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最直观最有底的选择 “看禾选种”让农户和企业获益多多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秋瑾 2018年04月09日10:08:38 

  “这几天,我们忙于肥沃田地春备耕工作,为后续打基础。”市良种繁育场场长杨曙东说,春备耕是做好“看禾选种”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随着春备耕的展开,我市今年的看禾选种也拉开了序幕。

  “看禾选种”落户嵊州

  市农林局副局长储开江介绍,水稻是我市重要的粮食作物,长期以来,市场上水稻种子良莠不齐,播种季节农民一筹莫展,只能“盲选”,或被经销人员牵着鼻子走。长此以往,优良品种难以崭露头角,问题品种却残存田间。开展看禾选种,就是为解决这一难题。据介绍,为选出一批适应我省种植的水稻新品种,推进全省水稻绿色发展,去年上半年,省种子管理总站通过对全省各县(市)区水稻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的气候条件、土地资源、环境优势及技术力量的综合考评对比,将水稻产业“看禾选种”永久性核心区建设落户我市。这对我市的看禾选种工作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据了解,我市看禾选种项目计划建设标准农田300亩,完成展示示范品种150到200个,且实现物联网管理、产学教研的配套。杨曙东介绍,去年,市良种场共完成早稻浙江省区域试验2组,生产试验2组,新品种展示1组,开展西南种业委托区域试验1组,并通过了品种展示和高产示范;成功举办全省早稻新品种现场观摩会2次,接洽省内外新品种观摩代表16批次2200多人;筛选出优质高产高效早稻推广新品种“中组143”等3只,示范品种“株两优831”1只,还与省农科院及浙江大学合作开展选种试验。

  “看禾选种”让农民首得益

  “我的种子是去年10月在市良种繁育场看禾选种后买的,相信这次种下去后会很不错。”高新园区(三界镇)农户郑志军一直在外包田种水稻,这次他在上虞区汤浦包了300多亩田,需要1000多斤种子。他告诉记者,以前自己种的是甬优538,但这种水稻成熟后有青粒,影响质量。一直以来,他也在选择好的品种,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直到去年,他在良种繁育场的看禾选种活动中,发现了中科3号杂交稻,觉得这个稻子产量高,品相好,于是毫不犹豫选中了这个种子。“看禾选种的好处,就是能看到种子产出的成果,这点十分直观,可以直接辨别品种好坏,选择适合自己的品种。”郑志军说。

  “看禾选种,最大优势是看得到产品的结果,让人心里有底。”杨曙东对此也深有感触,他说自己以前也搞种植,种子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来年的收成,很多农户经常为选择种子烦恼,面对市场上五花八门的宣传,他们很难作出选择。对省里开展的看禾选种工作,杨曙东十分支持,并积极参与其中,“农户来这里看过后,需要种植什么,选择什么样的种子,心里就有了底,增加了种植的信心。”储开江也表示,种养大户一望降本,二望增产增收,相比传统农民,他们对良种的渴望更加强烈,看禾选种就是给农户开通了一条捷径。

  “看禾选种”契合企业需求

  农民需要选择高产的品种,同样,企业也有相同需求。中国水稻所一直从事水稻品种研究,该所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长登告诉记者,去年,中国水稻所和我市良种繁育场合作,试种中嘉8号水稻。通过看禾选种活动,中嘉8号水稻赢得了大家的青睐,一些大型种业公司也纷纷下单,取得不错成绩。杨长登说,浙江是水稻之乡,水稻品种一直比较多,要推出好的品种,光靠自己讲讲没有用,关键是让事实说话,而在嵊州开展的看禾选种这种新型推广模式,正是中国水稻所一直追求的。

  “一个新品种需要推广时,选择好的平台十分重要。”杨长登说,中嘉8号是一种刚审定的粳米新品种,通过各种筛选,最后决定在我市良种繁育场进行试验。试验期间,由于繁育场采用专业技术种植,水稻长势特别好。在看禾选种的观摩会上,许多来自一线的农户和种业企业看到中嘉8号高产且米质精良,都十分中意,一时间,这种水稻种子供不应求,这也大大加快了它的推广速度和影响力,并很快被列入2018主导水稻品种。接下去,中国水稻所将继续和我市良种繁育场合作,借助看禾选种平台推出新品种,让农户和企业都能选到好的种子,达成多方共赢。

  同样,嘉兴农科院的嘉丰优2号也在我市试种。该院去年通过看禾选种活动,让嘉丰优2号影响力大增,跻身中国十大好稻米之一。“农户对优质种子有追求,一些种业企业对种子更有追求,因为它关乎企业生存。”杨曙东说,去年开始,与繁育场合作的企业越来越多,繁育场也及时为种业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让种子推广更容易、种粮农户收益更多。

  “看禾选种,让农户告别了以前看标签判断种子优劣、听种子经销商口若悬河介绍后选择种子的粗放模式。”储开江说,看禾选种可让种子企业和广大农民优中选优,筛选出更加适合本地推广种植的新品种。同时,看禾选种观摩会也为种子企业搭建了一个展示新品种的舞台,为广大农技人员和农民群众提供了一个认识新品种和交流种植技术的主渠道。接下去,农林部门将继续积极支持看禾选种,争取从单一的粮食品种扩大到全方位的产业,从单一的部门到多元化力量的组织,努力让企业获益、农民增收。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第十七届嵊州·中国民间越剧节暨第三届全国越剧戏迷大会开幕式侧记
进入高发期的手足口病到底咋预防?疾控专家详细讲解
如何修炼“全妆肌”?
女人常吃花,身体魅如花
“美团打车”七天需完成三项整改
阿里缘何斥巨资收购饿了么
上映50周年,这部科幻巨制依旧昭示未来
新瓶只有旧酒 斯皮尔伯格也懒得想了吗?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面对美方贸易霸权 必须坚决回击
亚洲进入博鳌时间 期待中国声音
“携号转网”中间磕绊多
我国将依法对美产品采取对等措施
从央行到公安部多部门出手
天宫一号飞行器已再入大气层
国际要闻
贸易战对任何国家都没有好处
特朗普后院起火!
美国制裁深入普京“核心圈”
印空军搞最大规模演习
巴西前总统称将向联邦警察局报到
首家太空酒店2022年迎客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