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蝶变小城镇,破茧展芳华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秋瑾 2019年06月12日10:14:48 

  【关键词】小城镇 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蝶变

  【核心事件】 2018年年底,嵊州市22个小城镇都顺利通过省组织验收,其中贵门乡、长乐镇、三界镇、黄泽镇、下王镇等10个乡镇被评为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乡镇。

  静谧美好的清晨,推开窗去,只见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景观小品韵味十足……这样的惬意栖居,是我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给我们带来的切身感受。2016年10月,我市启动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2018年年底,我市22个小城镇都顺利通过省组织验收,其中贵门乡、长乐镇、三界镇、黄泽镇、下王镇等10个乡镇被评为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乡镇,在全省领先,绍兴市排第一。

长乐镇

  “多管齐下”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仅是一场环境革命,更重要的是,小城镇承载着推进经济发展、城乡统筹、社会进步的重任,也为镇域经济结构和城市面貌带来深刻改变。自2016年10月,全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立即成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制定专项实施方案,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并将贵门乡、长乐镇、三界镇、黄泽镇、下王镇、崇仁镇、甘霖镇等22个小城镇明确为整治对象。明确对象后,工作人员立刻进入“战斗”状态。

贵门乡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汪斌介绍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底线和基础就是干净清爽、整齐有序。在整治工作中,他们主要按“网格管理法、示范引领法、责任倒逼法、集中会诊法、精准点穴法、群众路线法、重点突破法、统筹兼顾法、因地制宜法、迂回化解法”抓全域整治,通过开展环境卫生、穿镇公路“道乱占”“车乱开”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集中整治背街小巷乱象,通过卫生乡镇、文明集镇创建、垃圾分类、危旧房治理、智慧城管等工作的实施推动集镇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常态整治和行为养成相结合,消除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停车乱拉线等乱象。同时,整治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从硬件补设施、软件补管理的角度出发,合理规划相关设施,比如建立农贸市场、小镇客厅、文体场馆、停车场、卫生设施等,更大程度地满足“吃穿住购娱”等方面的要求。着力构建建管并重、以管为本的长效机制,健全卫生保洁、垃圾分类,农村生活污水运维等管理细则。以创省级、国家级卫生乡镇为抓手,不断巩固整治成果,强化管理手段。完善小城镇管理的各种规章制度,做好有章可循、违章必究,把路(街)长制、门前三包落到实处。完善平台建设,推动“智慧城管”向乡镇延伸,对小城镇镇域范围内的城市管理问题进行统一监管、整体推进,发挥智慧城管的综合管理效能。

下王镇
  小城镇“脱胎换骨”点燃发展引擎

  经过两年多整治,小城镇面貌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实现了由脏、乱、差到洁净、有序、美丽的华丽转身。走进雅璜乡雅璜村,但见山林如海,翠竹环抱,一色的黑瓦白墙人家,掩映在河边绿荫中,让人感觉心旷神怡。漫步其中,间或出现的一间间石头屋,独树一帜,更是夺人眼球。雅璜村村委裘文明表示,在雅璜村,这样的石头屋有15间。他们以小城镇环境整治为契机,房子外立面都作了刷新,让村庄容貌焕然一新,但原生态石头房都原汁原味保留下来,并把这些石头房打造成精品民宿、文化工作室等,让它们成为雅璜乡的特色风景。雅璜乡乡长童小芳表示,雅璜乡在符合土地利用政策和村庄规则的前提下,鼓励农户与投资者之间进行农房使用权流转,或引进社会资本共享红利,并结合雅璜乡历史文化、产业资源、旅游资源等优势,为乡村发展装上新引擎。同样,在里南何家坞村,一条鹅卵石铺成的游步道直通村口,以“外婆家”“同学家”“邻居家”“竹磨人间”等一幢幢赋予童年生活的民宿名,使整个小村变得活色生香、亲切自然。所有民宿都是用村民闲置房改建而成。双休日和节假日,民宿客房爆满的现象已经成常态。

雅璜乡雅璜村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既是一道经济报表,又是一道生态报表,更是一道民生报表。“我们按着‘一年出成效、两年大变样、三年换新颜’目标破茧蝶变,尽展芳华。”市建设局局长俞铮表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目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效果已经显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接下去,市建设局将针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对已达标小城镇开展“回头看”,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成效。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从“茶叶”到“茶业”,嵊州茶香飘万里
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从做产品到创品牌 “集成灶·嵊州造”迈向更高端
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
>>文化生活
甘霖镇:15个民族学生感受民族一家亲
@所有高考生:考前焦虑?这里可以咨询
尤长靖大片清新释出 热播综艺温暖收官
小长假的精致宅生活 时尚养生法
新款雷克萨斯RX官图发布 底盘调校升级
2019法网男单决赛:纳达尔强势夺冠
飞儿乐团换新主唱后如何再度“起飞”?
《黑镜》不再致郁,变得“治愈”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不忘初心,聆听习近平讲过的红色故事
人社部公报:7.7亿人就业基本盘没变
我国将在100个城市建设城市医疗集团
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云光中接受审查调查
“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成果发布
钱江潮评 | 让浙江精神“源源不断”
国际要闻
研究显示过去250年里近600种植物灭绝
美墨刚谈妥 特朗普发推文拿关税相要挟
以牙还牙 委暂时关闭驻加拿大领事馆
日本政府敲定应对全球变暖长期战略
安倍拟12日起访问伊 计划与伊总统会谈
韩通过国际机构向朝提供800万人道援助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