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所有高考生:考前焦虑?别担心,这里可以咨询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17:01:21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悄悄逼近了。考生们正如临大敌,埋头苦读。虽然一再宣传"减负"、"上大学并不是唯一的出路"。但是,这些话对于莘莘学子们而言,怎么说都是苍白的。大多数家长仍然望子成龙,大多数学校和老师寄望学生出类拔萃,考上重点院校。

  但是,在这一重要阶段,相当多的考生出现了头昏、头紧、头皮发麻、莫名的恐惧、焦燥不安、肠胃功能失调、睡眠欠佳、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严重影响了复习的质量。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很有可能是患上了考前焦虑症,考试前过于焦虑,会产生一系列不良表现:如考试时紧张,感觉头脑一片空白,容易急躁,一想到考试就会害怕,担心成绩不好,甚至考试完毕后还强迫自己回忆答题的对错;饮食不规律、生理排泄、睡眠出现各种问题;严重的甚至出现厌考、逃避考试等。孩子由于年龄关系无法正确应对急性事件,可能会采取很多不合理的方式来应对这个状态。如果你真遇上这情况也不要过于着急,轻的可以和家长、老师、同学沟通缓解,严重的就专业干预。?

  如何解决?

  保持平常心态

  作为家长应该抱有平常心,不要特意去改变,同时跟孩子做深入沟通,不回避考试好与坏的结果,成败只是人生一大历练,重视过程不过于追求结果,坦然面对考试带来的各种结果,让孩子做到心中有数,做最好的准备,做最坏的打算。

  调整好状态

  其次作为学生最重要的是调整状态,如心理状态、生理状态。通过放松来让自己静下来,更多的从关注知识结构、查漏补缺等方面着手。晚上可以在操场上或空地上放声大喊,这是克服焦虑的好方法。不论是大吼或尖叫,都可适时地宣泄焦躁。登高远望,若在楼上居住,焦虑时可临窗远眺,心情可很快改善。调整好生物钟,早睡早起及午休,精神状态越佳越有活力去思考。轻松而又自信的上考场,考试中合理分配时间、不犹豫不纠结于对错,从容答题。?

  让孩子放松

  最后,对家长和老师说一句:考试前孩子已经很紧张了,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们放松,如听听轻音乐、做做健身操、看看小人书……而不是鼓动煽情、更不是一考定终身式的压力,那样会使孩子更紧张。?简单的说,高考就是竞争,有竞争就有失败,我们既要勇于参与,敢于竞争,又要准备迎接失败。因为再重大的考试,也不是只有唯一的一次,高考也是如此。希望你能远离焦虑、轻松应考!如果真有严重考前焦虑症状,请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

  曾燕飞: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评估师。

  主攻方向:抑郁、焦虑心理疏导,个人心理成长与探索,青少年心理问题,产后与更年期女性心理问题,情感问题及家庭亲子关系咨询与指导。

  咨询门诊时间:周一、三上午(如遇法定节假日停诊),其余工作日时间和双休日可以预约。

  咨询地点:嵊州第五人民医院门诊四楼 心理健康服务中心?

来源:市第五人民医院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