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让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真正发生
来源: 作者:胡钢 金戈 2019年05月20日10:18:03 

我市小班差异化课堂教学策略32学分培训侧记

  为更好地服务我市农村山区各校的小班教育,探讨小班化教学推进中的关键问题与未来趋势,4月23日-26日,“可见的学习”——小班差异化课堂教学策略32学分培训在市教师进修学校、双塔小学育英校区、东圃小学教育集团西鲍校区等校区持续展开,来自我市农村山区学校及部分市区学校的60位小学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4天的培训,学员们听取了来自南京、宁波、绍兴柯桥区等各地区及本市从事小班教育研究的专家报告6场,观摩课堂教学研讨课4节,参加专题研讨2次。培训通过专家报告、学校考察、课堂观察、专题研讨等形式,让大家真正感受到对小班化教育的关注应再次聚焦到“课堂教学”这个关键要素上,并着力提升教学的差异性与适性化,转变学习方式,从宏观的教育公平走向微观的教学公平。这对参训老师来说不仅是一次学习、分享,更是一次协进的大好时机。

专家讲座——再次开启“小班化”教育的新路径

  23日上午开班式结束后,来自南京市教学研究室的小班教育教研员杨健为参训学员作了《聚焦差异,让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真正发生》的专题报告。杨健老师首先从教育改革着重解决的问题需要突破三大障碍说起,把全体老师的视线凝聚在让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真正发生上;接着,从教学目标的学习、不同深度的学习、不同方式的学习等方面,让大家对“学习”这个概念进行再认知;然后通过具体的实例分析PISA考试对中国教育的启示,再一次把大家的目光聚焦到学习上。杨健老师抛出了“过程是‘产品’”这样一个观点,让大家知道了学习过程真正发生的重要性。最后,他提出:学习,为何没有发生?杨健老师从金庸的名著《射雕英雄传》这本家喻户晓的小说中郭靖这个人物说起,一个“笨小孩”如何成长为一个名闻天下的大侠。江南七怪、马钰、洪七公、周伯通是先后四任郭靖的师傅。为何第一任7个师傅教郭靖武功进步甚慢,后面三任各是用了什么方法开启了郭靖武功进步神速之门?在轻松诙谐的话语中,在座的老师都明白了杨健老师的用意:关注学生的差异,采用合适的方法,才能让学生的学习真正发生。

  另外,参训老师还聆听了来自宁波市鄞州区江东外国语小学校长张瑶华作的题为《依学而教,观照每一个的学习过程》的报告。绍兴市柯桥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范信子作了《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的报告,市教研室田晓军副主任作了《基于差异的学习任务设计》的报告,东圃小学教育集团西鲍校区副校长徐叶锋作了《尊重差异、分层落实》的报告。通过聆听这些教研员、校长的报告,大家再次认识到:小班化教育的核心问题是转变教育理念,其终极目的是促进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和持续发展。小班化教育的深度变革一定是聚焦课堂、关注学生,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与教师交往、与同学交往、与文本交往,能更多地得到教师的个别化关照,能充分享受丰富的教育资源。

实地观摩——再睹“小班化”教育的精彩

  25-26日,培训团队安排学员到小班化教育特色学校进行实地观摩与学习。学员走进双塔小学育英校区,感受到了它鲜明的办学特色:如童心课堂、传统文化特色办学、育灵童《国学》教材和《孝敬教育实验教材》校本课程建设等,由此,老师们明白:“小班化”学校更有利于打造特色,更有利于促进孩子的发展。正如相小君副校长所说:让课程配置适合每一个,让课堂教学激活每一个,让校园活动精彩每一个,让评价成功每一个。仙岩镇百兴小学作为浙江首批省农村小班化教育实验学校,一直在持续探索“尊重差异,分层落实”的小班课堂教学改革。他们打造的课堂上,每个学生都有“出镜”的机会:简单的提问和练习,是为学困生量身定制的菜单;高难度的题目,则为优等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空间;课堂作业,老师提供A、B、C三个套餐,学生可以像在超市购物一样,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类型;奖状,不再是尖子生的专利,只要进步一点点,就能得到一张“进步奖”。

