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钱老师讲作文】 2019中考作文指导(7)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本期主讲 张维 2019年05月20日10:39:15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王子猷居住在山阴(今浙江绍兴市),一次夜里下大雪,他从睡梦中醒来,打开窗户,命仆人斟上酒。他四处望去,一片洁白银亮,于是起身,慢步徘徊,吟诵着左思的《招隐诗》。忽然间他想到了戴逵(当时戴逵远在曹娥江上游的剡县),即刻连夜乘小船前往。他经过一夜オ到,到了戴逵家门前却又转身返回。有人问他为何这样,王子猷说:“我本来是乘着兴致前往,兴致已尽,自然返回,为何一定要见戴逵呢?”

  注:(1)王子猷(yóu),即王徽之,字子猷,王羲之的儿子。魏晋名士,为人潇洒自得,从容闲适,性情率真豪放。(2)左思,字太冲,西晋文学家。所作招隐诗旨在歌咏隐士清高的生活。(3)戴安道,即戴逵,安道是他的字。谯国(今安徽省北部)人。学问广博,琴艺高超,隐居不仕。

  围绕故事的主旨,写出你的一段经历,或写出你的认识与思考。

  要求:(1)选准角度,自定立意;(2)自拟题目;(3)诗歌除外,文体不限;(4)不少于600字。

  【思路导航】

  从材料中我们可以看出王子猷是有个性的,这个故事讲述了“乘兴而来,兴尽而归”的典故,材料的主旨可以提炼为: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围绕这个主旨,我们可以在“过程与结果”这个话题范围之内构思立意,只要言之成理,不必拘泥于材料中的观点。如写议论文,可以“过程比结果更重要”为论点,摆事实,讲道理。写记叙文也可以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感悟人生道理。

  【立意示例】

  1.认真对待得失的人生态度。可以记叙自己的亲身经历,如“我”积极准备学校的古诗词大赛,最后被告知只能作为替补选手,“我”心里一时想不开,语文老师开导“我”,终于明白在准备过程中,已收获颇多。

  2.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要把握过程,追求过程的尽善尽美,哪怕最终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也无悔当初的选择和曾经的付出。追求精彩过程,自己有所收获,实现了人生价值,自己做到了无怨无悔,这样的过程不是比结果有意义吗?

  3.超然物外的洒脱与旷达。在我们的有限人生中,在精彩而广阔的世界里,不心为物役,这是一种非常舒展的人生态度和生命状态。

编辑:陈安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袁家军来嵊调研文化建设
心脏病分四类!摸五个地方 知心脏好坏
张钧甯《向往的生活》 运动装休闲随性
穿一件男装 读一张图 |MODE
雪铁龙19_19概念车发布 未来感十足
厉害了!这个“小汤圆”会打拳击
综述:第72届戛纳电影节三大看点
影片《周恩来回延安》公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动人一幕!他向总书记敬上特殊军礼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开始公布整改进展
领导不走我不走?这种加班成职场之痛
13省份5部门试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税务机关"黑名单"锁住逃税失信人"命门"
司法部: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国际要闻
"关税让美国更强大!" 美民众:"他骗人"
马克龙公开反对“华为禁令”
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 享年102岁
俄罗斯宣布扩大南千岛群岛经济特区项目
特朗普称不希望与伊朗发生战争
美政府下“停飞令” 关闭美与委间航线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