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1)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本期主讲:钱宁儿 2018年04月10日09:05:48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一滴雨水,融入江河后可以进入大海;一粒尘埃,融入泥土后可以变成田野;一棵树木,融入森林后可以阻挡风雨……自然界如此,人生莫不如此。

  请结合自己的经历或感受,以“融入”为题,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

  要求:1.除诗歌外,文体不限;2.文体特征鲜明;3.要有真情实感,不得抄袭和套作;4.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等信息。

  【思路导航】

  从提示语看,考题属于“我与自然”“我与社会”类。要将文章写得深刻隽永,可在“我与社会”上下点功夫。

  【立意示例】

  1.讲述你融入大自然的故事。融进森林,你可以体验到树木苍翠、飞禽走兽的生机勃勃;融进河川,你可以分享到鱼翔浅底、水流湍急的乐趣;融入大山,你可以领略到高山巍巍、危崖嶙峋的壮美……融入大自然,你可以找回那个迷失已久的自我,那份久违的恬静与闲适。一句话,融入大自然,你感悟到的是清新,是流畅,是平静,还有“自然”。

  2.讲述你将小小梦想融入生活的故事。可以用一次特别的经历或连缀几个生活片段,讲述你将梦想(如作家梦、画家梦、将军梦)融入生活的故事,展现人生的别样风景。

  3.讲述你融入他人或集体或社会的故事。比如,第一次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初次走进一个陌生的集体,面对新环境和新同学,你一定有过寂寞与失落,有过苦恼与快乐。将那些曲折而难忘的经历写出来,你一定会感受到融入的快乐。

  4.讲述你将一种精神融入学习乃至工作每一个细节的故事。只有将这种精神融入学习和工作每一个细节,才能出新出彩。

  5.讲述你所了解的某项传统文化融入生活的故事。比如,可以创新思维,从某个文化项目(如越剧、高跷、剪纸、泥塑)的视角,通过拟人的口吻,讲述它“融入”的故事,展现青少年对它从不喜爱到逐渐接纳、喜爱的过程,表达文化传承的主题。

  6.讲述你亲历或耳闻目睹的外地人融入本地人的故事。比如,一天傍晚为了赶时间,自己匆忙中坐上了一辆打着“空车”牌子的出租车。但一上车就后悔了,因为“你”从后视镜中觉察到司机得意的神色,而且他说话是外地口音!紧接着,车子拐进了一条冷僻的小巷,这时前方墙角处出现了一个嘴里叼着烟的男子。正当“你”猜想司机可能要伺机下手、自己如何脱身之时,司机摇下车窗,递给那男子一个皮包,男子连声道谢。原来司机是个“活雷锋”,发现乘客遗留在车上的皮包后主动联系归还。从这件事中,“你”看到了外地人并不可怕,他们已经与本地人融为一体。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在某中学校园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橱窗中,宣传文字内容配有一张惨烈的车祸现场图片。小王同学就此上书校长,认为学校里的安全教育宣传“给图给真相”用意虽好,但视觉冲击力太强,不太适宜,建议另换其他图片,如漫画等。校长回复说,漫画太“温馨”,不能给人多少触动;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安全教育宣传,只有“触目”才能“惊心”。当然,也欢迎大家提出更加完善的建议。

  校园安全宣传是“温馨提示”好,还是“触目惊心”好?同学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各自的看法或建议。

  如果你是该校学生,也参与这场讨论,那么,你的立场是什么?或者对此有什么具体建议?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体现你的思考、看法或建议。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文章,初中生不少于600字,高中生不少于800字。

  【思路导航】

  这是一道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题。从材料看,内容为如何看待校园安全宣传“温馨提示”与“触目惊心”各自的效果。如果只谈“宣传目的(效果)”或者“宣传手段(方法)”而不关注“安全教育”,则是某种程度的偏题。如果针对校长处理事情的态度、小王进言的方式来谈,也属于偏题。

  具体地说,学生可以同意校长或小王同学一方的主张建议,无论赞成哪方观点,都应呼应“他说”,在比较中确立自己的观点。也可以综合两人的看法,进行辩证分析(如,安全教育:“触目惊心”与“温馨提示”的结合)。论证自己的观点时,要设立必要的前提条件。

  写作时,可先引述材料和争议点,接着陈述自己的观点(或支持温馨提示,或支持触目惊心,态度要鲜明,如:惊心才会警醒),在摆明立场的同时兼谈理由,注意联系实际,做到叙议结合,论述深入浅出,最后亦可根据需要提出自己合理化的建议(如今后对此类事件的科学态度和做法),归结点题。

  【立意示例】

  1.支持温馨提示。校园乃传播文明之场所,校园交通安全教育应和风细雨,润物无声,以“温馨提示”为佳。

  2.支持触目惊心。对这种血淋淋的车祸场景,与其置若罔闻、视而不见,倒不如像材料中“校长”说的那样,去直面它们,“触目”方能“惊心”,以之为戒,才能敬畏生命,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负责。因为从效果来看,安全教育宣传“给图给真相”带给人的心灵冲击是其他宣传手段无法替代的。

  3.安全教育要注重实践体验。图片宣传只是外在形式,交通安全教育要入心入脑,更应注重实际内容,在交通安全实践中体验安全规则,遵守交规。安全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要使每一个学生真正认识到生命的可贵,学会敬畏生命,学会对自己、对他人负责。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第十七届嵊州·中国民间越剧节暨第三届全国越剧戏迷大会开幕式侧记
进入高发期的手足口病到底咋预防?疾控专家详细讲解
如何修炼“全妆肌”?
女人常吃花,身体魅如花
“美团打车”七天需完成三项整改
阿里缘何斥巨资收购饿了么
上映50周年,这部科幻巨制依旧昭示未来
新瓶只有旧酒 斯皮尔伯格也懒得想了吗?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战巡南海 “神威大队”神在哪儿?
面对美方贸易霸权 必须坚决回击
亚洲进入博鳌时间 期待中国声音
“携号转网”中间磕绊多
我国将依法对美产品采取对等措施
从央行到公安部多部门出手
国际要闻
德国汽车冲撞人群致至少3死50伤
贸易战对任何国家都没有好处
特朗普后院起火!
美国制裁深入普京“核心圈”
印空军搞最大规模演习
巴西前总统称将向联邦警察局报到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