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生活圆桌之“四月的天”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王鹏 2019年04月19日09:19:54 

  四月已渐渐走入深处。

  谷雨的天,晒在身上的阳光暖烘烘,空气是温暖的,就连南来北往的风也是温暖的。天上几片薄云像轻烟一样,懒散地悬浮着,湿润的空气裹挟着清爽的风,轻拂起我的衣角。

  山上的花开了,田里的草籽花开了。春天迟到的花,忽然全开了。连紧赶着春天脚步的石榴树,小火苗似的花朵儿,也散落在满树绿叶中。梅树、李树、桃树已结出一串串绿的繁密的小果子,跳出绿叶的怀抱,探着鼓胀的脑袋,初夏的硕果繁盛气象渐现。

  田埂上的牛,蛰伏了整个冬季,身上的毛倒伏着,零乱似足球场上被践踏过的草坪,拖着“哞哞”的长声,一边喳、喳、喳啃吃着刚破土的嫩草,一边肆意地甩着尾巴。吃饱了就悠闲驻足观望四周,吸吮春的温润气息,还时不时拉下一大坨冒着热气的滚热的粪便,惊动了上下翻飞的牛虻苍蝇。

  水甽里呢喃的虫们,也欢快地唱出属于它们的春之歌。

  小时候,没有电话,没有网约。到了时候,小伙伴们总会不约而同地出现在某一个地方。山脚下隐蔽的草籽田里,鹅毛草铺成了绿色的绒毯,稠密地覆盖着。赤脚踏在上面,软软的,柔柔的,凉凉的,痒痒的。

  摆开战场,以掷镰刀的形式赌草,已无从考证是哪朝哪代立下的游戏规则:限定距离,镰刀掷出鸡啄米的形状为最佳。何谓“鸡啄米”?即是镰刀头距地面为一粒米的高度悬着。赌资是一捆捆的草,赢则可坐享其成,倘若输了,乖乖地再去割草,待有资本,接着再赌。如此这样,无论是赢者,还是输了的,总是乐此不疲。小伙伴们的脸,亢奋得像鲜嫩饱满的樱桃,红彤彤的,童心漾动。

  太阳西沉,泻在草籽田里的阳光也跳跃着,跳跃着,不久便隐没到了紫色的山岗背后。该是回家的时候了,看着竹篮底的干巴巴的几束草尴尬了。小时候,也有很多小时候的诡秘的歪主意,折几根桑枝条,绷紧搁在竹篮上部,鸟巢状应对检查。

  果然,父亲叼着烟,坐在门口的青石板上。远远地瞟一眼父亲,倒吸一大口凉气。屏住呼吸,蹑着脚,挨着墙根,走到父亲面前一晃,又匆忙掠过。鼻尖的汗珠滚落下来,急着想卸掉伪装。

  父亲审视着:“草呢?”“鹅吃了”。(可怜的鹅,夜里又得瘪着肚子仰天悲歌了)。正担心露馅时,“吃饭了。”妈妈总会恰时出现,且已温好一壶老酒,端上了饭桌。父亲左手握着酒壶,右手夹菜,慢慢啜着。直板僵硬着脸,眉间紧蹙,还时不时不忘瞪一眼。我小心着,不敢抬头,祈祷可以早点结束这顿憋闷的晚餐。父亲啜着啜着,醉心于酒,粗线条的五官变得柔和起来,脸也泛起了红润,于是,晚饭的气氛渐渐亲情起来。孩子总是孩子,父亲的脸色一活络,便又原形毕露,淘气地一放下饭碗,立马撒腿跑到外面,兴高采烈地融入自由的乡野天地。

  春在年年岁岁繁花细雨中丰盈,我在严父慈母的暖阳沐浴中成长。

  最美人间四月天!

编辑:何东铭
嵊州发布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爱嵊州》APP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生活圆桌之“母亲,我永远忘不了您的温情”
生活圆桌之“清明扫墓, 回忆与父亲在一起的那一幕”
生活圆桌之“爷爷,我对您的思念如潮涌动”
生活圆桌之“思念父亲, 我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今天”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专题推荐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 【专题】百年潮涌·之江楷模
· 推动共同富裕 浙江先行示范
· 【专题】沿着高速看浙江
· 【专题】剡溪之声
· 【专题】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专题】国家安全教育日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内蒙古大兴安岭迎今年首场冬雪
一坝锁三江!雅砻江两河口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
新一代载人飞船这样回家,回收着陆系统首次亮相
草原修通富裕路
国际要闻
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螺旋星系 距离地球约1.3亿光年
“爱沙尼亚”号沉船船体第二个破洞首次公开
希腊克里特岛余震频繁 当地政府为居民搭建帐篷营地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