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嵊州文创(第四十八期)】王剑锋:一件作品一个故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9年07月18日11:20:03 

  在王剑锋的工作室里,陈列着部分他创作的根雕作品,有人物、情景,动物等。尤其人物面部五官和表情形象生动,让人爱不释手。多年以来,想要从他手上购买根雕的人不少,有的出价也不低,他没有心动,“这些根雕是不可再生的,卖一个就少一个。”而且,他有自己的想法,作为创作者,总要留下一些自己满意的作品,作为欣赏,也作为留念。

《春风》

  王剑锋小时喜欢绘画。读小学时,他白天上课,晚上就到美术老师家里学画,坚持数年。后来就读越风美术学校。这些都为他的根雕创作打下了基础。

  在他看来,根雕是自然美与艺术创作结合而成的造型艺术,有“三分人工、七分天成”之说。根雕作者利用根材的天然形态,再经过人工处理来表现各种艺术形象,在这个创作过程中,创作者取与舍的态度决定着根雕作品的“神”。根雕创作是一种自我表达。

《杜甫》

  那么,如何才能发挥个人优势,从而形成独特个性的自我表达?王剑锋一直在想这个问题。从刚开始随大流雕刻弥勒等传统题材为主,到后来从油画等艺术作品中获得养分,逐渐确立以仕女为题材的雕刻思路,王剑锋认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自我表达方式。当然,这其中也有难度,比如仕女更讲究人物的立体和雕塑感。在此基础上,他又把仕女从传统题材向现代题材延伸,打造生活气息浓郁的现代女性的艺术形象。

  对于创作,王剑锋很是认真。半夜披衣而起,对着作品欣赏,在夜深人静时享受着根雕带给他的快乐是常事。享受的过程也是创作的过程,看出哪里有点小毛病就顺手修修, “这个过程很快乐,是由心而发的快乐。”

《大圣归来》

  他对每一块根材的造型都牢记于心,为能创作出一件好作品,会一连研究好几天甚至几个月、几年。他把根材放在看得见的地方,每天进进出出,看见时就会思考该如何创作,然后,某一天,灵感就这样涌现出来。如《大圣归来》这件根抱石作品,原本是想取材弥勒,但总感觉有点浪费,放在那里很长时间,终于有一天他想到《西游记》里的场景,从而创作顺利完成。而《广寒仙子》这件根雕作品,他则是一边创作一边定型,中途方案修改了好几个。《广寒仙子》最终荣获2019嵊州市首届根雕艺术节暨嵊州根雕艺术精品展金奖。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嵊州文创(第四十七期)】钱小英:一捧紫泥塑一生
【嵊州文创(第四十六期)】陶海峰:从传统文化中“寻根”
【嵊州文创(第四十五期)】袁忠良:为浙东唐诗之路留影
【嵊州文创(第四十四期)】蔡国平:生活有温度 作品才有灵性
【嵊州文创(第四十三期)】应德明:青砖上雕刻千年时光
【嵊州文创(第四十二期)】剡藤纸:魏晋风骨 一纸如玉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