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6)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钱宁儿 2018年05月28日10:06:37 

  本期主讲:钱宁儿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近日,一个消息轰动了媒体,武汉某家长因为孩子刚上一年级,放心不下,就在孩子身上装了三个追踪器,孩子的情况每天24小时尽在眼底。对此,有人指责这个做父亲的过分紧张、焦虑,认为这样做不利于孩子成长;有的则对此行为持认同态度,认为多一重保护措施,就少一些安全隐患;还有的由此联想到不良的社会环境,希望政府加强治安管理。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题目,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思路导航】

  这是一道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题。首先,我们要关注材料的焦点:家长为了孩子的安全,在孩子身上安装了三个追踪器。对此,材料给出了不同的观点,有认同的,有否定的,有挖掘原因的。其次,关注题目给出的任务“对此,你有什么看法”,也就是要求考生对此事件发表看法。考生可以借鉴材料中给出的观点进行写作。在论述中,可以从社会、学校、制度、路况等方面探究家长这样做的理由,从而彰显文章的厚度。也可以分析这样做对孩子成长产生的影响,或者这样做对保护孩子、促进社会安宁有什么作用,以显示分析的广度。最后,从制度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凸显文章的深度。

  【立意角度】

  1.校园安全、道路交通、社会治安没有尽善尽美,所以家长的做法可以理解,给孩子装追踪器,彰显父亲监督责任到位。

  2.爱的追踪没有停止符。

  3.追踪器再多也不能够追踪孩子一辈子,与其全天候追踪,不如给孩子自由成长的空间。

  4.给孩子装追踪器,显示了中国式家长的忧虑——家长应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

  5.改善社会环境,追踪器自会消失。

  6.与其追踪孩子,不如人人参与社会环境管理。

  ……

  【片段示例】

  错不应全归于家长,传统的教育理念应勇敢地对此负责。(略)

  错不在孩子,校园安全正红灯闪烁。(略)

  由此看来,保护儿童安全,打消家长顾虑,与解决社会问题密切相关。(略)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没有人对你说“不”的时候,你是长不大的。

  你自己不会说“不”的时候,也是长不大的。

  以上文字,引发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选择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根据你的理解和感悟,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写作;2.自选文体(诗歌除外),不少于600字;3.不要出现含有考生信息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思路导航】

  这是一则哲理类材料。两句话内容似有偏重,既相对独立,又有联系。这则材料,关键词是“说‘不’”“长大”(成长、成熟)。这里的“说‘不’”可以理解为对“长大”过程中的各种因素(“他人”和“自己”两方面)的“说‘不’”。既可以为有声之呐喊,也可以为无声的、有理有度有节的拒绝。“长大”可以是好习惯的养成,是理想、信念的升华,是美好人格的塑造,是宽广情怀的涵养,是心理的成熟、精神境界的提升。从材料的具体语境来看,“你”和“长大”主要指向为青年人的成长与成熟,但这不是唯一;也可以虚化为国家、民族、企业、文化等层面的成长与成熟。写作时,要兼顾说“不”和“长大”两个方面,否则视为偏离题。

  【立意角度】

  1.从第一句话的角度:如何正确对待别人对你的拒绝,对你行为、认识、判断的否定。

  具体立意:如何正确认识成长的自由与限制的关系;如何对待来自社会、学校、家庭、他人等的各种约束、规则;长大需要接受现实的磨练和心理的锻炼;什么样的生存环境更有利于长大;在说“不”中认识自我、提升自我;正确对待他人对“你”的否定和“苦口良药”等。

  2.从第二句话的角度:“你自己不会说‘不’”这一句可以理解为:“你自己”应该否定与个人成长、社会核心价值观、历史发展潮流背道而驰的东西,即否定不利于自己成长的人或事,损害他人或集体利益的人或事,不利于社会发展或违反社会公德之类的人或事等。

  人生在世,金钱、权利等种种诱惑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许多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面对诱惑,“你”应远离并勇于说“不”,这样才能在精神、道德层面上有所提升。

  具体立意:面对各种束缚身心和个性发展的“道德”绑架,要敢于说“不”;说“不”是理性对待成长的表现;成熟是一种自我否定、自我认识、自我提升的过程;成长需要坚守自我,对各种诱惑说“不”;敢于对各种不良风气说“不”;拒绝命运的摆布;保有独立的人格和个性;如何面对冷嘲热讽等。

  3.围绕整则材料立意:

  他人的批评教育帮助与自我更新相结合,才能更快更好地长大;成长是在不断的否定中获得提升等。

  4.延伸立意:

  宏观层面:国家、民族的发展成长需要说“不”;文化的发展自信需要说“不”;微观层面:文学、艺术等的成长需要对世俗、外来的干扰说“不”;独有的民俗等只有敢于说“不”,才能更好地传承、发展等。

  【片段示例】

  不敢说“不”是一种没有主见、丧失自我的表现。只有当一个人拥有了主见之后,才会摒弃别人的错误观念,无悔于自己的决定。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我们需要明白,别人对自己说“不”往往是一剂良方,更是我们人生前进的灯塔。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5)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4)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3)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2)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1)
>>文化生活
彦坑村:泥墙屋里日月长
喝茶加三花,降脂、降压、解抑郁 一辈子都离不开的养生茶
你夏天要涂的33款美甲图在这!
牙齿保健 洗牙抛光都重要
奥迪进口车全系官方降价 最高降16.5万
汽车进口关税降低 倒逼产业升级
张艺谋:创作上我总是不安分
综艺感要专业,观众才买账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美丽中国长江行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18全国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习近平推崇的英雄精神
袁家军率浙江省代表团赴川
刘鹤应约与美商务部长罗斯通话
三大自贸区晒2.0版改革方案
闯出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台州路径
“电商专供”商品背后藏猫腻
国际要闻
保核协议 伊朗向欧洲提3条件
朝鲜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
美对进口汽车"232调查"令人费解
澳摄影师用直升机拍摄城市景观
即将见证朝鲜“弃核”
德总理默克尔开启第11次访华之旅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