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改革开放40周年】嵊州市越剧团:越音传万里 我们在路上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8年12月21日11:54:27 

  未成曲调先有情,不知原是越剧来,九州四海传雅韵,天上人间共聆听,听一曲嵊州越剧,品一段侬侬软语。

  嵊州,一座充满江南氤氲的城市,一片越音绕梁的土地。作为越剧的故乡,她丝毫不惮于展示自己的风采魅力,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诞生了袁雪芬、范瑞娟、傅全香、筱丹桂、竺水招、王文娟等一大批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

  创建于1951年的嵊州市越剧团汲取了越剧发源地的充足营养,在艺术发展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几十年来,坚持“出人、出戏、出效益”的办团方针,继承和发扬越剧善于吸收、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不断改革前进、发展成长。培养了黄美菊、裘巧芳、倪锦锦等省内外有较大影响的“梅花奖”演员、国家一、二级演员和杨冲霄、周明、王顺钦等国家一级演奏员和一级舞美设计师等,在浙江省历届考评中均被评为省一级剧团。

  近年来,剧团投资近2000万元先后创作排练了《蔡文姬》《大漠骊歌》《马寅初》《大义夫人》《袁雪芬》《貂蝉与吕布》《王羲之》《汉文皇后》《柳永与虫娘》等大型原创剧目,均在国家级、省级汇演中获得大奖,并多次去北京、上海、武汉、天津、重庆、杭州、香港和台湾演出,受到党、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广大观众的热情追捧。

  剧团阵容整齐,青春靓丽,行档齐全,流派纷呈。以《碧玉簪》《蔡文姬》《大义夫人》《五女拜寿》《貂蝉与吕布》等多部经典传统剧目作为演出剧目,每年在省内外巡演100场以上,并以越乡剧团特有的艺术底蕴,人才优势和表演技艺在演出市场中享有盛誉。

  2016年12月,嵊州市越剧团的“越乡越韵·越剧万里行”项目,申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在与1226家单位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61家成功入选者之一。

  从2017年10月12日开始,嵊州市越剧团正式启动“越乡越韵·越剧万里行”活动。巡演线路分为南线和北线,演出大型历史剧《蔡文姬》和现代戏《袁雪芬》两台大戏。其中,《袁雪芬》是建国以来越剧界第一部以越剧大师级人物为创排对象的剧目,映射出一代越剧大师袁雪芬先生“认认真真唱戏,清清白白做人”的高贵品质和艺术精神。通过两年时间,辗转16个省会城市,行程一万多公里。

  2018年,时隔12年,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于10月12日在绍兴大剧院隆重开幕,嵊州市越剧团入选展演,并于10月20日在我市越剧艺术中心完成剧目《袁雪芬》的演出。10月25日,在北京参加了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浙漾京城”第三届浙江戏曲北京展示周活动,并在北京天桥剧院展演剧目《袁雪芬》。

  目前,为参加我市越剧小镇的开园演出,市越剧团正在马不停蹄的排练新戏《山河恋》,下阶段着手剧目《袁雪芬》的再次创排,积极备战2019年度浙江省第十四届戏剧节和上海“白玉兰”表演奖评比争优活动。

  市越剧团团长朱杭灿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嵊越工作重心的落点在保护传承和推广交流上,既要打造精品,抓好剧目创排,又要推陈出新,培引艺术人才;既要发展鼎新,打响越乡品牌,又要立足市场,赢得观众喝彩。全面提升艺术质量,全面扩大越剧文化影响力、辐射力、传播力和竞争力,全面推进越剧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嵊籍作家张夏琴诗歌集首发式举行
头痛头晕没力气 回笼觉为何越睡越累?
Angelababy皮革宽腰带勾勒玲珑腰线
不化眼妆的孟美岐失去气场还颜值垫底?
混动车型六连发大众能射中新能源靶心吗
穆里尼奥:没有曼联我未来不会差
《龙猫》重映 “情怀牌”击中目标观众
王学圻 20年后再演话剧,熟悉又胆怯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最高法公开选拔知识产权法庭高级法官
11省份同步行动打击“洋垃圾”走私收网
让我们一起探寻“浙”40年的精神密码
40年,你可曾读懂父亲?
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邱大明被“双开”
军队文职人员公积金政策出台
国际要闻
美若退《中导条约》 俄制造导弹非难事
朝核六方会谈韩美团长将会晤
美驻联合国代表兜售中东和平新方案
美联储今年第四次加息
土拘捕19名与"ISIS"有关联的外籍嫌疑人
倒计时百天 英准备应对“无协议脱欧”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