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钟鼓:海陆丰革命中另一位嵊籍农军指挥员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陈良钦 2018年03月14日10:33:43 

  前委决定派第二批交通员去武汉寻找中共中央问计。到达江西上犹县时,摆下“鸿门宴”诱使守城敌军头目和县城土豪劣绅前来吃请。席间,吴振民一声令下,一举抓捕反动县长、土豪劣绅和血债累累的“清党”委员,就地处决。同时,抄查县署,缴获大量烟土、武器,打开监狱释放政治犯,大快人心,鼓舞了士气。

  一路辗转作战十天,他们从上犹县沿罗霄山脉又行军三天,进入湘赣边界的炎陵县。获悉反动军官许克祥在长沙制造“马日事变”;风云突变,部队前进受阻,又南进桂东县境。

  6月下旬,探听到湖南南境的汝城仍是革命政府势力范围,农军即投奔汝城,中共汝城县委书记朱青勋热烈欢迎广东农军的到来。

  部队在汝城县休整后,前委又派出杨石魂等两路代表赴武汉向中央报告,准备把队伍带往武汉。部队历经长途作战逐渐减员,东江农军已不足千人。

  前委决定继续北上,经永兴县,再向耒阳、衡阳进发。7月中旬,到达衡阳已临近南昌起义的时日。此时救党军遇到去武汉返回的方临川和陈东日、武文元同志,带来了中央军委军事部书记周恩来的指示,大意说武汉国共准备分家了,汪精卫右派政府已反共,你们的部队不宜来武汉,应返回汝城就地举行起义占领县城。武文元还传达了周恩来的紧急命令,尽快组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二师,救党军奉命返回汝城县。

  当时,汝城地区工农革命运动引起了中共中央的关注,派任卓宣、陈东日、武文元来汝城,组建CP(中共)驻汝特别工作委员会和湘南特别军事委员会,任卓宣任书记,陈东日、吴振民等6人为委员,加强统一领导。

  吴振民率农军返回汝城后,与湖南的部队合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二师,陈东日任师长,吴振民任副师长,武文元任参谋长,下辖三个团,广东农军为第一团,湖南汝城农军为第二团,其他地方农军为第三团。吴振民任一团团长兼党代表。当时,汝城地区有革命武装4000余人、1000余枪,形成四一二政变后湖南特有的革命高潮。孰料,汝城的反动豪绅何其浪暗中勾结国民党军阀范石生部,于8月15日突然重兵包围正在县城休整的农军部队。吴振民、钟鼓等率军英勇反击,顽强斗争,由于惠潮梅农军对驻地地形不熟,仓促应战,激战终日,终因力量悬殊,寡不敌众,弹尽粮绝,又无后援,损失惨重。总指挥吴振民在指挥作战中,腹部中弹,身负重伤,流血过多,由于缺医少药,8月22日在汝城乡间一所破庙里壮烈牺牲,年仅29岁。

  钟鼓、李芳岐带领部分农军战士突破重围,冲出城门,撤往事先约定的集合点濠头圩集中。由于部队被敌人冲散,战士伤员过半,特委决定,部分本地同志回汝城工作,从广东转战出来的战士只剩十多人,并入宣章游击队,指派钟鼓和一位林姓连长,一同回海丰汇报工作,另行接受任务。

  钟鼓和林同志从汝城县濠头圩出发,经广州赴香港。钟鼓身上只剩下一元多港币,不够买一张赴海丰的船票。正在一筹莫展时,在旅馆巧遇黄埔军校的同学崔舒。崔舒立即报告香港的党组织。第二天,张太雷同志到钟鼓住处探望,听取他的汇报,并征询他的去向,钟鼓表示仍需回海丰干革命。张太雷即让崔舒替钟鼓领来30元港币作生活费,并组织十多个同志赴海丰工作。

  他们搭乘的渔船在大鹏海湾漂流了两天,突然遭到海盗袭击。海盗把这艘渔船上的十多个旅客关进海盗船的底舱。海盗不时拿烧红的烟头烫他们的胸脯,胁迫他们交出钱财。这些革命者除了光身一人,一无所有。一个凶狠的海盗持枪在船上监押他们,十多人一天只给吃一小箩黄米饭,外加一小尾生咸鱼,还时时叫嚷要枪毙他们。他们在茫茫大海上插翅难飞,互相暗中计议伺机抢夺枪支,拼个你死我活同归于尽。在底舱被关押一个星期后,海盗摸清了这伙光棍汉确实分文不名,就逼令他们派代表到海丰去拿钱来赎身,否则就枪毙他们。他们只好推出两位同志由海盗跟着到海丰找彭湃救助。临时苏维埃在经济极困难的情况下,凑齐了2000个银角子,海盗才把这十多个同志原船放回。彭湃同志见到钟鼓,高兴地说:“钟鼓同志啊!我以为钱拿去,十多个同志的性命还是保不住,今天你们终于回来了。正好有广州同志来,我们设宴欢迎他们,你们也同农民代表一起吃饭吧。”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