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改革开放40周年】那一年,绍兴市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在我市成立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8年11月07日10:27:53 

1984年12月21日,浙江佳友领呔有限公司成立,

这是绍兴市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浙江省第一家领带中外合资企业

  近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四叶草”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全球目光汇聚于此。领带这一嵊州特产也在首届进博会亮相!由麦地郎设计团队研发的两款以“四叶草”为元素的精品领带成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官方指定礼品。

  领带落户嵊州以及这个产业的蓬勃发展,是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微缩样本。嵊州人将小小的领带做成大事业,以总量和质量叫板国际,美丽剡城也因领带业的崛起,拥有了飞越过去、追寻梦想的翅膀,走出了一条别样的丝绸之路,让世界为之瞩目。嵊州领带业的历程,浓缩着绍兴块状经济发展的成功轨迹。

  始于嵊籍港商的乡情

  嵊州自古就有栽桑、养蚕、缫丝、织绸的传统。嵊州丝绸曾乘着“越茧之美甲天下,嵊县最盛”的美誉飘洋过海。当丝绸用美妙的身影打造出男士颈间的风采,经典和时尚在最窄的丝路上牵手同行,东方服饰文化和西方服饰文化就完成了一次完美的邂逅。

  这份美好事业的开创,始于1979年3月。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嵊籍香港领带商卢陆敏感地意识到领带生产在国内的发展和盛行的趋势。于是,他让太太叶彩花女士回嵊州探亲并对服饰市场投石问路。经过几番洽谈,初步达成由嵊县绸厂来料加工领带面料的意向。从此,领带的种子播种在了剡溪岸边。

1992年12月8日浙东服装城开业,后来相继更名为浙东领带服装城、中国领带城。(马玉龙翻拍)

  同年10月,卢陆先生从香港运来涤色丝300磅和花板、样品等,交嵊县绸厂试生产。当时国内基本上还是计划经济,生产领带的设备条件受到限制,嵊县绸厂从上海一家老的丝绸厂买到了2台旧的2×2梭箱织机,而生产领带提花面料需要4×4梭箱织机。于是,绸厂成立技术攻坚组将2×2梭箱织机改造成4×4梭箱。

  然而,好事总是多磨。由于当时浙江省丝绸公司规定的进口原料价格与卢先生所能接受的价格差距颇大,以至该项合作未能继续开展。

  1979年7月1日,全国人大五届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这是中国第一部涉外经济法,为中国打开经济合作大门、允许外商直接投资进入中国提供了法律依据。1982年,卢陆再度开始与嵊县人民政府商谈合作事宜。双方决定由嵊县绸厂、华丽服装厂与香港友联领呔(带)厂共同出资,筹建一家合资企业。

  经过两年的筹建,1984年12月21日,浙江省外经贸厅批准浙江佳友领呔有限公司成立,成为绍兴市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浙江省第一家领带中外合资企业。这是我国最早的中外合资企业之一。

  浙江佳友领呔有限公司成立,在嵊县孵化了第一条领带,以年产领带30万条、领带面料3.1万米,首战告捷,为嵊州领带产业的发展播下了种子。

  盛于无数精英的拼博

  卢陆先生回乡合资创办“浙江佳友领呔有限公司”的成功,港商们看到了家乡的优势。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嵊籍港胞在深圳创办领带公司风生水起,童贞茂、卢时兴、卢时惠等一批港商相继移师深圳,创办领带企业。

  嵊籍港商们纷纷在深圳及嵊州两地创办的数十家领带企业,培育了一批嵊州领带人,这不仅使更多嵊州人掌握了领带制作基本技能,而且从中积累了经营管理经验和结识了一批客户,为日后创业打下了基础。

  随着一批在深圳从事领带服装生产的嵊州人回乡创业,一家家领带企业在剡溪两岸诞生。嵊州的领带产业呈现了“千家万户上阵、千军万马出动、千姿万态争荣”的发展态势。

  从此,领带制作在嵊州的落地生根,并以旺盛的生命力遍地开花,形成了国有集体、中外合资、个体经营的全方位鼎立,为产业集群打下扎实基础。从中巴贝脱颖而出,在行业中开始步入织造、设计、制作、营销于一体的现代企业运营轨道,使全市广大领带企业的生产管理模式、经济方式、市场营销观念有了质的转变。由此,金耀、范茂林、袁孝炳、胡士良、宓建栋、韦小华、史荷凤、袁远、袁向东、袁小平、邵龙火、吕孝仁、陈国军、楼小明等一批富有真知灼见、敢于开拓、善于思考、勤于实干、乐于奉献的精英人物,如春笋般成长起来,为嵊州领带产业的发展立下了汗马之功。

资料图

  产业要做强,技改是根本,这是领带企业主的共识。早在1995年,从巴贝引进高档电脑提花织机以来,嵊州领带开始了以技改投入为突破口的产业革命,使产品的科技含量与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目前,嵊州领带行业的高档电脑提花织机数量占居全球织机总数的一半,为打造领带先进制造业基地打好了设备基础。

  “为地球系一条领带。”是嵊州领带一句浪漫的宣传语,也是嵊州人为自己定下的发展坐标。如今,嵊州已成为“中国领带”的代名词;领带亦成为嵊州最有特色、最有影响的支柱产业之一。年产领带3亿条,占国内总量的90%,占全球总量的40%,一个100亿元产值的产业就这样崛起于嵊州,1100多家企业,5万多从业人员,10万余人的生计依附于此。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改革开放40周年】那一年,嵊县出现了第一批“万元户”
【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帷幕拉开 处处散发春天气息
【改革开放40周年】两篇获奖文章,“奖”给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40周年】四次搬家见证“幸福”变迁
【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家电”见证生活变迁
【改革开放40周年】桥梁建设的“嵊州样本”
【改革开放40周年】剡溪上, 那一座座变“天堑”为“通途”的大桥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的故事”征文启事
征集令!改革开放40周年,特向全社会征集这些内容
“见证嵊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大展征稿启事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 【专题】百年潮涌·之江楷模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内蒙古大兴安岭迎今年首场冬雪
一坝锁三江!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
新一代载人飞船这样回家,回收着陆系统首次亮相
草原修通富裕路
国际要闻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螺旋星系 距离地球约1.3亿光年
“爱沙尼亚”号沉船船体第二个破洞首次公开
希腊克里特岛余震频繁 当地政府为居民搭建帐篷营地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