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绍兴市将规划两条市域铁路 一条从绍兴市区至嵊州、新昌
来源:绍兴日报 作者:记者胡诚浩 2019年01月04日11:30:22 

  城际铁路交通通勤圈呼之欲出

  我市将规划两条市域铁路,一条从市区至诸暨,一条从市区至嵊州、新昌

  记者昨天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为加快绍兴大城市建设,进一步增强绍兴中心城市(市区)与诸暨城镇组群、嵊新城镇组群之间的交通联系,我市启动了市区至诸暨、市区至嵊州和新昌的两条市域铁路规划方案研究工作。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规划招标阶段。这标志着绍兴城市发展将从“公路时代”迈向“轨道时代”。

  去年9月29日,绍兴风情旅游新干线钱清站正式运营,长约48千米的绍兴城际线先行建设段(钱清站-绍兴站-上虞站)全线通车,密切了越城、柯桥、上虞三区之间的交通联系。但与此同时,绍兴市区与诸暨、嵊州和新昌之间的交通联系依然不足。目前,绍兴市区到诸暨最方便的是走高速公路,开车约1小时。如果走铁路,则要去杭州绕一圈,绍兴北站到诸暨的高铁最快也需要1个多小时;如果是K字头的普速列车,更是需要2个多小时。而绍兴市区至嵊州和新昌之间的交通联系更加薄弱。目前杭绍台铁路与金甬铁路仍在建设中,绍兴市区至嵊州和新昌至今仍未实现铁路连通。

  据了解,此次规划研究的市区至诸暨、市区至嵊新的两条市域铁路研究长度分别约50千米和80千米,总投资约325亿元。

  记者了解到,市域铁路又被称为通勤铁路、市郊铁路,指的是城市市域范围内的客运轨道交通系统,主要服务于城市与郊区、中心城市与卫星城、重点城镇间等,服务范围一般在50~100千米之内,其车站距离短、密度大,平均旅行时速在25~35千米之间。

  从服务对象看,市域铁路主要是承担中心城市、组团城市、部分次中心城市之间的日常通勤、通学、购物、休闲、娱乐等交流需要的短途城际旅客,客流具有潮汐现象和明显的向心特点,早晚高峰更加明显,更注重旅客出行的便捷性,全程旅行时间一般控制在1小时左右。

  “这两条市域铁路建成后,我市将实现各个区、县(市)铁路交通全覆盖,将为绍兴大城市建设构建起城际铁路交通通勤圈,区域之间的交通联系显著增强,城镇组群之间加快融合发展。”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48年再聚首,支边知青追忆“芳华”岁月
人民医院1月份特需门诊专家坐诊信息等
张嘉倪晒全家福 一家四口颜值爆表
抬头纹让你老10岁,如何消除额头皱纹?
新款宾利欧陆GT敞篷官图发布 2019上市
彭帅因伤退赛 无缘深圳公开赛次轮
卫视跨年观众很忙 荧屏洋溢青春正能量
李宗翰:我没整容,更没有什么偶像包袱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九届网络文化活动季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美将于7日8日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
复兴号将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
习近平擘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路线图
中纪委发布2018“打虎”简报
中国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
王建宇解读:嫦娥四号落月靠这些"眼睛"
国际要闻
NASA公布"天涯海角"照片 状似"雪人"
上任不到两小时 墨一市长在街头遭枪杀
美公民疑涉间谍案在俄被捕
涉虐待移民 墨尔本关闭一移民拘留中心
俄居民楼天然气爆炸33人死亡 包括6儿童
日本定于4月1日发布新年号 5月1日施行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