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评论员文章:深化移风易俗 培育文明风尚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2018年06月26日08:21:28 

  上周,我市对深化移风易俗工作进行了部署,旨在为助力乡村振兴、“五星3A”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全市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凝聚共识,积极探索新经验、新方法,及时提炼好典型、好制度,共同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风尚。

  全面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从中央、省委到地方一直把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作风建设的重大举措来抓,这是移风易俗的大环境。就我市来说,正在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推进“文明有礼嵊州人”主题教育活动,努力促进市民素质不断提高、城市文明不断提增、风尚文明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一些地方还在大操大办,一些地方还在攀比炫富,一些地方还有不少陈规陋习,这与我们乡风文明的内涵不相符合,与我们要争创的全国文明城市不相匹配。这就需要我们正视这些薄弱环节,下大力气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推动移风易俗,也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一些陈规陋习,如婚丧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活动等加重了群众负担,有的甚至不堪重负,群众早已内心不满,只是碍于“人情面子”无力改变而已。所以说,打好移风易俗这场攻坚战,也是一项民心工程。

  要全面落实移风易俗工作,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依靠和发动群众,通过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要充分考虑群众的内心向往和意愿要求,落实为民惠民措施,把发动群众参与、凝聚群众实践、惠及群众生活落到实处。要发挥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广泛开展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公婆、好乡贤好邻居等评选活动,用群众身边移风易俗的先进榜样、优秀案例来教育身边群众。

  要全面落实移风易俗工作,必须抓实党员干部的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员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新风方面的引领作用。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基层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申报备案等方面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四个带头”。要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反对铺张浪费。基层党组织要积极落实党纪党规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主体要求,通过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执行移风易俗相关规定。

  移风易俗的三个重要环节就是婚事、丧事和节庆,必须牢牢抓住这三个节点,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节庆俭办,做到办酒不铺张、彩礼不收受、礼金不攀比、宴请不跟风、丧葬不迷信、烟花不燃放、低俗不参与这七个“不”。陈规陋习具有一定的顽固性、反复性,因此移风易俗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甚至是阵地战。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针对工作重点,抓好教育引导、建章立制、专项整治、深化创建、氛围营造等工作,积极发动群众参与,进一步遏制陋习,力促移风易俗向纵深推进,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高水平建设“三个嵊州”提供更大的精神力量。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我市开展深化移风易俗工作 附“七个不”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第二十九期)】黄刚强:山水之间“耕”雕者
白昼最长的夏至来到 养生要注意三大禁忌
各种护肤品的正确使用顺序是什么?
日租十元 万元名牌包“共享”
华晨9款房车亮相国际房车展
智能汽车“驶向”现实还要再闯几道关?
《情书》用“小情感”描绘“大时代”
热血+竞技 青春剧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18全国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我省实施“八八战略”15周年
七地部分地方未完成污染防治任务
袁隆平沙漠水稻世界波折射创新力
初心在身边 孙杨启蒙教练朱颖...
德清划定企业准入“投档线”
柯桥:"一块布"织出国际纺织之都
国际要闻
韩朝各领域互动进入频密期
美国展开程序让父母孩童团圆
墨西哥连发枪案致14死
特朗普顾问兜售巴以“最终协议”
文在寅俄杜马演讲 18分钟7次掌声
新拟对游客征税 中国等主要对象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