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州地名杂识——强口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朱刚 2019年06月21日10:07:18 

  今仙岩镇有强口村。

  南宋《嘉泰会稽志》载:“强口布,以麻为之,出于剡。机织殊粗,而商人贩妇往往竞取,以与吴人为市。强口者,去剡十五里,其溪水尤绀澈可爱。世传王谢诸人尝以雪后泛舟至此,徘徊不能去,曰:虽寒,强饮一口。自是以名其地,亦或有之。或曰剡有强中,故此曰强口。”

  南朝谢灵运作有《登临海峤初发彊中作,与从弟惠连,见羊何共和之》诗。元刘履《选诗补注》卷六注言:“彊中地名见《游名山志》,今嶀山下有曰彊(强)口者,即此所也。”同治《嵊县志》载:“强口溪,在县北二十五里游谢乡,水自仙岩入剡溪……又名强中。”

  而据晚清丁谦《山居赋补注》释:“强本水名,在剡县北三十里,今称强口溪。源出大嶀山西箬岭旁,东南流经强口村、仙岩村入剡江。俗传谢公冬日见此水清澈,曰:虽寒,当强饮一口。附会之说。据康乐此诗,已称强中,是古有此名,不始谢公。可知今沿溪有谢岩山,有谢仙君祠,又总邻近地曰游谢乡,意康乐当时游履常至。溪口或建有别业,故系缆于临江之楼。强中者,盖强水流域之通称;强口者,水之入江处也。(江滨今有强口桥)”

  按丁谦注释,强中系强口溪流域之通称,强口乃溪水入剡江之处。强中地名古已有之,与谢公无涉。自强口而南可至临海,谢灵运欲入山求仙、不复思返,故与谢惠连有依依不舍之情。迨为临海太守王琇所阻,乃不遂其始愿耳。强口,即强口溪入剡江之处,地名由此而来。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嵊州地名杂识——大溪
嵊州地名杂识——车骑山
嵊州地名杂识——三懋楼
嵊州地名杂识——上庄
嵊州地名杂识——白沙
嵊州地名杂识——西谢
嵊州地名杂识——开元
嵊州地名杂识——忠铨村
嵊州地名杂识——施任
嵊州地名杂识——木马峧
>>文化生活
王文章来我市调研越剧小镇等
丁勇敏:把抗击肺癌之战打得更精准持久
江一燕参与设计打造“蝴蝶系”防晒衣
缤纷“美甲”涂起来
国六标准倒计时 市场各方纷纷“换挡”
中国女足冒雨备战 等待16强对手敲定
周冬雨:配音后撒娇有点像“千寻”
《监护风云》首映 陶红现场教学手语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70有我更青春"网络主题活动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国空间站可能是未来世界唯一
习近平离京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
线上线下答疑 教育部让招生更“阳光”
中国超算备受国际业界关注
我国首次发布发展人工智能治理原则
我国加快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
国际要闻
马航MH17空难调查团对4人提起刑事诉讼
特朗普征战2020打出多张牌
英首相之争:约翰逊连续三次领先
朝鲜新战略路线不断推进
韩决定通过国际组织向朝提供粮食援助
特朗普想用武力阻止伊朗获核武?伊回应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