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改革开放40年 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大发展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11:11:00 

新人民医院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1978年到2018年,40年来,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飞速。从最初看病三大件“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的“B超、螺旋CT、血气分析仪”,医疗设备越来越先进;从“赤脚医生”、卫生员到全科医生、坐诊专家,医疗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农村合作医疗到现在的大病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保报销比例逐年提高,医疗政策越来越惠民……我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为人民群众带来了巨大的健康红利。

  20分钟医疗卫生圈,提高百姓就医便捷性

  改革开放40年以来,尤其是“十二五”期间新一轮的医疗体制改革启动以后,政府花了很大力气进行了新的医疗机构建设。这期间新人民医院实行了整体搬迁,中医院也完成了搬迁、改造,乡镇一级4个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进行了易地新建。甘霖、三界等乡镇卫生院实行了搬迁,其他大大小小的卫生院也进行了改建或新建,老百姓的就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目前我市大大小小的医疗机构有近400家,构成了完整的以市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为网点的完整医疗服务体系,初步建成2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百姓就医的便捷性有了很大提高。

中医院搬迁改造后

  全面托管、合作,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高水准的医疗服务

  自2015年浙大一院对市人民医院进行全面托管以来,短短近3年时间,市人民医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导管室DSA,病例数每年已达300多例,消化内镜从原来相对落后的设施及技术人员,现在达到绍兴市前列。每年每月都有20到30名专家常驻嵊州分院坐诊及进行相关疾病的治疗。医院还成立了胸痛中心、卒中中心、脑科中心、创伤中心、微创中心、浙东肺部肿瘤诊治中心。脑外科、肝胆外科、胸外科、骨科等都开展了一些高难度的手术,达到省内先进水平。2018年冠脉介入手术已超过200台,有难度的射频消融手术也开展了多例。如脑外科的动脉瘤的栓塞术、肝胆外科腹腔镜下的肝癌切除手术、胰腺癌的切除术、胸外科的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术、食道癌根治术、骨科高难度的脊柱手术、全髋关节全膝置换术等已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医院也非常重视软环境的建设,建成了患者随访系统,患者在出院后会定期受到医院的回访以及一些延伸服务。患者原先在高峰期排队的时间,从平均15分钟,现在缩短到4分钟,大大提高了患者的就医体验感。

市中医院和省中医院建立双下沉合作关系

  而市中医院和省中医院建立了双下沉的合作关系,外科进行整个学科的托管。大批的外科专家也下沉到中医院,在神经内科方面,中医院和华山医院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

黄荷凤院士专家工作站

  市妇保医院设立了黄荷凤的院士工作站。作为嵊州老乡,黄荷凤院士和她的团队以及上海国际和平医院产科的一些优秀专家,也经常下沉到嵊州开展服务。

  今年以来,我市基层也创新性地建立了10个名医工作室,市级医院的专家定期到基层开展医疗服务。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