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行青春之“路” 谱成长之歌——记崇仁中学德育品牌“励志远足”活动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彭英华 2019年03月12日08:55:35 

资料图

  崇仁中学地处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秀丽自然风光的千年古镇——崇仁。六十多年的发展创新,赢得硕果满枝。学校获得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浙江省特色示范高中、省二级重点中学、省体育特色学校、省校园足球优秀定点学校、省校园足球特色示范学校、省示范家长学校、省中小学生命教育实验学校、绍兴市文明学校、绍兴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等众多荣誉。在严峻的新高考形势下,崇仁中学不仅抓牢抓实教学工作,同时发展创新德育工作,以期达到“成仁智之才”的育人目标。这其中,“青春的长征”——励志远足活动就是崇仁中学一个重要的德育品牌,它是实施素质教育、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

  崇仁中学组织励志远足活动,着眼于社会这个大课堂,充分发挥社会资源的教育功能,更大范围引导学生走出家门,走出校门,走进自然,走进社会,使学生在活动中感受、过程中感动、体验中感悟,让学生积淀人生经历,让学生留下历史记忆,从而受到终身难忘的教育。

资料图

  2017年12月22日,崇仁中学全体师生共1400余人,沿河流、穿村庄、过茶园,历时四个半小时,完成了又一次“青春的长征”——励志远足15公里的路程。

  从2013年至今,崇仁中学成功举行了五届“青春的长征”励志远足活动。每次活动前,学校都制定了切实可行、确保安全的活动方案和安排,并组织人员多次实地勘察行走线路。根据崇仁地域特色,确定了三条不同的行走线路,即“ 古镇文化”“竹园文化”“茶园文化”,让学生三年中不走重路,感受不同的风景。嵊州电视台、绍兴晚报等媒体多次跟队拍摄、采访并进行报道。活动中,各部门、职能小组尽心尽职,一丝不苟,为学生们保驾护航;老师们身先士卒,细致认真,为学生提供条件,树立榜样;师生们齐心协力,相互关照,其乐融融。

  远足,是一次励志之行!师生们体验到跋涉的艰辛,也品尝到胜利的甘甜;接受人生旅途中的一次重大挑战,也创造了人生的一次壮举。远足,会因满身疲惫而流汗,会因肌肉拉伤而流泪,会因脚底起泡而流血,但最后体会到的是跋山涉水披荆斩棘过后的万丈豪情!

资料图

  远足,是一次感恩之行!一路上,学生感受到师长的关爱,师长那关切的目光、鼓励的话语,温暖了心灵;学生体会到同学的友情,同学间那彼此的勉励、热情的搀扶,永存在记忆中;学生感觉到自身潜藏的力量,那内心的激荡、自我的坚定,会感动今后的自己!

  远足,是一次环保之行!师生用双脚丈量崇仁古镇这片热土。美丽的村庄、蜿蜒的小河、碧绿的茶园、温润的土地,都在师生的记忆中成为永恒。当与大自然拥抱,感受彼此的热情和活力时,大家更明白了这样的远足对师生的重要意义。

  “远足”磨练师生的意志、净化大家的灵魂,检验团队的战斗力、凝聚力,激发奋发向上、拼搏进取的意识,培养勇于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品质。行青春之“路”,谱成长之歌!

  “励志远足”是崇仁中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是学校践行、深化“崇·仁”德育的重要品牌!

  相关文章
以仁润生 以义化人——崇仁中学打造德育特色校园侧记
崇仁中学“学生成长导师制”活动的探索与实践
崇仁中学积极践行“崇·仁”教育理念
崇仁中学1600多名师生励志远足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