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钟鼓:海陆丰革命中另一位嵊籍农军指挥员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陈良钦 2018年03月14日10:33:43 
海陆丰起义

  海陆丰农民武装与八一南昌起义后南下的红军第二师配合,于11月初举行了第三次武装起义,重新解放了海陆丰。彭湃任东江特委书记,召开工农兵代表大会,正式成立海陆丰两县苏维埃政府,实行土地革命。彭湃指派钟鼓到临近惠阳的赤石区任农军大队长。这个大队有农军战士百余人,配备有土造单响枪、毛瑟套筒枪等武器。开大会时,农军手持梭镖和红旗,雄赳赳气昂昂列队在主席台前。

  1928年4月,敌人以一个师的兵力,向海丰县进攻,农军彻夜进行抵抗。由于敌我兵力悬殊,农军被迫退到梅陇区,后来又撤到大安洞山里。为保卫苏维埃政府,农军几次从山区反攻县城,敌军从城楼上扔下大量手榴弹,许多农军战士被炸成重伤或牺牲。

  钟鼓在恶战中两次受伤,撤回山区后,农军大量减员,他们在极其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仍然坚持与敌人和恶劣的自然环境搏斗。由于缺医少药,环境恶劣,伤病员躺在茅棚内,奄奄一息。在敌人频繁扫荡下,农军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小,给养越来越困难。

  继续坚持一年多,仅剩几十名农军战士,战斗力越来越薄弱,成为组织上的负担。赤石区委书记刘克定决定,将农军向外疏散。钟鼓和吴楚及排长罗湘三人,夜间由区委书记带领下山到一农户家中。三人都身无一文作路费,幸得吴、罗二人各有一枚金戒指,遂向村民换来毫角一百多枚充作川资。钟鼓身无分文,吴、罗二人仗义将所得的钱平分三份,分给钟鼓四十多枚角子。他们连夜走120里,衣服被淋湿,人极度疲惫,住进惠阳旅馆,结果被惠阳警备司令部捕去,禁在司令部三个月,铁链搭头吊,大便需两人帮助。后闻蒋桂战争爆发,把他们移禁惠阳监狱,改用脚镣。数月后,国民党61师蒋光鼎、蔡廷锴部打进惠阳,难友中姓向的同志与61师曾副官联系,才把他们放出去,在该师当士兵。

  经过艰难曲折,钟鼓流落到上海后,得悉家庭发生了惊心的惨剧。他的妻子尹南枝因丈夫久失音讯,又传闻广东农运遭遇失败,再加上蒋介石血腥屠杀共产党人,白色恐怖笼罩四周,陷入绝望,竟举刀自尽,身边遗下一个两岁待哺的孤女。

  大革命失败了,中国革命从高潮转入低潮,钟鼓无法再找到广东东江的党组织,只得回到家乡。在白色恐怖的氛围下,他在温州的税务部门做了一个普通职员以糊口度日。

  1949年解放后,钟鼓感到自己早先的革命理想得以实现,意气风发地投身本职工作,先后担任宁波市江北区和海曙区税务分局局长,又被选为海曙区人民代表,退休后活到80岁高龄。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