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70年前的今天,嵊州解放了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陈链芳 通讯员 吕淼钦 2019年05月22日10:33:00 

1949年5月22日,是一个永远值得铭记和纪念的日子

1949年5月24日,《浙江日报》对解放嵊县的报道。

  黎明前夕遍地战火

  早在1946年11月,中共金萧地区特派员马青就在嵊西发动石璜缴枪战斗,从敌人手中夺取武器,建立会稽山抗暴游击队,开展了敌后游击战争,打响解放战争时期浙东武装斗争的第一枪。1947年12月21日晚,会稽山抗暴游击司令部一部,又一举解除了驻在开元镇的联防大队两个分队武装。当夜还奔袭石璜,第二次缴了驻镇的敌联防队一个分队武器,沉重地打击了敌人,壮大了我军力量。

  1948年2月,浙东临委上调抗暴游击司令部为重建浙东主力武装的组成部分,并被命名为“坚强部队”,转战于四明、会稽、台(州)西地区,打开了敌后游击战争新局面。

  1949年1月,根据中共浙东临委指示,为更直接地准备配合大军早日解放浙东全部,嵊县人民革命武装得到发展壮大。5月上旬,浙东临委任命特派员,成立了嵊新大队,并指派副特派员、嵊县工委书记项耿负责接管嵊县工作。同月中旬,全县党政军汇集于嵊西楼家村集训,学习《入城守则》等,整顿风纪,部署工作,为直接配合大军解放嵊县进行了切实而必要的准备。

1949年5月中旬,全县党政军汇集于嵊西楼家村集训。

  三场激战促嵊县解放

  1949年5月9日,第二野战军十二军三十五师一0三团一个连从东阳出发至长乐,到长乐已是第二天下午3时。我军兵分两路,一路打晏公庙碉堡,另一路向上市头碉堡发起攻击。这次战斗,双方激战10余小时,部分敌人狼狈溃逃。国民党县保警队、联防中队以及镇纠察队又一度占领长乐。

  12日,四支二大奉命从天台返嵊阻击溃逃之敌,获悉南下大军已攻歼长乐守敌,就直抵镇上开展形势、政策宣传,并于当天下午在上市头广场集合部队,成立嵊新大队。次日,汇集楼家村整训,并指派专人到东阳联络大军。22日上午,第一0三团首长在我联络人员陪同下进驻长乐,再次驻入镇上的国民党县保警队闻讯逃逸。长乐区委和区政府严小庄、周云昌等同志进镇接管。

  另外,5月中旬,第三野战军二十军第六十一师,由萧山南下,势如破竹,我地方党政军民也为迎接大军的到来做了大量准备工作。5月19日,我军从绍兴出发,经蒋镇、双江溪进入三界任家弄村后,分3路出击,对镇上之敌形成三面包围之势。20日凌晨4时左右,我军向盘踞在镇上之敌发起进攻,国民党部队一片慌乱,仓促应战。半小时后,敌军指挥部被毁,敌人全部缴械,战斗十分顺利。

  镇北牛头山之守敌,由于与镇上指挥部失去联络,被逼龟缩在碉堡内顽抗,战斗从早上6时开始,直到中午11时仍在继续。激战过程中,敌人两次假降,激起了指战员们的无比愤怒,他们强行冲上青山,炸毁敌军碉堡,全歼了青山之敌。在中午12时,我军吹响了冲锋号,向牛头山发起总攻击,快速战胜了牛头山的敌人,将胜利的红旗插上了牛头山巅。

  21日,我军第一八一团奉命由绍兴出发,向仙岩猛插,追歼逃敌,经过一番激烈的枪战,将敌军全部歼灭。经过长乐遭遇战、牛头山和仙岩激战,为嵊县解放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1949年5月19日,嵊新大队从石璜出发直奔崇仁镇,崇仁宣告解放。同一天,嵊新大队一部进驻甘霖镇,甘霖解放。图为崇仁镇解放后党政军干部合影。

  突破防线挺进县城

  正当两路大军压境之时,驻县城及附近的国民党军警稽查处交警纵队(4个大队)、浙江保安处第五团,以及国民党第八十七军一部,闻风丧胆,纷纷向新昌、奉化、宁波沿海逃窜;国民党嵊县地方党政头目邢熙平、袁雄杰、操家政等在四面楚歌之中纠集旧职人员和一个县自卫队仓惶逃到中南、里南,后又经新昌沿山转至上东,与当地土顽竺洪挺等勾结顽抗,上山为匪。县城仅剩警察长钱耀松等一些人,“维持”社会治安。

  牛头山战斗后,解放军在我三界区队配合下,向县城挺进,至仙岩村时又兵分二路:一路由区队长翁全老领路,渡过曹娥江向屠家埠、浦口方向进军,扫除国民党残余力量;一路由区长黄美友作向导,直抵县城。5月22日,第二十一军六十一师解放了嵊县县城。

1949年5月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强渡曹娥江。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嵊州解放70周年。对于嵊州人民来说,1949年的5月22日,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日子。就在这一天早晨,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一军六十一师进入县城,宣告嵊县解放,嵊县人民终于迎来了和平和自由的曙光,新的历史纪元从此开启。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4月23日占领南京,5月3日解放杭州。随后,两路野战大军以迅猛之势,长驱直入,迅速控制了浙江战局。在地方党政军民的紧密配合下,解放军在解放东阳县后,进军嵊县,5月10日攻克长乐,20日攻占三界镇,21日向嵊县挺进。22日,南下解放大军和地方党政军领导人先后进城接管,宣告国民党旧政权的终结和人民新政权的诞生。

1949年10月,嵊县城关镇各界数千人集会、游行,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编辑:陈安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70年前的今天,嵊州解放了
心脏病分四类!摸五个地方 知心脏好坏
奚梦瑶亮相戛纳电影节 猫眼妆妩媚冷艳
抓重点,做个夏日护肤尖子生
部分进口法拉利系列汽车被召回
华夏幸福8轮不胜 大连绝杀逆转深圳
中国影片《南方车站的聚会》在戛纳首映
萌狗陪主人观看《一条狗的使命2》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长沙:“工程机械之都”探寻世界坐标
骚扰电话问题突出企业被约谈
动人一幕!他向总书记敬上特殊军礼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开始公布整改进展
领导不走我不走?这种加班成职场之痛
13省份5部门试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国际要闻
美国给欧盟脖子套上绳索(环球热点)
英首相为脱欧协议加入新建议
"关税让美国更强大!" 美民众:"他骗人"
马克龙公开反对“华为禁令”
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去世 享年102岁
俄罗斯宣布扩大南千岛群岛经济特区项目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