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乡道提升促进经济转型 “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黄璐芳 通讯员 张樟兴 2018年07月11日08:14:00 

  一个平常的周末中午,王院乡丰田岭村山王自然村的一户农家乐飘出阵阵菜香,引人嘴馋。屋里厨房内,厨师正满头大汗翻炒着,制作美味农家菜。大厅里坐着二三十个游客,享受着这田园风情的盛宴。

  这家农家乐叫“美丽山王”,是村民蒋一飞返乡投资的全村首家农家乐,今年5月底才开始营业。“村里的路好起来了,要有大发展了。”蒋一飞说,自己就是看中了村里发展的潜力。

  山王地处偏远山区,茶叶和药材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而村门口的乡道丰竹线虽然是通往百丈飞瀑景区的必经之路,但受种种条件制约,依旧无法发挥旅游路线优势,村民增收致富的途径一直没有得到突破。

  正在村里不断探索增收途径时,传来了要开展农村公路提升改造的好消息。市政府计划通过三年时间,提升全市农村公路750公里以上,每年完成250公里左右,努力打造全市各乡镇(街道)15分钟内上高速、各镇30分钟内到市区、各乡45分钟内到市区的“153045”嵊州经济交通圈。同时,此次提升改造将根据每个片区内山水资源、人文景观、特色小镇、农家乐特色村等不同元素,因地制宜,按照“统筹兼顾、示范先行”的原则,形成区域特色,以此助力乡村振兴,促进乡村发展。

  山王自然村的穿村路丰竹线正是2018年计划的首批示范道路,原本只有5米多宽的道路将得到大幅提升。这一消息传到丰田岭村党总支书记蒋松安耳里,可把他乐坏了:“路宽了,客车就能进来了,我们的发展机会到了。”蒋松安介绍,山王自然村有座大牛尖山,因其远看像睡着的牛而得名,最高海拔约有520米,站在山顶眺望,能望见远在20公里外的嵊州市区,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看到新昌和诸暨。村里有个说法,说这“牛”是“吃新昌,拉诸暨,睡嵊州”,因其牛头朝新昌的那面是光秃秃的山,仿佛被牛吃光了树,牛尾朝诸暨的那面盛产石灰而有此说法。“现在是时候让这‘大牛’给我们山王‘挤点奶’了。”

  立说立行,说干就干。经过精心筹划,丰田岭村党总支将一片老茶园、半荒坡进行了土地整理,形成梯田。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村两委会筹资80多万元,在梯田上播种了波斯菊、百日草、虞美人等8种花草。从5月下旬开始,播下的花草陆续开放,扮靓了昔日的荒坡,吸引了过往游客的注意,不少像蒋一飞一样的村民回老家做起了民宿经济。

  为迎接花海观赏高峰,村里又建了一条全长1180米的石步道,村口一个可容纳100个停车位的停车场也在规划设计中。“花海经济是入手点,通过花海经济促进转型升级,这样村里就可以不断开拓发展旅游经济。”蒋松安说,“村里还正在规划露营基地,依靠大牛尖山顶的辽阔视野,计划打造另一项旅游项目。”

  “丰竹线既是王院乡通往竹溪乡和诸暨的必经道路,又是百丈飞瀑的旅游路线,将是我们提升改造的重点示范路。”公路部门农村公路提升改造负责人说。根据2018年丰竹线提升改造项目,计划投资900多万元,主要开展路面拓宽、“白改黑”、线型改善等建设,改造路段为丰田岭至王院,涉及里程4.83公里,确保将原有道路提升至四级及四级+以上道路。

  借力丰竹线提升改造项目,山王人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终于有了适合自己的新型致富思路,如今的山王正在将旅游致富、经济转型的梦想一步步走向现实。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古村苍岩:“一千烟灶 八百强盗”
市人民医院:打造国内一流县级医院
即使不看世界杯,你的黑眼圈还是那么重
避开流苏 这事有点难
捷豹E-type老爷车尘封35年重现
“换电”能否解决新能源车痛点?
胡玫打造“青春红楼” 演员阵容保密
《面具》开播 不看到最后绝猜不到真相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2018俄罗斯世界杯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商务部就美方公布拟对我2000...
280万失信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
央企密集换帅 传递出什么信号?
2017年住房公积金“国家账本”
我外汇储备结束连续两月回落态势
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
国际要闻
普吉游船翻沉事故遇难数升至45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不见印度外长
欧佩克:国际油价上涨,我们不背锅
土总统埃尔多安任命新内阁成员
特朗普将宣布大法官提名人选
普京将到现场观看世界杯决赛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