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市大力推进土地开发整治保障重点交通项目报批
来源:人民交通网 作者: 2018年06月25日15:27:34 

  人民交通网讯 浙江省嵊州市,地处浙江中部偏东,四面环山,中为盆地,剡溪横贯其中,地貌构成大体为"七山一水二分田"。近三年来,由于该市杭绍台高速公路、G527国道黄泽至甘霖段工程、杭州经绍兴至台州铁路项目等重点交通工程相继动工兴建,为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实施“藏粮于地”战略,嵊州市规范推进土地开发整治工作,大力实施“旱改水”耕地质量提升工程,着力破解耕地占补矛盾,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土地要素保障,实现耕地总量不减少、耕地质量和产量进一步提高的目标,保障了一大批重点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用地项目报批。

  大力垦造耕地工程,确保耕地数量

  利用低丘缓坡园地,实施土地开发垦造耕地。项目区通过土地整理开发,大面积的废弃园地、未利用地、河塘滩地得到开发利用,坡地梯改、山地截高填低,平地切弯拉直,实现了有效耕地面积的增加,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三年来,全市通过土地开发新增耕地11000多亩,以前这些荒弃土地每亩二、三十元承包款也无人问津,现在土地开垦平整、路渠配套,增强了生产发展后劲,每亩300元承包款还要招投标,高的甚至达到每亩500元以上。同时种植各种茶叶、竹笋、花卉等农经作物,经济效益更为可观,项目区干部、群众普遍认为土地开发整理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实事工程和民心工程。

  积极实施“旱改水”提升工程,提高耕地质量

  由于经济效益差,部分灌溉和排涝不畅的旱地存在抛荒的现象。为改变这一现象,2015年起根据浙江省国土厅有关“旱改水政策规定在具备水源、地形条件允许的区域,通过“旱地改水田”提升耕地质量工程,着重做好砌坎保土工作,配套沟渠、道路桥涵、抽水灌溉等设施。

  当小麦抽穗时节来到嵊州市三界镇长桥村,这里的100多亩小麦碧绿一片,长势喜人。这片小麦田的主人郑贵松说,想不到在自己家门口也能包到这样好的水田,以后可以在家安心种田了。

  郑贵松是三界本地人,曾在上海、嘉兴包田多年,2016年开始,郑贵松回村承包了260亩新改造好的水田,开始种植小麦和水稻。和他一样,到目前为止,三界镇已有10多户农户在自己镇承包到了新改造的水田,总面积达1000亩。“旱改水”项目完工后,一些外出多年的包田户纷纷回乡抢着包田。去年下半年,三界“旱改水”1000亩农田首次种植水稻,全都获得高产,平均亩产全部超过600公斤以上。其中长桥坂170亩水田,亩产达到900公斤以上,创造了新的纪录。郑贵松说,他在上海、嘉兴种植水稻多年,这样高的亩产还从来没有达到过。实现了现代农业机械化,与过去人工耕种收运相比,每亩至少可节省成本二、三百元。

  近三年来,我市先行在全市11个乡镇实施“旱改水”项目,到目前止,全市共立项实施旱改水7800多亩,已完成验收近3500亩,这些水田的土壤条件、有机质、酸碱度、排灌条件等均符合田耕地质量提升要求。

  充分挖掘建设用地潜力,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

  按照发展中心村、保护特色村、整治空心村的要求,继续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近几年来,全市共实施土地综合整治近4500多亩,通过综合整治,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土地利用率,优化了城乡建设用地结构和布局,提高了城乡土地综合承载能力,保障了用地项目顺利报批。

  土地开发整治工作任重道远。通过土地整治,项目区道路与水利排灌系统得到改善,增加了有效排灌面积,提高了土地利用率;道路绿化、防护林网的建设,增加了项目区内生态系统的容量;土地的局部平整和土壤的改良,增加了土壤的孔隙,提高了土壤肥力。耕地地力的提高,使农业科技成果的生产潜力得到充分发挥,种植业结构得到了合理调整,农作物产量随之增加,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稳步增长,农村经济全面发展,人居环境不断改良,人地矛盾得到缓解,粮食安全得到保障,耕地占补得到平衡,而且促进了农村社会的稳定,实现了经济、人口、资源、环境的良性循环和协调、持续发展。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第二十九期)】黄刚强:山水之间“耕”雕者
白昼最长的夏至来到 养生要注意三大禁忌
各种护肤品的正确使用顺序是什么?
日租十元 万元名牌包“共享”
华晨9款房车亮相国际房车展
智能汽车“驶向”现实还要再闯几道关?
《情书》用“小情感”描绘“大时代”
热血+竞技 青春剧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18全国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我省实施“八八战略”15周年
七地部分地方未完成污染防治任务
袁隆平沙漠水稻世界波折射创新力
初心在身边 孙杨启蒙教练朱颖...
德清划定企业准入“投档线”
柯桥:"一块布"织出国际纺织之都
国际要闻
韩朝各领域互动进入频密期
美国展开程序让父母孩童团圆
墨西哥连发枪案致14死
特朗普顾问兜售巴以“最终协议”
文在寅俄杜马演讲 18分钟7次掌声
新拟对游客征税 中国等主要对象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