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秋冬换季是脑卒中的高发时段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玲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6日15:03:21 

把握黄金抢救时间请牢记“120口诀”

  每年的秋冬换季时节,也是杭城各大医院心脑血管相关科室最为忙碌的时段之一。很多时候,抢救一名脑卒中患者,需要调动医院多个科室的人手,这对医院科室的联动性提出了高要求。

  为了让这类患者能在最短的时候接受更为全面的医疗救治,上周日,浙江医院脑科中心正式启用。医院院长严静教授表示,脑科中心以神经系统疾病为核心,整合了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神经介入、神经电生理以及神经康复等相关学科。自10月份试运行以来,先后开展了41台脑血管相关的介入治疗,有效缩短了急救时间并提高救治效率,患者的预后也大为改善。

  脑卒中患者完成取栓隔天依然有梗塞

  家住三墩的秦大爷目前正在接受脑卒中康复训练。一个月前,他在早上九点多起床后发现自己有点口齿不清,家里人以为只是老人说话含糊,没注意。等到中午11点时,秦大爷抬不起手,又不能完整说话时,家里人才意识到情况不对,赶紧将他送到了浙江医院三墩院区。

  浙江医院院长助理、脑科中心主任万曙主任医师回忆,当时医院急诊科接诊后马上通知了脑血管诊治团队。经快速CT检查,得知秦大爷得的是颅内大脑中动脉阻塞。

  11:30,脑血管内科溶栓团队开始了一系列紧张有序的治疗措施,溶栓、造影、穿刺、取栓……到14:00,已经完成取栓的秦大爷被送入了ICU进行监护和观察,并且情况逐渐稳定。

  然而,第二天上午的CT检查却发现,秦大爷梗塞面积加大,还合并有出血。

  “约有一半的患者会出现张大爷的这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年龄等因素,导致大脑对缺血的耐受比较低,取栓后,远端区域由于各种原因,仍旧可能出现梗塞。”万曙解释道,团队经过讨论及与家属沟通后,准备为秦大爷实施开颅手术,以减少梗塞范围继续扩大,同时减轻大脑压力。

  手术很成功,术后第二天,秦大爷慢慢苏醒,尽管还不能讲话,但意识清晰,手脚也能慢慢活动了。

  一周后,秦大爷开始了脑卒中的早期康复治疗,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给每位患者采取“多学科一体化全程管理”

  脑卒中也就是大家口中的脑中风,是一种急性的脑血管疾病,也是目前我国人口致死致残的首要病因。

  “对于脑血管疾病来说,在发病4.5小时内进行静脉溶栓治疗是目前最有效的救治措施之一。并且治疗每延误5分钟,后期康复或相关治疗要延误1周以上。”万曙说,像秦大爷这样的高龄且病情较重的脑卒中患者来说,能够在短时间及时送医,并得到综合治疗,显得尤为重要了。

  浙江医院三墩院区脑科中心拥有一支多学科专家及精湛护理人员组成的卒中团队,与杭州市120急救中心联动,综合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放射科、急诊科、检验科、康复医学科、营养科等科室力量,对每一位卒中患者采取“多学科一体化全程管理”。

  “目前,浙江医院三墩院区及灵隐院区均已为急性脑卒中患者开辟了急诊绿色通道,开展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静脉溶栓及介入取栓手术。”万曙说,“由卒中团队专科医师24小时值守,脑卒中患者被送到医院急诊后,一键式启动‘脑卒中绿色通道’,免去患者等候的时间,可由专科医生立刻判断病情进行初步诊断,并在第一时间完成一系列必要检查。”

  眼下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万曙提醒,市民可以熟记“120口诀”,从而快速识别脑卒中发生:

  1——看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斜;

  2——查2只胳膊:平行举起,单侧无力;

  0——(聆)听语言:表达不清,表达困难。

  有上述任何突发症状,快打120。

  当确诊为急性脑梗死后,如患者在急救时间窗内并符合静脉溶栓和介入取栓指证、家属知情同意后可立即进行溶栓及取栓治疗,让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缩短了入院后到溶栓前的这部分时间,极大提高急救效率,为患者争取最大获益。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