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百岁老人不慎摔倒骨折 手术100天后能行走自如了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黄璐芳 通讯员 钱狄洪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6日10:28:44 

人在家不慎摔倒骨折,市中医院的医疗团队成功为她实施了髋关节置换手术

并多次上门做好服务,100天后这位百岁老人能行走自如了

  近日,市中医院医务人员一行与崇仁镇政府工作人员一道来到崇仁镇富润二村,再次看望前不久成功置换髋关节的百岁老人费秀姑。时隔100天,老人恢复得非常顺利,已经行走自如,并且还能干轻微的家务活了。

  据老人的儿子张石初介绍,费秀姑老人今年已经104岁了,身体一直硬朗,平时也闲不住,经常会做一些家务活。今年4月7日晚,老人不慎在家门口摔倒,后经中医院检查后,诊断为右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当时是否手术治疗成了关键,若保守治疗,则意味着老人将瘫痪在床,生活质量得不到保证。若手术治疗,这样的百岁病人风险还是大的。市中医院院长、主任医师竺湘江在术前进行仔细的检查评估,深入沟通,提出了手术方案及相关心理辅导、饮食护理、康复等方案。检查评估发现,老人的心肺功能非常不错,没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禁忌症,其他指标均提示能耐受关节置换手术。于是,4月12日下午,在竺湘江主刀下,老人进行了置换髋关节手术。结果也正如术前评估的一样,费秀姑老人的髋关节置换手术非常成功,术后第三天,便能在助行器的帮助下练习行走,并于4月19日康复出院。

  4月26日,竺湘江上门为老人拆线,发现伤口愈合很好。7月21日上午,竺湘江一行再次上门看望,发现老人生活质量已经恢复到摔伤前的水平,走路上楼梯都没有问题,还能做些扫地等简单的家务活。

  面对老母亲的康复,已经75岁的张石初不停地向医生表达感谢之情:“特别感谢政府,现在的医保政策和老人福利政策让我们老了有依靠,也特别感谢中医院的医生们,你们的技术和服务态度我们都非常满意,特别是竺医生,人好、技术好。”

  除了给老人进行体格检查,竺湘江还关切地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日常饮食起居等,告诉老人饮食上要注意营养搭配,外出最好用拐杖助行,防止再次摔跤。“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临走时,竺湘江再三叮嘱家人要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让老人安享晚年。

  据了解,目前高龄患者完成人工关节手术比较普遍,市中医院每年有许多80岁以上的高龄股骨骨折病人顺利完成手术。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高龄骨折患者逐年增加,许多患者都不太愿意选择手术,选择保守治疗,从而导致长年卧床,引发压疮、肺部感染及心脑血管意外等严重并发症。其实,只要充分做好术前准备和术前评估,制定适合病人个性化手术方案,手术风险是可以降到最低的。最为重要的是,通过手术,可极大减轻家属护理负担,提高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