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3)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8年04月23日10:42:19 

  本期主讲:钱宁儿

  阅读材料,完成作文。

  忽略

  人往往都只在乎别人是否关心你,

  却常常忽略自己,

  是否也有关心别人。

  上述材料,一定引发了你许多思考。其实,生活中处处都有忽略。请你以“忽略”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根据你的理解和感悟,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写作; 2.自选文体(诗歌除外),文章不少于600字; 3.文中不要出现含有考生信息的人名、校名、地名等。

  【思路导航】

  有些忽略能让我们轻松前行;有些忽略能让我们心胸豁达开朗;有些忽略会让我们内疚或后悔不已……有的可以忽略,有的不可以忽略。被忽略的,有时是最重要的。同时,有时还要学会忽略。

  【立意角度】

  1.忽略的,有时是最重要的。在各个领域,我们往往忽略掉很多重要的事情,然而正是这些我们自认为细小而被忽略的问题,却常常给我们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如马掌钉的故事,正因为忽略了一个小小的马掌钉,最后导致一场战争失败,一个帝国覆灭;前几年,某航空公司客机因忽略了一颗松动的螺丝而引发爆炸……在现实生活中,由于一个小数点、小数据等的忽略,致使一项工程毁于一旦;多少个这样那样的疏忽,给个人、集体乃至国家留下了大大小小的遗憾。

  2.有的可以忽略,有的不可以忽略。如,有些忽略能让我们轻松前行。如忽略那些不值得我们在乎的东西,忽略尘世的喧嚣和种种诱惑,潜心于做我们喜欢做的事,我们前行的脚步会更轻松矫健。有些忽略能让我们的心胸豁达开朗,有些忽略会让我们内疚或后悔不已,就是说有的不可以忽略。

  3.要学会忽略。当遭遇危难或面临选择时,常常需要我们学会忽略,勇于忽略。如壁虎危难时忽略了自己的尾巴,换来了可贵的生命;蜘蛛忽略了织网的劳累,换来了赖以生存的食物;维纳斯忽略了自己的断臂,换来了完美的残缺。

  4.重拾忽略的美好。一些常常被我们忽略的瞬间和细节,在组成、充实并感动着我们的生活。如,被忽略的亲情、被忽略的感动、被忽略的牵挂、被忽略的身边的风景、被忽略的瞬间和细节……这些人、事、景、物、情经常成为我们忽略的对象,但由这些东西体会到的感动,却常常萦绕在我们身边,犹如炎炎夏日里的雨露甘霖,滋润着我们久已干涸麻木的心灵。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经典,是指经过历史选择出来的“最有价值的书”,它们理应是经久不衰的万世之作。但日前,某大学出版社搞了一个关于出版物的“死活读不下排行榜”,结果令人瞠目结舌:《红楼梦》高居榜首;榜单前10位中,中国古典四大名著尽数在列;《百年孤独》《瓦尔登湖》等外国名著也赫然在目。而同时,通俗文学作品以及通过网络阅读小说(文学)的方式则大受欢迎。是经典文学的影响力落后于通俗文学了,还是旧的阅读方式过时了?抑或是……?这一事情,引发一片社会热议。

  对于以上事情,你怎么看?请你据此作文,体现你的思考,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

  要求: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初中不少于600字,高中不少于800字。

  【思路导航】

  此题为给定材料及任务驱动型作文,要求阐述看法、就事论理,可从时代特征、文化环境、读者现状等角度进行分析阐述。

  【立意角度】

  一般地,在审题立意上,可以抓住中心事件,考察中心事件的构成因素,然后选取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来立意。如本题,可以写经典文学影响力不如通俗文学,并阐述其原因,进而分析用网络快阅读来解决问题;也可谈通俗文学影响力不如经典文学,只是因其阅读的快捷而带来便利;还可谈因读者(对象)不同影响力就不同,雅俗要求不一,进而谈解决办法等。如重点阐述运用网络阅读方式解决经典文学影响力下降的问题也属符合题意。立意角度有:

  1.经典影响力下降(即拒绝阅读经典)原因:多与我们当下的文化环境、阅读环境有很大关系。从某种程度上说,如今整个社会的阅读生活充满浮躁、危机乃至缺失,浅阅读、快阅读、碎片化阅读盛行,本质原因可以说是当下社会的价值取向问题。写作时可围绕“有用与无用”“与经典同行”等展开论述(经典文学对历史、社会、人类等影响深远,历久弥新;通俗文学贴近百姓生活,为群众所喜闻乐见)。

  2.对“经典”勇于质疑:曾经的“经典”是否一定是真正意义上的经典,有些依托特定社会、文化背景生成的经典是否有足够理由要求不同时代背景、不同文化环境、不同生活阅历的人去阅读、热爱并读出“意义”?写作时可就“何为经典”“经典的演变”等展开论述。

  3.如何看待、阅读“经典”:要使经典作品成为一种文化记忆、一种生命养分、一种精神财富,首先需要我们把经典放到当时特定的时代背景、文化环境下进行解读;其次,从文化传承、发展的意义上,需要我们结合当今文化环境对经典的大众化阅读,需要对经典的大众化、通俗化的解读方式的存在,更需要按照时代的已经变化了的精神、心理、风土人情及文化环境来理解经典、认识经典。写作时可就“如何看待、阅读经典”等展开论述。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2)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1)
>>文化生活
宓风光《巨匠的对话》入选北京首届国际肖像漫画节
赶走春困8道膳食方别错过 6种疾病时期喝牛奶最伤身!
美白牙齿贴面了解一下
高级感女明星妆容 只需要加一点玫瑰金
造车新势力威马EX5正式上市
中兴的“芯”病,中国的心病
23载梦圆,辽宁横扫广厦首夺CBA总冠军
丰富学识获认可 “才华”人设易脱颖而出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向着网络强国阔步前行
中兴通讯:美禁令对中兴通讯极...
商务部: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浆...
我军在东南沿海跨昼夜实弹演练
新时代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纪事
商务部对美制裁中兴再发声!
国际要闻
劳尔·卡斯特罗与中国的情缘
韩国驻华大使谈朝韩、朝美会谈
英国开查“今日俄罗斯”
李明博超百亿韩元资产遭冻结
联合国安全人员在杜马遭枪击
土耳其决定再延长紧急状态3个月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