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钱老师讲作文】2019中考作文指导(3)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 2019年04月08日10:15:45 

  本期主讲 钱宁儿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一个企业家和俞敏洪讲起他大学时候的一个故事:他们班有一个同学,家庭比较富裕,每个星期天都会带6个苹果到学校。宿舍里的同学以为是一人一个,结果他是自己一天吃一个。从此这个同学给大家留下了自私的印象。后来这个企业家做生意成功了,而那个吃苹果的同学还没有取得成功,希望加入企业家的团队。大家经过商量后决定不让他加盟,原因很简单,因为在大学的时候他从来没有体现出分享精神。

  围绕故事的主旨,写出你的一段经历与感悟,或写出你的认识与思考。

  要求:1.选准角度,自定立意,自拟题目;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3.文体特征鲜明;4.不少于600字;5.文中不能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地名。

  【思路导航】

  “分享”这个话题带有一定哲理意味且具有丰富内涵。与别人相处要懂得分享。在你与人分享的时候,就肩负着一份责任。如果写记叙文,可从学校或家庭或社会中选取分享的事例,讲述分享的经历和感受;如果写议论文,可选择与分享相关的论点,如“学会分享”“分享能使人快乐”等,然后选好素材进行论证。

  【立意示例】

  1.从“分享范围”的角度。极端自私只能让自己陷入失败之地,而善于和他人分享则可以摆脱困境,愉悦心情,走向成功,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再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要学会快乐分享,痛苦共担。

  2.从“分享对象”的角度。要敞开胸怀,分享他人的经验、思想和情感;开诚布公,将自己的所思所得主动与他人交流,以求得协作和共同进步。闭门造车的结果只能是自娱自乐;闭关自守的后果便是裹足不前。

  3.从“分享意义”的角度。分享成果,可以让人获利,赢得他人尊敬。懂得分享,可以助人渡过难关。分享使家庭更温馨、集体更团结、社会更和谐。现在人类已步入信息时代,资源的共享已成为时代的主旋律。

  4.从“分享主体”的角度。分享是一种智慧的表现,是一种胸襟的袒露,是一种心灵的交融,是一种精神的闪光。

  题目:______诚可贵

  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生活中肯定会被一些情怀感动,会被一些精神激励,会被一些智慧启迪……这些,都是我们成长的宝贵财富,对于我们的成长弥足珍贵。

  先将题目补充完整,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感悟,自选文体(诗歌、戏剧除外),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力求写出真切体验和独特感受。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与人名。

  【思路导航】

  这是一道半命题作文,旨在让中学生认识生活和成长过程中于人于己最珍贵、最有价值的东西,这些可贵的东西可以是物质的,也可以是精神的。补写的内容可以是“阳光、红领巾、老屋”等,也可以是“生命、时间、文明、荣誉”等,还可以是“合作、坚持、梦想、勇气、责任”等。就是说,只要能够展现自己的认识,凸显自己的体验和感受的内容都可以用来补写。

  “诚”是“实在”之意,与“可贵”搭配,具有强调、感叹意味,是对主语部分的强调与感叹,旨在强调补写内容的重要性。

  文章的写作重点应放在补写的内容为什么可贵上。写作时,可用事件来展示认识的过程和感受,突出其可贵,也可以论述写作对象的可贵。

  【立意示例】

  生命诚可贵。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生命只有一次,不可碌碌无为,虚度年华。

  梦想诚可贵。人生有梦,可以迸发出无穷的力量。实现梦想绝不是一句空话,需要脚踏实地,需要真做实干。

  成功诚可贵。获得成功需付出艰苦努力。

  创新诚可贵。社会在进步,人类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创新是社会前进的动力。

  友情诚可贵。人独居而无友,友情的滋润会让我们获得更好的人际关系和更智慧的处世态度。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钱老师讲作文】2019中考作文指导(2)
【钱老师讲作文】2019中考作文指导(1)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7)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考作文指导(8)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6)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5)
>>文化生活
嵊州越剧艺术学校毕业学生已超2000人
“双下沉 两提升”把专家带到家门口
张雪迎时尚大片曝光 盐甜风格转换自如
吃食堂怎么瘦?一日3餐这样安排就对了
沃尔沃一季度全球销量同比增长9.4%
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中国队收获四冠
港片做足人情味,依然有魅力
老爸们焦虑出镜,观众非得跟着操心?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2019网络祝年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2019省两会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致敬,为祖国献身的英雄!
时过"境"未迁 海岛狼牙山英烈精神犹在
中纪委详解"十不准"纪律要求
国务院出台措施 进一步为企业群众减负
浙江省出台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二十条
义务教育"城镇挤、农村弱"问题破解在即
国际要闻
关闭美墨边界或有缓 特朗普:数天后决定
英首相发表讲话 寻求再次推迟“脱欧”
前阁僚指认总理干预腐败遭加执政党开除
俄研制太空洗衣机 二氧化碳变为液体
委制宪大会表决 剥夺瓜伊多司法豁免权
法德拟组"多边主义联盟" 欢迎美"入群"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