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创国家园林城市 共建绿色家园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8年06月26日09:59:46 

  园林绿化是城市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也是城市唯一有生命的基础设施,担负着维护城市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融合世界先进理念的重任,承担生态环保、休闲休憩、景观营造、文化传承、科普教育、防灾避险等多种功能。国家园林城市系列创建活动作为推动国家园林绿化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具体落实,是城市再现绿水青山的基础工作,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自1992年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各地把创建作为推进园林城市建设的有力抓手,不断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城市面貌和形象得到极大提升,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促进了园林绿化行业健康发展,目前全国已有11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345个国家园林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要点

  1.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是民生工程

  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不能只为牌子,为创建而创建,不是几十个指标的单纯达标,创建工作是以园林绿化为主的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全面提升的综合活动,是城市生态文明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是为百姓营造宜居环境的重要手段。当今的园林绿地已经成为人们工作、居住之外的“第三生活空间”,园林绿化是以满足市民需求为目的,因此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要鼓励全民参与,营造全民创园的良好氛围,通过创建提升品质、改善民生、服务百姓。

  2.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是系统工程

  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应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始终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以人为本、功能全面,生态优先,全面统筹、协调发展的基本原则,将创建工作作为城市建设的强力抓手,全面推进。创建工作不是单纯的园林绿化,而是一项系统性、全面性工作,涉及城市规划、生态、环保、垃圾污水处理、供热、交通、建筑节能等方方面面,需要政府组织主导,分解任务,各部门分工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

  3.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注重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申报国家园林城市需获得省级园林城市称号2年以上,且应制定信息的创建工作方案,这充分体现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是重过程的,因此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地开展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创建前后的对比,反映创建带来的一系列变化。

  4.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讲究科学创建

  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不是一项评比表彰活动,而是一项达标考核,且考核指标分为否决项、计分项和加分项等,除否决项实行一票否决外,其他指标重在引导城市在园林绿化、市政设施、生态环境、节能减排、住房保障等方面,对照标准查漏补缺,发现短板,明确努力的方向和目标,逐个击破,通过创建推动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和人居环境的切实改善。

  5.国家园林城市应彰显地域特色、突出历史文化内涵

  中国古典园林为我们呈现了厚重灿烂的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了博物馆式的园林体系。当代园林如何结合地域历史文化和时代发展精神,恰到好处地营造陶冶人们心灵的场所,需要认真研究和准确把握。由于城市就是人类文明发展、积累的成果,所以处处都有文化的痕迹,时时都被文化所包围,园林绿地的文化表现更多地应当采取举重若轻、小中见大、启迪心灵、引发联想、互动参与的方式,要避免强加于人、千篇一律、粗制滥造的所谓符号式的“文化”表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我市召开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第二十九期)】黄刚强:山水之间“耕”雕者
白昼最长的夏至来到 养生要注意三大禁忌
各种护肤品的正确使用顺序是什么?
日租十元 万元名牌包“共享”
华晨9款房车亮相国际房车展
智能汽车“驶向”现实还要再闯几道关?
《情书》用“小情感”描绘“大时代”
热血+竞技 青春剧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上合组织青岛峰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18全国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我省实施“八八战略”15周年
七地部分地方未完成污染防治任务
袁隆平沙漠水稻世界波折射创新力
初心在身边 孙杨启蒙教练朱颖...
德清划定企业准入“投档线”
柯桥:"一块布"织出国际纺织之都
国际要闻
韩朝各领域互动进入频密期
美国展开程序让父母孩童团圆
墨西哥连发枪案致14死
特朗普顾问兜售巴以“最终协议”
文在寅俄杜马演讲 18分钟7次掌声
新拟对游客征税 中国等主要对象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