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从田间地头到课堂内外——浙江嵊州“越剧进校园”活动纪实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孟欣 文/图  2019年03月14日14:30:00 
城南小学“越韵古诗”表演现场
城南小学“越剧大家唱”舞台上, 一名小学生在演唱。

  早春三月, 剡溪悠悠, 地处浙江绍兴南部的小城嵊州山灵水秀。 1906年, 落地唱书艺人袁福生、李茂正、高炳火、李世泉等齐聚嵊州东王村香火堂前, 在4只稻桶上铺好门板, 以大红纸、锅底灰沾水涂胭脂、画眉毛, 为乡亲们演出了《十件头》《双金花》等, 清悠婉丽的越剧由此诞生。 如今, 越剧已从田间地头唱到了国际舞台。 2006年, 越剧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也成为流传最广的地方剧种之一。

  前不久正值开学季, 采访人员来到嵊州市城南小学时, 看到操场边用木条搭建的“越剧大家唱”舞台仿佛与百年前越剧诞生时的稻桶舞台相呼应。 课间, 身着校服的孩子们在操场上奔跑, 看到舞台空了, 便上来随口唱几句越剧。 一二年级的孩子犹显紧张, 只是怯生生拿着话筒清唱;五六年级的便从容多了, 不仅唱腔多了几分笃定, 眼神和一招一式也显出几分资深票友的架势。 而全校学生表演的戏曲广播操和越韵古诗更是令人啧啧赞叹。 孩子们稚嫩清丽的嗓音和颇具现代感的形式, 让古老的越剧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弘扬家乡戏曲, 传承越剧文化是我们越乡人的使命。 ”嵊州市城南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周少英告诉采访人员, 在这所坚持了22年越剧特色教育的学校里, 唱越韵古诗、讲越剧名家故事、练经典越剧片段等, 早已蔚然成风。

  作为长期开展“越剧进校园”的一线教育工作者, 周少英对此颇有心得:“在中小学校开展越剧教学的难点, 在于如何让传统越剧内容更适合孩子、如何克服戏曲专业性强而不好教学的难题, 以及如何让柔美的家乡戏受到男孩子喜欢等。 ”为此, 城南小学边实践边探索, 进行了7次教学模式的“变身” , 最终确立了“挖掘戏曲艺术之美, 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定位, 从越剧与育人相结合、与儿童心性相适应的角度, 开展适合孩子的越剧教育。

  将旋律悠扬的越剧与朗朗上口的古诗相结合, 创新校本课程, 是城南小学在“越剧进校园”工作中的一次创新。 “我们利用越剧的唱腔来吟唱小学课本中必背的85首古诗, 寓教于乐, 让孩子们在越韵中积累中华经典诗词, 传承家乡越剧之美。 ”周少英介绍, 该校创排的“越韵古诗”系列节目连续3年获得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最佳集体奖, 其中“越韵古诗”《梅兰竹菊》曾赴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参加专场演出。

  “‘越韵古诗’不是刻意灌输越剧和古诗知识, 而是让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到教育和生活中。 ”越剧表演艺术家竺小招是“越韵古诗”的创作者之一, 她告诉采访人员, 此前, 由于越剧的很多内容都是爱恨、相思、生离死别, 与孩子们有一定距离, 部分家长认为戏曲教育“耽误学习” , 不重视甚至阻碍了戏曲教育的开展。 “经过几年的实践, ‘越韵古诗’受到了孩子、家长的热捧。 孩子们觉得新奇有趣、朗朗上口, 家长看重对古诗学习的促进作用, 爷爷奶奶则非常支持孩子们唱戏、学方言。 ”她说。

  城南小学的实践经验只是嵊州“越剧进校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 嵊州“越剧进校园”已经走出一条从幼儿园到中学持续不断的美育新模式。

  嵊州市罗星幼教集团园长吴晓月介绍, 该校从1997年开始探索幼儿越剧教育, “针对幼儿, 我们积极探索戏曲课程游戏化, 让孩子在游戏中激发对越剧的兴趣。 ”

  吴晓月介绍, 在罗星幼儿园内, 可爱的越剧人偶、道具随处可见, 走廊墙面布置着越剧乐器展览, 凉亭里放置着越剧戏服、帽饰, 孩子们可以观察、触摸甚至把戏服穿在身上;课堂上, 或画戏服、做戏帽, 或跳融入戏曲元素的舞蹈、念方言对白;户外活动时, 广播里播放着越剧《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 让孩子们伴随越剧开展运动;周末或假期, 学校还开展“越剧之旅” , 让孩子们游览戏曲学校、戏曲博物馆或越剧小镇, 增进孩子们对家乡的了解和热爱……“通过开发孩子的多重感官, 弘扬越剧文化, 让孩子们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 ”吴晓月介绍, 2008年至2017年, 罗星幼儿园获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奖9人、银奖2人, 越剧艺术也在一批批嵊州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

  相比幼儿、小学生, 如何针对背负繁重学习压力的中学、大学学子传播越剧?嵊州自有妙招。 采访人员了解到, 嵊州市多家单位推出相关政策, 积极弘扬越剧文化, 如推出越剧考核(级)加分政策, 将越剧演唱列入嵊州市中考加分项目等。 去年暑假, 在嵊州市文广新局和市教体局牵头下, 嵊州越剧艺术学校承办了“万人唱越剧·戏曲进校园”2018年高校学生入学前越剧培训活动, 为200多名准大学生开启了一段为期5天的越剧之旅。 据了解, 该活动创办于2015年, 旨在让广大青少年学会一些简单的越剧名段后, 能够作为越剧“信使”奔赴大江南北, 在全国各高等学府撒播越剧火种。

  在相关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 嵊州“越剧进校园”活动成果斐然。 仅2018年, 嵊州就有50人获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称号。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创始人周光告诉采访人员, 过去, 参加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的大多是票友家庭的孩子, 随着“戏曲进校园”工作的开展, 越来越多学校开始组织学生集体参赛, 会唱戏、赏戏的孩子越来越多了。 “‘戏曲进校园’是一种重要的美育形式, 戏曲中蕴含着丰富的传统美德, 可以向孩子们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 学了戏曲就是学了规矩。 ”周光说。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诗路黄金旅游线揭晓 越剧小镇成功入选
怎么安全度过流感季?请收藏这
关晓彤亲自设计出“爱丽丝花园”
携手AMG GLA 35 新一代奔驰GLA亮相
举重世界杯邓薇破世界纪录夺冠
汤唯 以前太紧绷,如今体会到松弛的好处
杨明远导演新剧《青春抛物线》热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对华恐惧偏执症"是病 但并非无药可治
中俄双边贸易额全年或突破1100亿美元
记“2019·南南人权论坛”
开展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大数据报告
国际要闻
以色列议会1年3选亦难扭转政治僵局
美国会推法案预防政府退出北约
出口民调显示英保守党在议会选举中获胜
俄航母起火致1死12伤
新西兰警方着手调查火山惨案
印度首都空气污染达到严重等级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