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最好不要倒着走 增加心脏负担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15:16:17 

  中国北方老年病学会理事 朱丽丽

  “倒着走能治腰肌劳损”“倒着走200步胜过正着走1000步”……网上不少文章将“倒着走”的作用说得神乎其神,吸引了大批老人加入“倒走行列”。与此同时,一些老人因倒着走发生意外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所以,建议老人最好不要倒着走。

  需要肯定,倒着走有一定健康好处。人向前走时,重心、骨盆向前倾,颈椎、腰椎、腰肌、脚踝和膝关节都处于紧张状态,时间久了会慢性劳损。倒着走刚好相反,可使颈部、腰部等处于紧张状态的肌肉群和骨骼得到放松。另外,倒着走比向前走困难,为了克服阻力,人需要协调身体各部位,比向前走消耗更多热量,不失为一种减肥的好方法。

  不过,这项运动非常不适合老年人。因为,倒着走必然伴随心率加快,容易增加心脏负担。老人心血管功能衰退,倒退行走或跑步可能使心血管不堪重负。多数老人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问题,如冠心病、高血脂、动脉硬化等,进行倒行运动容易造成大脑或心肌缺血,出现头晕、摔倒等危险。此外,不少老人患有颈椎病、腰椎骨质增生等疾病,倒着走时要注意后边的障碍物及行人,要经常转头或扭腰,颈部转动时易导致颈动脉受压迫、管腔变窄、血流减少,出现大脑供血减少、缺氧等,严重者甚至引起突然晕倒。

  所以,老人运动不要盲目跟风,否则容易适得其反。打太极拳非常适合老人,眼随手转,步随身换,动作连贯、稳健、协调,有利于大脑休息,延缓肌肉力量衰退,保持和改善关节灵活性。散步也是不错的选择,简便、安全,可促进新陈代谢,调整神经系统功能,缓解血管痉挛等。形式也比较灵活,除了饭后遛弯儿,坐公交车时提前一站下车,让自己多走几步。走路时,前后甩一甩手臂,抖一抖腿,可以放松全身。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