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图片中心 >> 嵊州图闻
以故乡的名义挚爱音乐——追寻启蒙任光的音乐基因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文/宣明 2019年06月21日10:57:28 

任光

  人民音乐家任光被公认为中国无产阶级音乐运动的先驱者之一,著名的革命音乐家;他创作的一大批抗日革命歌曲,对中华民族的抗日救亡运动起了巨大的推进作用;他被叶挺将军称为“中国的音乐之星”,被聂耳称为“我们的老师”,被《新华日报》特刊的悼文誉称为“民族的号角”,被中央荣列为500著名烈士传中的英烈之一。

任光(前排右一)与法国华侨合唱团人员

  是什么基因造就了这位人民音乐家呢?让我们的目光聚集于任光“初长成”时代的身影,不难找到与他基因相匹配的几个缘由。

  家庭:耳濡目染喜欢上音乐

  任光1900年11月出生在嵊州市区东前街店铺名为“任万盛石铺”的一个石匠家里。

任光的出生地东前街

  父亲每天“叮当、叮当”充满节奏的打击凿石声,这原声的音乐自然而然地传递入娘亲的母腹,给“十月怀胎”时的任光起到了独特的胎教作用。在襁褓中、在摇篮里、在牙牙学语际、在蹒跚学步时,母亲哼着悠婉动听的越音小调伴随着任光,促发了音乐基因的形成,使婴幼时期的任光在耳濡目染中茁壮成长。

  特别是他从小跟随父亲到高峻空旷的石宕去采石料,亲眼目睹了石工采石场景,听到那嘹亮、悠扬、富有节奏感的石工号子,越加萌发了他的音乐基因,原生态的感性情景,对后来的任光以音乐作武器,为讴歌人民大众、为祖国的抗日救亡的音乐事业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任光与地下党员、著名剧作家安娥在抗战前线

  校园:二戴文化的教育传承

  任光6周岁就被父母亲送入位于县城城隍庙附近的二戴小学读书,而二戴小学则是当地乡贤为纪念东晋时隐居剡县(今嵊州)的戴逵、戴颙父子所建造的戴公祠基础上设立的。尤其是戴逵博学善文重情操,工书画,通韵律,抚琴优雅而闻名遐迩。

  二戴小学的老师在给学生们讲戴氏父子的故事和校史方面的传承教育中,潜移默化地对幼小的任光在言行、志趣和音乐上产生了启蒙,心底深处埋下了音乐为劳苦大众服务的基因种子。

  11周岁的任光小学毕业,考入嵊县中学。这所新式学校优良的音乐教育环境更加启蒙了他的音乐基因天赋,使之得心应手地学会了拉二胡、吹铜号、弹风琴,被同学们称为“小音乐家”。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著名音乐家任光家属向嵊州中学捐献藏书
王益平:想建一个任光纪念馆让更多人知晓
著名音乐家任光之侄任琪回乡记
任光与《义勇军进行曲》
我市拍摄音乐电视专题片《民族的号手——任光》
【嵊州名人传略】任光——民族号手
周克玉将军为《纪念任光专辑》题词
《民族的号手——任光》在嵊州取景拍摄
《民族的号手——任光》开机仪式嘉宾访谈
>>文化生活
王文章来我市调研越剧小镇等
丁勇敏:把抗击肺癌之战打得更精准持久
江一燕参与设计打造“蝴蝶系”防晒衣
缤纷“美甲”涂起来
国六标准倒计时 市场各方纷纷“换挡”
中国女足淘汰赛对手敲定!对阵意大利
周冬雨:配音后撒娇有点像“千寻”
《监护风云》首映 陶红现场教学手语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70有我更青春"网络主题活动
· 【专题】聚焦2019全国两会
· 【专题】2019新春走基层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国空间站可能是未来世界唯一
习近平离京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
线上线下答疑 教育部让招生更“阳光”
中国超算备受国际业界关注
我国首次发布发展人工智能治理原则
我国加快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
国际要闻
马航MH17空难调查团对4人提起刑事诉讼
特朗普征战2020打出多张牌
英首相之争:约翰逊连续三次领先
朝鲜新战略路线不断推进
韩决定通过国际组织向朝提供粮食援助
特朗普想用武力阻止伊朗获核武?伊回应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