  实地观摩环节,老师们不仅聆听了属地校长的办学经验介绍,更享受了“小班化”课堂教学精彩展示。课堂展示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双塔小学育英校区李珍老师的一节小学数学课《数学广角—鸡兔同笼》。李老师的整堂课关注过程,渗透思想,问题设计以每一位学生的原认知为基础,尊重学生的学习起点,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观照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让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充分、完全、真实地发生,作业设计按学情分层,在巩固练习中,及时捕获来自每一位学生个体的反馈信息,并关注到不同学生的不同层次需求。整节课,每一位学生在教师简易、有效的学习建议下,在动手操作、交流讨论中,亲身体验、经历思维的过程。可以说,这节课让每一位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真正获得了增量,提升了能力。这节课也再次印证了:小班化教学要更加突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在课堂上关注每一个人、调动每一个人、发展每一个人。教学内容的安排要充分考虑到每一个学生的具体实际、分类要求,要分别指导,分层推进。在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结合自身实际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并组织选择相同学习内容的学生开展小组合作,促进他们之间的交流,以形成有效的解决问题的策略,探究学习智慧,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都能有所收获,有所发展。

探讨交流——展望“小班化”教育的前景

  两次的分组教学探讨,老师们表达意愿强烈,无论是教30多个孩子一个班的老师,还是教一个班只有个位数学生的老师,都对小班的课堂有自己的认识和见解,都对小班化教育教学有自己独到的思考和发现。四堂观摩课着实起到了抛砖引玉的效果。四堂课的课堂设计无疑是各不相同的,但执教老师对每一个学生的关注,让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真正发生的教学策略和课堂行为却是出奇的一致。

  教育家顾明远先生指出:小班教师是一个帮助者、互动者、设计者;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合作伙伴。教师要全心全意地服务于学生的学习和需求,更新教学手段,变换组织方式,创设和谐的教学氛围。教师应站在学生的角度,从学生的视角审视课堂,力求改变自己的教学行为,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教师在导的过程中,要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合作意识和探究能力,努力帮助每一个学生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教师应该是给学生设计适合其学习的环境的人,教师是一个帮助者、互动者、设计者,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合作伙伴。

  总之,小班化教育绝不仅仅是一种教学模式,更是一种教育理念。在“创造适合每一位学生的教育”这一理念指导下,小班教师要重新思考小班教学下新的管理模式、新的有效教学模式、新的课程设置模式和新的学生综合评价模式,逐步建立和完善小班教学的系列机制和文化建设等,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小班教学特色。

  本次培训学习虽然只有短短的4天时间,但给参训教师带来的触动还是很大的,它让老师们更加明确地找到了通往“小班化”的必经之路,让学校的小班化教育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新、越走越实、越走越有希望。

编辑:陈安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袁家军来嵊调研文化建设
心脏病分四类!摸五个地方 知心脏好坏
张钧甯《向往的生活》 运动装休闲随性
穿一件男装 读一张图 |MODE
雪铁龙19_19概念车发布 未来感十足
厉害了!这个“小汤圆”会打拳击
综述:第72届戛纳电影节三大看点
影片《周恩来回延安》公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动人一幕!他向总书记敬上特殊军礼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开始公布整改进展
领导不走我不走?这种加班成职场之痛
13省份5部门试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税务机关"黑名单"锁住逃税失信人"命门"
司法部: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国际要闻
"关税让美国更强大!" 美民众:"他骗人"
马克龙公开反对“华为禁令”
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 享年102岁
俄罗斯宣布扩大南千岛群岛经济特区项目
特朗普称不希望与伊朗发生战争
美政府下“停飞令” 关闭美与委间航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