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生活圆桌之“母亲,我永远忘不了您的温情”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凌仲江 2019年04月03日10:22:21 

  每年的清明节,我总要与家人一起去母亲的墓前祭祀。每当此时,往事就会悄然打开,母亲慈祥的面容立即浮现在我的眼前,母亲不大寻常的身世随即萦回在我脑海。

  1920年农历十二月廿八日,母亲出生在黄泽镇上一家叫“郑益生”的小杂货店里。由于“郑益生”经营厚道,附近乡村农民来购物,允许赊欠。到端午、中秋、过年前夕,外公就下乡收讨欠款。我老家离黄泽镇虽只八华里,但道路狭窄泥泞,交通极不方便,加上白天当家的男人往往不在家,因此只有晚上才能讨到欠款。由于外公与我祖父颇为投缘,常在我家住宿。外公非常喜欢我父亲,在我父亲七岁时就定下了这娃娃亲。

  外公是1933年去世的。当时我母亲只有13岁,父亲只有8岁。外公的后事都是祖父执掌操办的。外公去世后,“郑益生”这家小杂货店由外婆执掌,苦心经营,孤儿寡母,相依为命,当时颇得祖父的周济。后来由于“郑益生”这家小杂货店信誉颇佳,在嵊县城里“汪集丰”大商号眼中颇有信誉,有一定额度的垫底货款可赊欠,允许等卖了货物后再去付款。“郑益生”生意日益兴隆。

  抗战时期上海沦陷前夕,家乡的烟叶滞销,烟价特低。当时上海的烟商给祖母大伯的朱氏“毛头老大”来信,说把烟叶收下,打包运往上海,生意利润丰厚。当时“毛头老大”没有本钱,就与祖父商量,决定俩人合伙经营,由祖父把家中八亩己田和部分家产作为借款的抵押,向白泥坎地主魏老五借款,收下烟叶后运往上海。谁知1937年11月上海被日军侵占沦陷后,这笔烟叶货款无法结回,借款也就无法偿还,祖父的田产家业均被抵偿给了魏老五。

  后来,祖父忧劳成疾不幸去世,家境艰难。而母亲家“郑益生”生意蒸蒸日上,如日中天,加上母亲的长相甚佳,文化小学毕业,写得一手好字,开店见多识广,当时换成一般姑娘完全可能赖婚。但母亲是个传统女性,满脑子都是仁义道德。母亲于1942年农历二月嫁到黄芝塘,时年22岁,父亲才17岁。

  母亲嫁到黄芝塘后,生活境遇改变极大。黄芝塘是一个小山村,一下雨道路泥泞,行走不便,除到黄泽镇上卖柴外,极少有人去镇上赶集,除非逢年过节才去买菜。故农家常年吃咸菜萝卜之类的蔬菜,还半年温饱半年饥。

  母亲成为一位农村妇女后,肩负家庭主妇之责,学会了纺棉花、晒烟叶、养蚕等农活。解放初期母亲还学会了缫丝,并与木匠改进我家的土缫丝机,缫出的丝无论质量和产量都比其他人家要好。许多外地人到我家学习缫丝取经,母亲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来人讲述,并招待茶饭。

  母亲缩衣节食,勤俭持家。当时农村生活条件极为艰苦,母亲总是让我们兄弟几人吃饱穿暖。雨雪天的晚餐,母亲总是自己吃粥和番薯,而给祖母和我们几个兄弟蒸上一碗冷米饭共享;在上世纪60年代初国家暂时困难时,由于布票极为紧张,母亲把她的嫁妆旗袍修改成小孩服装,让我们兄弟几个穿。

  母亲为人正直诚恳,很多邻居手头拮据向母亲借钱时,她总是尽力而为。有时村中邻里或婆媳关系不和时,也寻找我母亲评理,她总是不厌其烦、苦口婆心地耐心劝解,不偏不倚,使得邻里和婆媳心服口服地冰释前嫌。母亲是2004年农历闰二月十七日逝世,享年84岁,去世后与父亲同墓葬于村北山名为圳塍的山中。

  母亲心地善良,宽厚待人,对于困难、劳累、烦恼、委屈,她总是止于齿唇,掩于心扉,独自担当,一人承受;而对于亲友、乡邻、子孙,她总会给予以春风、以甘露,让人受益、让人欢乐。这就是生我养我的母亲。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生活圆桌之“潺潺流水长 悠悠故乡情”
生活圆桌之“有点蒙人的文字迷阵”
生活圆桌之“郁金香满施家岙”
生活圆桌之“心能转境”
>>文化生活
嵊州文创|陶海峰:从传统文化中
流动服务车开了10年 10万村民受惠
Angelababy工装衣展现“女子力”
李宇春王源关晓彤奚梦瑶种草了这支唇釉
所想 “都挺好”SUV新标杆养成记
全国游泳冠军赛收官 孙杨称霸1500米
现实主义电视剧作品唱主角
林俊杰 音乐是我的武器,也是我的盾牌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典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重要性
习近平会见“元老会”代表团
党的十八大以来民政事业发展成就综述
第六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仪式举行
港澳现代服务业界看好大湾区发展新机遇
浙江税企共话减税降费
国际要闻
白宫重申关闭美墨边境 防堵非法移民
日本定新年号“令和” 未采撷中国典籍
柬埔寨注销近七万外国人在柬国籍
英国脱欧前景表决“噩梦”重演
文在寅改组韩国内阁风波不断
美国务卿:希望进行三度“金特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