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48年再聚首,支边知青追忆“芳华”岁月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钱国良 2019年01月04日10:28:16 

这是一代人的情结,更是一个时代的记忆……

  1970年11月12日,是嵊州268名知青战友终生难忘的一个日子。这一天他们被编成两个连,从嵊州出发,经过5天5夜的长途跋涉,来到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阿木尔林场,在大兴安岭这片原始森林中相会、相知、相识,在高寒禁区冰天雪地里同甘苦、共患难,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在了大兴安岭,在那儿度过了人生中最难忘的激情岁月……

重逢时的拥抱

  48年后的知青聚会

  2018年11月12日,在嵊州城西一个普通的职工食堂里,一场名为“阿木尔二连知青战友联谊会”正在悄然举行。

  这一天上午原定10点半集中,然不少战友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还不到8点,就有10余名战友等候在食堂大门口,更有一位身着红马甲的战友冒着蒙蒙细雨,站立在十字路口边上,为参加聚会的战友引路。

  9点过后,与会的战友已经差不多都聚在一起,食堂大厅内外、楼上楼下,大门口,三五成群的战友,相识的、不相识的、似曾相识的,一个个仿佛都有着说不完的话语,互相倾诉着。

  10点半集体合影,12点半联谊会正式进行,致欢迎辞,女子连连长讲话,二连连长讲话,一个个议程有序地进行着。大家感叹,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经过几十年的漫长岁月洗礼,当年的满头黑发,如今已渐染霜白,当年的孑然一身,如今已儿女牵怀,当年的稚童少年,如今已是花甲之年。然大家又觉得,沧桑巨变情未变,岁月无情人有情,看着这一张张熟悉而又陌生的面容,聆听着激情而又亲切的话语,追忆如歌岁月,互诉阔别情怀,畅谈美好生活,一切都会觉得更加温馨欢畅。大家以为,知青的年华是有限的,而知青的感情是无边的,虽然无法让时光留步,但能让知青情、知青爱这笔宝贵财富继续传承下去,留给身边的每一个战友,感染身边的每一位亲人。

相隔48年的两张合影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中国(嵊州)根雕艺术精品博览会落幕
人民医院1月份特需门诊专家坐诊信息等
张嘉倪晒全家福 一家四口颜值爆表
抬头纹让你老10岁,如何消除额头皱纹?
新款宾利欧陆GT敞篷官图发布 2019上市
彭帅因伤退赛 无缘深圳公开赛次轮
卫视跨年观众很忙 荧屏洋溢青春正能量
李宗翰:我没整容,更没有什么偶像包袱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擘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路线图
中纪委发布2018“打虎”简报
中国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
王建宇解读:嫦娥四号落月靠这些"眼睛"
公务员法修订 "非领导职务"表述成历史
习近平这14句话为两岸关系发展指明方向
国际要闻
上任不到两小时 墨一市长在街头遭枪杀
美公民疑涉间谍案在俄被捕
涉虐待移民 墨尔本关闭一移民拘留中心
俄居民楼天然气爆炸33人死亡 包括6儿童
日本定于4月1日发布新年号 5月1日施行
也门胡塞武装与联合国世粮署打嘴仗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