。

  中共东江特委把海陆丰、普宁、潮阳各县农军编为惠(州)潮(州)梅(县)农工救党军(后改称工农革命军),由海丰农军大队长吴振民任总指挥,下辖的第一团由吴振民兼任团长和党代表;第二团由钟鼓任团长,李芳岐任党代表。同时成立中共前方委员会,吴振民、李芳岐等7人为前方委员会委员。前委决定:将农工救党军拉到五华县进行整编,然后北上武汉,投靠中共中央。沿途不断遭到地方反动武装截击,后面又有强大的敌军穷追不舍。前委决定派潮安县委书记方临川去武汉,向中共中央汇报作战方针和计划。

  部队经兴宁、梅县、蕉岭县境北上江西寻乌,一路上与后追的敌军及地方保安队血战不息。进入江西省境,两面高山夹峙,农军冲过关隘,进入寻乌县城,县长和警察都已逃走。救党军在寻乌县修整,当地党组织和农军组织力量缝制了2000套军装给他们。部队处在强敌穷追不舍的危境中,他们采用“兵不厌诈”的战术,打出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四军的番号迷惑敌人,诱敌上钩,得以休整部队。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