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2)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8年04月17日10:10:28 

  本期主讲:钱宁儿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寒冷多风的冬日里,植物园里一只行动迟缓的蜗牛,正一步步慢慢地爬上苹果树。附近几只麻雀和松鼠看到了,好奇地围了过来,然后嘲笑了蜗牛一番。一只麻雀对它说:“嘿,傻家伙,现在已经是冬天了,你不知道这树上已经没有苹果了吗?干吗还拼命地往上爬呢?”但蜗牛并没有停下脚步,它边爬边回答:“等我爬到树梢上的时候,就可以吃到明年的苹果了。”

  上述故事蕴含着怎样的人生哲理?请你根据其寓意写一篇作文,不少于600字。

  要求:1.立意自定,角度自选,题目自拟,但不可脱离材料寓意;2.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和感悟,有真情实感;3.书写工整,卷面整洁。

  【思路导航】

  读懂材料,正确提取材料的寓意,提炼材料中心、观点,是写作此题的前提。

  【立意角度】

  1.成功需要坚定的信念。蜗牛的成功,就在于对信念的执著。通往成功的道路布满荆棘,唯有执著于信念,不惧艰险,不畏嘲讽,坚定地前进,才能一步步迈向成功,收获成功。

  2.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自信心是一种内在的精神力量,它能鼓舞人们藐视困难、克服困难,不断进步。高尔基说:“只有满怀信心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把自己沉浸在生活中,并实现自己的理想。”

  3.要敢于挑战自我。如果一直停滞不前,那么永远都不可能走到新的高地。敢于挑战自我,就等于是迈出了走向成功的步伐。

  4.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蜗牛忽略麻雀们的冷嘲热讽,不受外界干扰,勇往直前。这告诉我们:追逐梦想是一段孤独的旅程,一路上可能掌声很少,嘲讽很多,但我们不必在意耳边的“噪声”,否则会迷失前行的方向。

  5.要有长远的眼光。在凛冽寒风中爬上苹果树的蜗牛,没有被眼前的景象蒙蔽双眼,而是透过凋零与肃杀看到了来年丰收的景象。世间万物都在变化和发展之中,我们应该以长远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6.认识自我,直面现实。蜗牛知晓苹果成熟的季节,也清楚自己的脚程,于是它提前出发了。可以预见,等待蜗牛的定是红而香的苹果。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优缺点,敢于直面现实,才能更好地扬长避短,立于不败之地。

  7.勤能补拙。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片段示例】

  外界虽不能把握,行动却可以产生力量。这力量的源泉就来自坚强的信念。真正的信念永远是不可战胜的。有了信念,人才会冷静地面对挫折和困难;有了信念,人才有足够的勇气克服阻碍迎难而上。信念,可以让人透过失望看到希望;信念,可以让人从逆境中奋起前行;信念,可以让人从失败中走向成功。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微信作为一种提供即时通讯服务的平台,如今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由微信朋友圈交织而成的各种各样的“圈”,就像是一张无处不在的大网,几乎将我们每个人都“网罗”其中:同学圈、好友圈、家长圈、班级圈、学校圈、家人圈、亲戚圈、玩友圈、健身圈、唱歌圈、发小圈……随着微信铺天盖地地袭来,有着悠久历史的书信已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微信开启了一个人与人之间沟通交流的新时代,有人认为它是一种“数字化”的书信,也有人认为它是长了“翅膀”的书信。但“见字如面”的书信所承载的东西,也能被微信继承吗?

  对于以上事情,你怎么看?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思路导航】

  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文化道德修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理念。传统文化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之一,与我们日常生活有紧密联系的文化现象,更是高考作文考查的一大重点。“微信与书信”便是这样一个议题。

  材料紧扣热点,贴近生活,能引发学生的共鸣。题目是典型的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写作时,我们要关注任务指令,紧扣材料,条分缕析,从多个角度展开审题构思。

  【立意角度】

  1.微信以其方便、快捷走进人们生活,即时通讯工具有取代纸质书信之势。从社会发展趋势的角度,要理性看待这种“新老更替”,正视时代变迁给人们生活带来的积极影响。

  2.科技并非万能,不能忽视传统书信的作用,更不可忽视和抹杀书信附带的人文关怀。生活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写信、读信的过程,本身就是情感愉悦和精神放松的过程,它使我们紧张的生活节奏变得有张有弛。

  3.正视传统书信与时代变迁的关系,理性地认识我们所处的日新月异的时代,正确处理书信与微信的关系。不论微信还是书信,它们都有各自存在的意义与价值。

  4.文化需要创新。从“为什么需要文化创新”“怎样对待文化创新”等问题出发,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方面展开论述。

  【片段示例】

  当然,在变之中,也有不变的因子,在人们心中独具馨香。

   这让我想到了之前很火的综艺节目《见字如面》。这个节目淳朴自然,用最原始的书信,带给人们一种穿越的感觉。一封信,一次穿越,一次见字如面的穿越,把我们带到了唐宋元明清,带到了……带进了一种……情感之中。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1)
>>文化生活
@嵊州家长们,2018年幼儿园小学初高中招生计划出台了!
人到中年必脱发?如何守住岌岌可危的发际线
情迷百褶 偶遇春日童话
只按头部这9款在家就能搞定
共享单车并购背后有何玄机
当当网75亿卖给海航
要想大师大众大市场 唯有真艺真新真票房
《狂暴巨兽》上映 揭秘五大看点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总书记牵挂的这个红色村有新目标
“证照分离”改革将铺开
探海利器“潜龙三号”迎海试
中日近八年首度重启经济对话
海南获自贸港“准考证”
新时代浙江谋高质量发展
国际要闻
阿拉伯国家呼吁对叙利亚"化武...
日本公开三千余731部队成员名簿
已入狱巴西前总统仍领跑大选民意
英欲对俄打“网络反击战”
狠话放尽 美国铁定要打叙利亚吗?
朴槿惠如何缴纳180亿韩元罚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