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越乡龙井茶研究所落户贵门 2万亩茶园开启新时代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爱君 2018年03月21日08:33:17 

  3月12日,位于贵门乡贵门村南侧的一幢占地面积5亩左右的三层办公用房已结顶。据了解,这幢楼房不是普通的办公用房,而是集加工、展示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嵊州市越乡龙井茶研究所。

  据了解,该研究所将于今年7、8月竣工后正式运行。它的落成,标志着贵门乡2.09万亩的茶叶基地将告别原来低、小、散的传统制作、销售模式,扬帆起航,开启茶叶生产新时代。

  贵门乡有10个行政村,与邻近乡镇最大的不同是,该乡每个村坐拥连片茶园,茶叶是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然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产出的优质茶叶,其附加值与品牌茶仍存在一定差距。如何把现有的好茶打造成“产业优、生态美、百姓富”的富民产业?贵门人一直在探索着。

  好山好水出好茶,“山水贵门”是打响“贵门茶”的关键。3月10日,当宁波博士联谊会一行人员再次踏上贵门时,为贵门的变化大大地点赞。去年3月,当他们第一次来访时,在观赏上坞山龙井茶的采摘和炒制、体验贵门村新建的农家民宿、听取发展规划的介绍后,就贵门利用生态优势发展产业提了许多独到的建议。

  听建议助发展是一方面,重点还在行动。“好产品从种植开始,再配以好工艺成就好产品。”被同事私下称“茶叶书记”的乡党委书记夏洪汀对茶叶产业一直秉持着这种理念。贵门乡提出,要发展“生态+”产业,发展生态茶园,鼓励发展集中连片30亩以上的良种茶基地扩大富晒茶园基地,改进粗制茶生产方式,打好生态牌创建生态运动休闲小镇。

  依山傍水的2.09万亩茶园、年产茶叶3.5万多担等优质资源,也吸引了国内茶叶领域的大咖。从去年开始,杭州龙冠实业公司、北京芬吉茶业有限公司等国内著名的茶叶大公司多次派人实地调研,并与茶农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政府牵线搭桥、内外合力下,嵊州市越乡龙井茶研究所随之应运而生。从种植端布局核心优质产区、从工艺端坚持传统制作技艺,到建立标准化的作业流程、实施安全产业链管控,在提供“安全、高品质”好茶的同时,更提高了茶农的经济收入。

  从事茶叶生意多年的雅安村村民吕峰对此深有体会。“与大公司的茶叶相比,我们虽拥有优质的资源,但缺的是新理念。”从茶叶培育管理到采摘再到制作,茶农基本是“散兵式”作战,缺少统一的标准。而如今,越乡龙井茶研究所落户贵门、茶叶大公司的入驻,势必给2.09万亩茶园带来新生机。“去年龙冠公司先期入驻后,不但提高了青叶的价格,而且使茶叶销售形势更好。”尝到甜头的茶农对未来更充满了希望。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黄校邦:“脸谱达人”的艺术人生
例假没有来,我只得到男友的一句“对不起”……
春季,拿什么来拯救敏感肌?
越浓越不嫌浓的除了含金量之外还有VC
霍金:时间之外的旅行
央视3.15曝光途锐发动机进水
《古墓丽影9》新版“劳拉”不做超级英雄
有一种光环叫“奥斯卡获奖影片”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2017我国新出生人口同比减少63万
国台办:台挟洋自重必将引火烧身
毕业生注意!这些优惠政策知道吗?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
浙江代表团代表陆续收到国家...
两会聚焦 | 扶贫,何处精准发力
国际要闻
开普敦狂欢节再次掀起“中国风”
叙利亚政府军又收复两个重要地点
要马其顿更名?希外长收到恐吓信
巴前球星罗马里奥称参加州长竞选
阿首都两起炸弹袭击致10人死伤
叙政府军收复东古塔一要地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