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7)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钱宁儿 2018年06月04日09:37:18 

  本期主讲:钱宁儿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法国短篇小说《小王子》里面有句话:星星发亮是为了让每个人有一天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星星。或许你的那颗星星并不是夜空中最大最耀眼的那颗,但是它是属于你最独特的那颗。

  要求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初中不少于600字,高中不少于800字(不要写成诗歌)。

  【思路导航】

  本题关注考生“自主发展”,意在引导考生认识和发现自我价值,发掘自身潜力,珍爱生命,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环境,成就精彩人生,发展成为有明确人生方向、有生活品质的人。

  【立意角度】

  1.尊重个性,做富有个性的人,世界才多姿多彩。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都应该认识到自己独特的禀赋和价值,从而成就自我。不要活在别人的世界里,那样会失去自我。

  2.人要有自知之明。有了自知之明,才能扬长避短,在人生中成为赢家,在事业上做出成就来。

  3.把自己当作标杆,通过认识自己来认识世界。由己及人,推己及世界,认识自己也可以认识别人、认识世界。

  【片段示例】

  其实,最好的知己,莫过于自己,在与心灵对话中认识自己、纯粹思想、坚定信念,有助于我们成为生命的主人。

  自知则心明。外物带来的许多搅扰,很多时候都是没能洞察自我造成的……从物欲俗务中跳脱出来,关键就要认清什么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什么是出于功利、虚荣等原因盲目追求的。生命有了方位感,生活才会有方向感。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2015年12月16日至18日,主题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会议指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各国应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5年12月11日,备受社会关注的“复旦大学医学院学生投毒案”的被告林某某被依法执行死刑。随着案件的宣判,大学生寝室交往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有人认为,寝室相处矛盾难免,就看怎么沟通。

  请以“沟通”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要求:题目自拟,立意自定;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得抄袭、套作。

  【思路导航】

  本题考查的主旨是“沟通”。第一段材料重点讲述了国与国直接的沟通、合作因为网络技术的发展而日益密切;第二段材料则侧重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强调了沟通对人际交往的重要意义。

  【立意角度】

  1.从大处着眼,写国与国之间的沟通故事。比如可以写古代的郑和下西洋、鉴真东渡、玄奘西游,还可以写现代的世界援非小组的文化沟通、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济沟通等,以此来体现沟通的必要性。

  2.从小处入手,写自己身边的沟通故事。比如可以写同学之间以沟通来消除误会、家人之间以沟通来缩短“代沟”、师生之间以沟通来互相谅解,等等。

  3.从创新角度来看,可以结合“沟通”一词的本意,写开凿大运河、大禹治水,可以写网络沟通,还可以写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沟通等。

  【片段示例】

  每个人的内心世界就宛如彼岸与此岸,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与分离就好像两岸之间滔滔不绝的江水。要想到达彼岸,就必须建造一座坚固的桥;要想走进他人的内心世界,就必须建造一座通向心灵的桥——学会沟通。自然界中的桥可以用各种石料造成,心灵的沟通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达到。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台湾漫画家蔡志忠说:如果拿橘子来比喻人生,一种橘子大而酸,一种橘子小而甜,一些人拿到大的就会抱怨酸,拿到甜的就会抱怨小。而我拿到小橘子会庆幸它是甜的,拿到酸橘子会感谢它是大的。

  生活中,你难免会听到朋友抱怨各种不如意,或者自己也会常常叹息幸运之神不垂青于你。

  上则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给自己或朋友写一封书信,帮助朋友或自己化解烦恼,要说得入情入理,使人信服。书信的题目可以是“写给____的一封信”,信的结尾署名可以为“你的朋友”。不少于600字。

  【思路导航】

  材料中,蔡志忠的话告诉我们该以怎样的态度对待人生。

  【立意角度】

  1.正确对待人生中的得失,不要患得患失。

  2.处在任何环境中,都要从良好的角度寻求优势。

  3.如何对待人生的逆境。

  4.遗憾,也是一种美。

  5.以感恩心态对待人生。

  6.人生状况不同是客观存在,要想活得轻松快乐,只能改变自己的人生态度。

  【片段示例】

  我们的人生充满了无数个这样的橘子,蔡先生的做法对我们来说犹如一剂良药。倘若我们总是以自己的尺度来衡量万事万物,则我们连一个橘子也拿不到。因此,我们不能奢求人生、抱怨生活。相反,我们要以感恩的心态来对待这并不漫长的人生。如果生活中你凡事感激,那么还有什么可以打败你呢?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6)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5)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4)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3)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2)
【钱老师讲作文】2018中高考作文指导(1)
>>文化生活
非常·国风——喻潇芳新水墨作品巡展在上海举行首展
喝茶加三花,降脂、降压、解抑郁 一辈子都离不开的养生茶
围裹式设计穿上立减10斤
天气这么热,冰块脸式护肤法招呼起来
捷豹路虎研发无人驾驶技术 具备越野能力
口令码被禁止在朋友圈内发布
“童话大王”郑渊洁:留住孩子的好奇心
行业剧《骨语》将播 关注法医专业领域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美丽中国长江行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2018聚焦绍兴市两会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2018全国两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长三角一体化详版路线图将出炉
车俊:让孩子们向着太阳快乐成长
浙江各地加大环保技改投入
携手迈向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
“农民教授”邱汝民“甜蜜事业”
发挥特色优势 壮大产业集群
国际要闻
加拟对美征166亿加元报复性关税
美披露阿政府与塔利班秘密谈判
俄外长访朝呼吁维护问题解决进程
朴槿惠一审被判24年 检方称太少
巴拉圭将迎首名女总统
朝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抵达纽约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