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三界镇北街村:一座千年古村 留存众多古迹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通讯员 沈乃灿 2018年11月08日10:41:00 

在乡村振兴中,北街村致力传承保护历史文化

  高新园区(三界镇)北街村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1800多年前的始宁县,因此文化遗迹也多,最著名的就是位于始宁老街的城隍庙及村西北的红色基地牛头山。今年来,北街村结合三界镇小城镇建设,不遗余力保护始宁城隍庙,同时启动建设牛头山红色文化广场,在乡村振兴中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化。

始宁城隍庙

  保护千年古庙

  三界旧时属始宁县,城隍庙位于北街村始宁老街北端,现为嵊州市级文保点。据历史记载,始宁城隍庙建于129年,与始宁县同时建立。这座古老的庙宇历尽沧桑,见证着北街村的兴旺盛衰和世事变迁。

  1942年,日寇侵袭嵊州,窜至三界,烧毁了始宁城隍庙的大部分建筑,还抢走了置于钟鼓楼内的大铜钟等文物,仅存寝殿三楹。抗战胜利后,当地政府修复重建城隍庙。修复后的城隍庙占地近7亩,前后三进,外形高瓴叠檐,庙内钟鼓楼高三层,飞檐翘角,气势宏伟。

  不过这些年来,城隍庙有些失管,主要是庙内乱堆乱放现象严重,许多房间成了附近村民的杂物堆放间,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古庙周边环境也杂乱不堪,有损文保单位形象。为此,今年以来村里下决心整治古庙环境,保护这个文化古迹。

  村主任王国华介绍,整治行动,首先就是彻底清理庙内杂物,并招聘5名工作人员进行日常义务管理,包括清扫和养护;其次是增添消防设施,新配备了200只灭火器。对周边环境,果断拆除庙前一幢4层高有损古庙形象的老房子,其他建筑则修旧如旧,使其与古庙相协调。

  “始宁城隍庙在周边一带很有影响力,整治后每天有不少历史文化爱好者前来参观。”王国华告诉记者。

  重塑红色基地

  牛头山位于北街村西北部,山不高,但极具革命历史意义,这里曾发生过一次战斗。

  年过七旬的北街村老支书杜士鑫说,1948年解放前夕,“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已喊遍全国,国民党残余势力作垂死挣扎,他们在三界的牛头山、青山和田螺头山上分别修筑了战壕和碉堡,妄图阻止解放军前进。“当时牛头山上有2个碉堡,盘踞的是国民党的长江部队,当兵的大部分是东北人。”杜士鑫说,经过一番激烈的战斗,碉堡终于被我军攻破,但攻打青山的战斗中,因敌人诈降,霍连长等16名战士光荣牺牲。为纪念革命先烈,当地政府在青山建立了一座烈士陵园。

  70多年过去了,牛头山上战壕和碉堡的断壁残垣还依稀可见。“这是一个很好的红色教育素材,接下来,我们结合三界镇正开展的小城镇建设、北街村的“五星3A”创建,准备在牛头山的闲置地建一个红色文化广场,纪念昔日的烈士英魂,教育下一代。”王国华告诉记者。

  根据规划,红色文化广场有两大内容构成,一是设立解放战争题材的雕塑,以此反映牛头山战斗,二是建一个村级党建长廊,用图片和文字形式介绍北街村的党建文化。

  “古老的历史文化和红色的革命故事,丰富了北街村的乡村振兴内容,我们一定要把这些历史遗迹保护好、宣传好、建设好。”王国华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鹿娃行走家乡:让身体和灵魂同行在路上
今日立冬 这份“过冬指南”请收好!
你不是真正的衰老,假性衰老了解一下!
盘点明星结婚时的中式礼服
新宝马X5将于12月正式上市 新家族设计
天下英雄谁敌手——武磊的完美一季
美声唱将“神仙打架”,颠覆观众印象
现实主义是影视艺术的源头活水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浙江各界对习近平主席贺信反响热烈
消防救援衔标志式样佩带办法施行
14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安徽3年涨30元
蕴藏互联网时代下的中国故事
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这些嘉宾关注什么
2018世界互联网大会15项领先科技成果
国际要闻
狮航失事客机飞行员可能读取错误数据
首脑会谈取消!韩日关系因"劳工案"紧张
特朗普说不会在巴黎与普京举行双边会晤
古巴领导人结束访朝 金正恩机场送行
未收到禁用化武承诺 美拟追加对俄制裁
鹌鹑蛋大的珍珠吊坠 法皇室珠宝将拍卖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