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马寅初的一番劝说 使我母亲摆脱了裹足的厄运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周如章 2018年09月21日09:49:07 

  我母亲体弱多病,病魔如影随形缠着她的一生。特别是胃病,每次胃痛起来忍不住在床上打滚,痛苦之状让人心惊肉跳。她把食指伸进喉咙口,刺激食道将胃内的东西呕吐干净,然后往嘴里大把大把地倒苏打粉,以中和胃酸。在那缺医少药的年代,那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如果胃痛还不能制止的话,那就得我在她背上不停地捶击,以缓解痛苦。

  母亲的病,让我比同龄人成熟得更早一些,我没有办法把母亲的病转移到我身上一些,那我能为母亲做些什么呢?唯一的办法是分担母亲的家务。我从八九岁起自己洗衣服,不会做菜煮饭,就往灶肚内添柴。

  我试着给母亲洗脚,第一次洗脚我发现母亲的脚是畸形的,脚趾和脚趾重叠在一起,这让我不胜惊讶,在我的追问下,母亲给我讲了裹足的故事。

  母亲很小的时候,外婆就狠心对自己的女儿实行了书香门第必须做的酷刑——缠足。缠足是很痛苦的,长长的裹脚布一层一层把脚趾狠狠地抽紧,能不痛苦吗?母亲只能坐在门槛上嘤嘤地哭,哭得很伤心,但不能大声哭出来。

  那一天,上天眷顾了她。

  刚从美国留学回来的马寅初从上海回嵊县老家探亲。看见我母亲在哭泣,便问:“环香,你为什么哭呀?谁欺侮你,告诉小爹,小爹为你出头。”

  听马寅初这么一说,满肚子委屈的母亲一下子放声大哭起来,哭得肚子一抽一紧的。她指了指脚上的裹脚布,马寅初一看就明白了。

  “侬不要哭,我和侬妈说去。”他三脚并成两步赶到我外婆房里:“四嫂,您这么糊涂,现在上海杭州都不兴裹足了。都是大脚,在街上大步地走。小脚有什么好呢?”

  然后,马寅初摆开架子学起小脚女人走路的样子,扭动身子一摇一摆地走起来,真是惟妙惟肖,逗得外婆噗哧一声笑了起来,她问马寅初:“真的?大城市不兴裹脚了?”

  马寅初说:“我能骗你吗?不要裹了,谁也不要裹了。”

  被马寅初这么一说,外婆终于不再要求母亲裹脚了。但因为已裹得有些时日,成了不伦不类的半大脚。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大办钢铁中挑焦炭、在东圃挑沙坝的义务劳动中,母亲参与其中,而不至于摔倒,顺利闯过了那艰难岁月。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龚长春:匠者当怀匠人心
报告称全球患癌人数迅速增长
躲过了青春痘,却没逃得了姨妈痘
晒了一整个夏天 穿哪些颜色显白又时髦?
看BBA如何打造高档新能源车标杆
金九银十买车忙 新车保养早知道
《反贪风暴3》 故事不够,跑步来凑
朱旭 醇诚真戏骨,酒仙老爷子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
王晓光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中国计划着陆探测月球南北极
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
充电桩企业应该如何逃离怪圈
各地又一波政策红利来袭
国际要闻
朝韩签署《平壤共同宣言》等
美"太空军"初创阶段需耗资超百亿
俄发布MH17空难所涉导弹资料
危地马拉政府禁反腐官员入境
距离英国“脱欧”仅剩半年
美国准备对德出口液化天然气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