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市委宣传部:弘扬宪法精神 讲好宪法故事 不断提高全市人民的宪法意识和法律观念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8年05月24日09:43:41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国家根本法。这次宪法修改适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实践,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对于宪法修正案的学习也不能简单地学、孤立地学,而是要在结合上下功夫、做文章。

  一是要把学习贯彻宪法修正案与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结合起来。我国现行宪法自1982年公布实施以来,全国人大先后进行了5次修改。这次宪法修正案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是把党的意志和决策部署国家化、宪法化的重要举措,只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习宪法修正案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全面准确把握宪法修正案的丰富内容和精神实质。

  二是要把学习贯彻宪法修正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法治思想特别是宪法思想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宪法理论与实践、宪法地位与作用、宪法精神与原则、宪法实施与监督、宪法权威与尊崇、宪法修改与完善等一系列重大宪法问题进行了精辟论述,创造性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理论,形成了十分丰富的宪法思想,宪法修正案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宪法思想。学习宪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以此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要把学习贯彻宪法修正案与工作实际,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宣传结合起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这次修改宪法将“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体现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有机结合,有助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当代社会思潮多元化的趋势也亟需我们加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努力用核心价值观统一人们的思想意识,清除纠正各种与核心价值观相悖的观念意识,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法立于上、教弘于下。为深化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市委宣传部将结合“七五”普法活动,统筹安排,发挥优势,努力推动全社会深入学习、贯彻和实施好宪法。

  一是加强宪法学习教育。把宪法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市党员干部的年度学习计划之中,通过剡溪讲堂、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干部周一学习日等平台,推动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忠于宪法,率先垂范维护宪法。同时把宪法列入2018年度领导干部年终理论学习考试内容,通过理论考试的形式,强化党员干部学法守法意识。

  二是组织做好新闻宣传。发挥市级新闻媒体的导向作用,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平台作用,积极创新方法手段和载体,组织新闻单位转发、转播中央主要媒体刊播重要言论评论,深入宣传宪法的重要地位、作用和贯彻实施的重大意义,深入宣传全市人民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实际行动,科学解答好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努力把重大的政治问题、法理问题深入浅出地讲清楚、讲透彻,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

  三是强化宪法宣传宣讲。注重发挥市委业余讲师团和广大社科工作者作用,把宪法纳入宣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会同有关部门举办报告会,组织邀请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同时要把宪法内容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纳入日常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中,引导广大文化工作者用群众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文化活动,编排文艺节目,深入浅出地讲好宪法故事,推动宪法精神走入日常生活、走进人民群众。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市监察委员会: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
市人大法制内司委:做好“破立”结合文章 切实增强宪法意识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座谈会
>>文化生活
彦坑村:泥墙屋里日月长
当心!生气1小时相当于加班6小时 还有八大致命危害
牙齿保健 洗牙抛光都重要
那些关于隐形眼镜的事儿,你都知道吗?
汽车进口关税降低 倒逼产业升级
聚焦车企年报 :“尖子生”一辆赚5万元
综艺感要专业,观众才买账
戛纳,一场华语艺术片的野餐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美丽中国长江行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18全国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我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权威解读
浙互联网普及率超7成 网民3956万
团中央规范中学生十八岁成人仪式
杭州十字港河靠科技蝶变
嘉善主动接轨上海开放发展纪事
黄公望打造现实版《富春山居图》
国际要闻
伊朗:美国已无法替世界做主
外国记者这样接近朝鲜核试验场
纽交所迎226年来首位女掌门人
莫迪访俄称会谈“极富成果”
巴拉圭将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
多国记者赴朝鲜见证拆除核试验场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