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钱老师讲作文】2019中考作文指导(4)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9年04月16日09:58:49 

本期主讲 钱宁儿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人生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但当你回头的时候,在人生这条路上,你能否找到自己的脚印?也许很难。你会发现,当你走在没有人走的地方,甚至是在泥泞之中行走时,才会留下深深的脚印。成功亦如此。

  要求选准角度构思立意,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思路导航】

  这是一道新材料作文题。材料引发我们对奋斗的人生的深刻思考。它告诉我们:常常走老路,尽管脚踏实地,也未见得会有所收获;只有敢闯新路、创新求变,在艰难困苦中一步一个脚印,锐意进取,才会不断取得成功。

  【立意示例】

  1.从“追寻生命的足迹”的角度:一个人的一生会有许多泥泞的路要走,但只要踏实用心地走过了,面对过去,你就不会后悔。那时,你就会面对太阳灿烂地微笑。

  2.从“奋斗与人生的关系”的角度:在热情奔放的青春岁月,如果拥有勇往直前的奋斗历程,便会在人生道路上留下深深的足迹。

  3.从“敢闯新路与实现梦想”的角度:敢于做别人没有做、不能做、不敢做的事,将自己的脚印刻印在记忆深处,任凭岁月去回味,才能让自己站在梦想之巅,最后拥抱成功的人生。

  4.从“脚印的持久性”的角度:成功路上那些平凡而闪亮的足迹,永不会随时间的消逝而分化。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一只蚂蚁爬到海岸边,望着不断涌到岸上的一个个海浪,不禁忧愁怅惘:“海这么大,我这么小,我一辈子也不可能看见大海的尽头……我活在世上还有什么意思呢?”

  ……

  形式一:自拟题目,以上述文字为开头,展开合理想象,续写成一个生动隽永的故事。

  形式二:以“致蚂蚁的信”为题,以大海的身份给蚂蚁写一封信。

  要求:⑴从所给的两种写作形式中任选一种;⑵不少于600字;⑶文中不得出现含有个人信息的地名、校名、人名等。

  (此题取自中考作文金华卷,有改动)

  【思路导航】

  显而易见,蚂蚁喻人,大海喻社会、世界、人生等。命题立意引导学生思考人生存的价值与意义,“为什么活着”“怎样活着”,吻合新课标”以人为本“的教育教学理念。

  续写故事,要注意情节的发展变化,从开端、结局合理推知故事的“发展”与“高潮”,必须合情合理地写出这个转折的具体过程。而给蚂蚁的一封信,内容是告诫它不要悲观、忧伤、怅惘,告之生存的意义。要站在大海的视角,真切表达对世界、人生的观感与见解。

  【立意示例】

  1.不以“大”喜,不以“小”悲。大有大的难处,小有小的好处。

  2.人生没有尽头,只有路口。就像大海,很多事都会在不同阶段出现,但仅仅是陪我们走过那一段人生旅途。人生并不会因为你选择这一个路口就达到了人生历练的尽头,相反,会从这一个路口走到下一个路口。

  3.人生之美在路途之中,不在终点。人生之所以美丽,就在于不停地奔波和进取,只有启程,我们才不会虚度年华,实现人生价值。

  4.追寻梦想,拒绝悲观怅惘。只有积极面对人生,不断追寻梦想,我们才会创造崭新的自我,书写无悔的人生。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钱老师讲作文】2019中考作文指导(3)
【钱老师讲作文】2019中考作文指导(2)
【钱老师讲作文】2019中考作文指导(1)
>>文化生活
浙江嵊州·山东兰山书法作品联展开幕
【名医大讲堂】陈宏:女人的难言之隐
这一季是它们满足了美少女对季节的向往
一半静一半皮 张雪迎上演“温度差”
英菲尼迪Qs Inspiration概念车官图发布
郭艾伦34分辽宁续命 卫冕冠军客胜新疆
《无双》独揽7奖成香港金像奖大赢家
抢学员大战白热化 练习生资源被透支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教育部发布规定:培训不得替代义务教育
习近平十句话“把脉”少数民族脱贫攻坚
教育部:禁以"国学"为名传授"三从四德":
中央扫黑除恶第二轮督导工作全面启动
维护党内法规和党的政策统一性权威性
我国糖尿病高端仿制药首次在美上市
国际要闻
金正恩再次被推举为朝国务委员会委员长
美国会参议院批准伯恩哈特出任内政部长
以色列航天器在登月前最后时刻坠毁
苏丹军方推翻巴希尔政权 进入紧急状态
五问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被捕风波
首张黑洞图像没有回答的三大问题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