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时政经济
剡溪清风扑面来——我市深入推进清廉建设纪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丁琳 2018年12月13日08:33:00 

  12月6日,全市60余名源头干部前往华堂古村参观王羲之家训综合馆,体味“和孝规学义”的王氏家训,感受“正气清廉”的书圣遗风,并现场进行廉政宣誓,签订干部廉政承诺书。王羲之家训综合馆,已成为我市开展清廉建设的重要基地。

  今年7月省委作出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以来,市委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以清廉嵊州建设行动计划为抓手,以清廉细胞创建活动为载体,全社会共建清廉嵊州,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清廉嵊州”建设六大行动启动暨王羲之家训综合馆开馆仪式举行

  “六大行动”打造清廉嵊州

  为敢想者“开绿灯”、为敢干者“兜住底”,这是市委组织部落实清廉嵊州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持续深入,少数党员干部产生“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明哲保身心态。为遏制“为官不为”的苗头,前不久,市委出台关于健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对9种容错免责适用情形,在干部选拔任用、党政纪责任追究和效能问责等7个方面给予减轻或免予处理,以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11月23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清廉细胞创建推进会。

  今年8月,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深入推进清廉嵊州建设的行动计划》,计划用5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政治生态“护林”、干部队伍“铸铁”、基层基础“培元”、清廉细胞“激活”、越乡清风“涵养”、监督执纪“护航”六大行动,把六大行动的35项主要任务细化分解为133项具体工作,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形成清廉建设合力。

  为督促各级党组织更好地落实主体责任,市纪委监委量身定制3份贯彻落实清廉嵊州建设工作清单,共细化任务清单201项,精准发挥纪委监委全方位立体式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作用,市委常委会还决定每半年听取一次“五年行动、一年清单”落实情况。

  巡察向村(居)延伸全覆盖

  “2015年,时任贵门乡横山村村委主任过某某、党支部书记何某某利用评议低保户申请资格的职务便利,为黄某某提供帮助和关照,各收受黄某某的500元现金。两人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利,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018年4月,市委巡察组在贵门乡开展巡察时,发现两人相关问题线索后,第一时间督促贵门乡党委进行查处。

  而在下王镇叶岙村,巡察组发现有2套集体所有的公寓从2013年7月购买房产以来,村里既未办理房产证也未产生投资收益。巡察组坚持边巡边改原则,要求镇村立行立改,目前已经办理产权证,正在按程序招租,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受到责任追究处理,扣发25%的年度奖励性报酬。群众对此纷纷表示:“巡察真的管用。”

  为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提出的“市县巡察要向村(居)和基层站所延伸,实现全覆盖”的要求,我市在绍兴市率先探索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全覆盖工作。今年4月起,在下王镇对其19个行政村党组织进行了全覆盖试点,并总结提炼了“双联动两清单”工作模式。

  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该市全面启动巡察向村(居)延伸全覆盖,现已完成对4个乡镇所有行政村党组织的巡察,发现问题352个。这些问题大多集中在村级党组织建设缺失、三资管理混乱、工程建设不规范等方面,发现并移交了一些村干部违纪违规的线索,有46名村干部和党员受到谈话提醒、责令检查等处理,6名村干部和党员受到党纪处分,1名村干部被移送司法机关。目前,市委正对长乐等4个乡镇进行村级巡察,到年底将完成三分之一以上行政村党组织的巡察,2021年全面完成全市452个行政村、29个社区党组织的一轮巡察。

  “清廉细胞”扬清廉之风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当前,我市不少小学学生都能吟唱“越韵古诗”。“越韵古诗”是我市以越剧艺术为载体,结合古典诗词文化开展的清廉学校活动之一。

  市委计划用5年时间,开展“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村居”和“清廉家庭”六大清廉细胞创建,紧紧围绕“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浙江目标,结合实际制定“四清+”的系列创建目标,明确每一类“清廉细胞”的考评标准。比如,以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和合等“四清一和”引领清廉村居建设;以政商亲清、治理清晰、管理清廉、纳税清爽、诚信经营等“四清一诚”推动清廉企业创建。11月23日,市纪委专门召开全市清廉细胞创建推进会,对六大清廉创建和清廉文化建设作出部署。

  在“清廉细胞”创建过程中,我市扎实实施“一五十百千”示范工程建设,即建设“一镇一品”文化品牌、每年评出5个清廉示范医院、10个清廉示范机关、10个清廉示范学校、10个清廉示范企业,五年内建成100个清廉示范村居、树立1000个清廉示范家庭,做到创建一批、验收一批、宣传一批,以“清廉细胞”推动全社会形成清廉之风。

  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9月20日,我市新提任的领导干部及家属共计80余人共聚一堂,接受集体廉政谈话,谈话活动倡导党员干部带头立家规、严家教、正家风,争创清廉家庭。

  争创清廉家庭,培育优良家风。市妇联还注重发挥“村嫂志愿队”特有的宣传作用,将好家风吹进千家万户。“村嫂”志愿服务经过几年来的实践与探索,目前在册村嫂志愿者达6000余人,已成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供基层公共服务的新生力量。在越乡大地,村嫂们积极宣传清廉文化知识,为全市干部群众带去家训快板表演、廉政小品表演、好家风主题演出等好看好听、寓教于乐的系列演出。

  家风正,则作风淳。近年来,我市深入挖掘本地优秀家规家训,弘扬王羲之、马寅初、吕规叔等越乡名人清廉故事,重点打造了王羲之家训综合馆、马寅初风节园、吕氏家风馆等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筑牢“组织+家庭”防腐墙。

  我市还将打造万个廉意浓厚的“美丽庭院”,设置“家规家训墙”“清廉书画”“清廉诗词”等清廉景观小品,将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使好家风内化为行动的自觉动力,充分展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清廉家庭风采。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我市召开全市清廉细胞创建推进会
树清廉家风 立崇廉家规——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家庭的倡议书
“清廉嵊州”建设六大行动启动暨王羲之家训综合馆开馆仪式举行
中共嵊州市委关于深入推进清廉嵊州建设的行动计划
>>文化生活
名家近作——《如果江南是一本书, 我在这个冬天里翻开了嵊州》
人民医院12月特需门诊专家坐诊信息
章子怡黄色丝绸长裙盛装出席气场全开
2019 Pantone年度色发布:活力珊瑚粉
售价80.99万-90.99万,全新宝马X5上市
瓦基弗银行蝉联世俱杯冠军,朱婷获MVP
《海王》女主竟是约翰尼·德普前妻
《风味人间》300道美食四分之一江浙菜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世界互联网大会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从改革开放40年看中国力量
2019年省级两会时间陆续公布
中央企业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图片展
集中采购试点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推手式”“摆拍式”…庸政懒政新抬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宝贵经验
国际要闻
俄专家:乌克兰造核弹没技术没钱
俄向委内瑞拉派遣两架轰炸机
特朗普难觅新任白宫“管家”
英推迟“脱欧”表决 欧盟“不会重谈”
法国圣诞集市枪击案致4死11重伤
伊战机空袭叙利内“伊斯兰国”目标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