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黄泽镇资源整合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8年04月17日10:23:31 

打通乡镇治理“最后一公里”

  “在黄泽镇唐叶村原农贸市场门口东侧的嵊张线上,有两辆轻型普通货车在路边占道经营。”3月20日16时17分,黄泽镇综合信息指挥室接到基层网格员通过平安通手机上报一条事件信息,接线员立即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通知正在巡逻的执法车前去处置。

  15分钟内,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对摊主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并出具了《查封(扣押)决定书》《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依法暂扣了车辆、电子秤等经营工具,而这一切皆在镇综合指挥室的电子屏幕中显现。

  “这种信息化短而快的办事作风,在以前根本无法做到的,得益于基层治理模式改革而成立的综合指挥室。”黄泽镇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宋斌锋告诉记者,2015年底,我市在黄泽镇率先开展乡镇治理模式改革,打破条块分割,拆除部门篱笆,搭建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大平台,构建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2016年,我市被评为“2016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为全省唯一。

  把脉基层治理“短板”

  “以前,乡镇‘七站八所’条块分割严重,执法时又各自为战,很难形成合力。”黄泽镇党委副书记许嵩说,以路边摊整治为例,路边摊影响交通应由路政管理站管,占道经营由镇城管中队管,迁入市场由市场监管所管,各部门推来推去,就是落实不下去。“很多问题,就这样脱离了有效监管。”

  一个镇政府管不了一个路边摊,所折射出的恰恰是体制性问题。这些“七站八所”多为垂直管理,其职权和人、财、物都相互独立,机构繁杂,职能交叉,执法时各自为战、势单力薄,而乡镇又没有执法能力,基层治理就卡在了这“最后一公里”上。

  上级有要求,现实有需要,群众有诉求,推进基层治理模式改革创新迫在眉睫,作为试点,迎难而上是不二选择。黄泽镇第一时间撤销镇里原有的职能片办,重新设立党政综合办、经济发展办、村镇建设办、社会事务管理办等‘七办两中心’的组织架构,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实行扁平化管理,建立“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四个工作平台,各平台与相关职能办公室合署办公。通过调整组织机构、依法赋予职权、整合执法力量、提升服务效能,有效解决了乡镇职权分离问题。

  平台建设 打破行政“壁垒”

  日前,记者在黄泽镇综合指挥室看到,在“平安建设信息系统”里,不停跳出群众通过电话、手机APP等途径发来的举报信息,工作人员全天值守,根据内容分类,将信息直接流转、交办给四个平台处理。

  据了解,综合指挥室在整个治理体系中起到中枢作用,它有效收集上级交办、网格、投诉举报等信息,经梳理后分流交办给镇综治工作平台、综合行政执法平台、市场监管平台和便民服务中心等相应的职能办公室,并强化事前、事后的督查和反馈,形成了一整套运转顺畅、形之有效的行政运转机制。

  黄泽镇拆除“部门篱笆”后,各部门设在行政村的“七网八网”,也被整合为综治“一张网”,由网格员负责,基层信息搜集渠道更加通畅。其中,将原有的国土、公安等“七站八所”的执法人员,整合成一支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也是黄泽镇乡镇治理模式改革最核心的内容之一。

  现在,所有执法人员集中办公,全天候分组巡逻执法。以综合指挥室为中枢,信息实时收集、受理、流转、处置、反馈,投诉举报、巡察发现的问题,确保1日内流转,3日内提出办理意见或反馈办理结果。同时,工作人员也可以通过“平安建设信息系统”,实时查看到全镇辖区巡查到的案件数量和办结率。

  今年春节期间,在安徽工作的黄泽镇光明村村民魏女士回到老家欣喜地发现,老街整洁干净、车辆停放有序,改变这一切的是综合执法带来的成效。原来,今年2月份,针对集镇管理难,黄泽镇在平台建设上再延伸,成立集镇管理办公室,通过联动一体化治理,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等部门联合行动,镇容镇貌有了很大改观。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魏德珍是黄泽镇白泥坎村的网格员。每天,她和村里其他4名网格员要在全村几个网格内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处置不了则通过“平安通”等APP平台上传信息。

  “以前,村两委干部都要兼任各条线的网格员,各做各的事,经常有交叉、重复。现在,不管是哪条线,网格内的信息都由一个人负责搜集,效率更高、责任更明。”魏德珍说。

  从以往的被动发现到如今的主动解决,充分说明了黄泽镇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对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的意义。网格巡查员、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综合指挥室中心层层递进,形成了基层治理网格化中“难易问题分级处理”的模式。

  目前,黄泽综合指挥室工作涉及国土、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10多个部门的职能领域问题。每天在自己“责任田”上巡查的网格员也由原来的“专管”变为“全能”,整合资源发现社会问题。

  “‘七站八所’的整治理顺了管理体制,‘七网八网’的归并则解决了信息来源问题,乡镇治理实现了网上与网下、网络与网格的互动,治理能力大大提升。”许嵩介绍说。

  “四个平台”建设是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基层落地的重要载体,如今,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工作已在我市全面铺开,使得信息化与政务服务、社会管理、行政执法等深度融合,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便捷的线上线下服务,将政府智慧治理从理念变为现实。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黄泽镇家园村以“党建+文化”振兴乡村经济
黄泽镇:一厂一策精准服务助推企业开门红
黄泽镇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嵊州东部副中心建设
每个月相约治水护水 黄泽镇长效推进“五水共治”
>>文化生活
@嵊州家长们,2018年幼儿园小学初高中招生计划出台了!
人到中年必脱发?如何守住岌岌可危的发际线
情迷百褶 偶遇春日童话
只按头部这9款在家就能搞定
共享单车并购背后有何玄机
当当网75亿卖给海航
要想大师大众大市场 唯有真艺真新真票房
《狂暴巨兽》上映 揭秘五大看点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总书记牵挂的这个红色村有新目标
“证照分离”改革将铺开
探海利器“潜龙三号”迎海试
中日近八年首度重启经济对话
海南获自贸港“准考证”
新时代浙江谋高质量发展
国际要闻
阿拉伯国家呼吁对叙利亚"化武...
日本公开三千余731部队成员名簿
已入狱巴西前总统仍领跑大选民意
英欲对俄打“网络反击战”
狠话放尽 美国铁定要打叙利亚吗?
朴槿惠如何缴纳180亿韩元罚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