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与自己和解”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钱正能 2019年03月13日10:23:30 

  小张和小王是大学同学。小张事事争先,属于学校风云人物;小王性格开朗,人缘不错。毕业了,两人一起进入一家以压力大著称的世界500强企业实习。

  小张能力强,上手速度快,受到主管的表扬,说他留下的可能很大,他更努力了。

  小王小心谨慎难免忙中出错,受到主管的批评,对他说想干干不想干早点滚蛋,他有点伤心。

  一个月后,公司争取一个大项目,大家一致推荐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小张进入攻坚组。

  小张的工作能力在攻坚组也获得了认可,但随着项目的推进,攻坚组的压力越来越大。小张经验不足,犯了一个小错误,为此他第一次受到了主管的批评。

  小张很难过,他不怪主管,只怪自己不小心,于是他更努力,加班时间更久。

  小王在普通组没有多少亮眼表现,但在高压力工作环境下,他一直都保持了良好的心态,大家觉得他人不错。

  小张长时间加班,缺乏锻炼,人有点虚胖,打算戒宵夜,可经不起同事怂恿,吃完了又会懊悔好几天。

  小王吃完夜宵也会后悔,但第二天就忘了,下次被邀请还是会拒绝,拒绝不了还是会参加。

  时间一天天过,小张加班时间越来越长,原本健壮的身体变得亚健康,同事都劝他不要这么拼,小张不听,可因为注意力时常无法集中,他开始犯错,一犯错他就非常自责,看他难过的样子,主管就把批评的话咽回了肚子里。

  小王一开始小错不断,可随着工作阅历增加,越来越老练,犯的错误越来越少。

  实习结束,小张和小王都留在了公司,同事们认可了小张的工作能力,也认可了小王的适应能力。

  小张和小王一起去办了健身卡,小张表示平均一周至少三练,小王认为自己毅力一般,工作繁忙,锻炼又累,给自己的要求是每周去一次。

  小张一周三练坚持了两个星期,后一周去两次,再下周去了四次,下下周忙一次都没去,之后就变成一个月去一次,再以后就几个月不去了。

  小王保持了每周至少锻炼一次,偶尔一周二练三练。

  小张经常阴着脸来公司,阴着脸走。

  小王偶尔情绪低落,总能很快调整。

  一年半后,小张当上了副主管,可不到三个月,他手下的员工集体向大领导反映小张脾气大,对下面人刻薄。

  小张被领导约谈后撤职,大醉一场送医被诊断轻度抑郁,停职休养。

  一直稳步前进的小王成了代副主管,组里的业绩也稳步提升,没多久就去掉了“代”字。

  小张回来,发现一直隐隐看不起的小王成了自己领导。

  想不通,有一天同事婚礼,小张喝醉了,难受地问过来敬酒的小王,事情为什么会发展成这样?

  因为被小张拉着不放,小王回答了许多,最后一句话是:“人生已足够艰难,谁都会犯错,如果这个‘错’只针对自身,或者没有对他人造成许多伤害,就要及时与自己和解,不要陷入后悔纠结。”

  后来有人总结了小王的话,意思是人意志力有限,谁都有失控的时候,如果一直懊悔自己犯的错,就会再次消耗意志力,让事情变得更糟,事实往往是越自责,越放纵,在“既已如此那又如何”情绪影响下,陷入从放纵、后悔到更严重的放纵的恶性循环。

  小张沉默,后来他听从心理医生建议,离职去了一个压力没那么大的公司,反而做得不错。

  眼前就是生活,脚下即是前方,错了,认识到了,记得就好,适时原谅自己,及时摆脱负面情绪的缠绕,才有精力去做对的事。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无法忘记的施家岙”
生活圆桌之“家乡的竹园”
生活圆桌之“年夜饭上的孝顺家风”
生活圆桌之“元宵节话汤圆”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