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我和我的祖国·嵊州好故事|灯的故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裘斌洪 2019年08月27日09:55:53 

  灯,在中国大地上,建国70年来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出生在上世纪40年代初崇仁镇上一个农民家庭,每一幕变化均历历在目,记忆犹新,是灯的巨大变革的见证者。

  新中国成立前后那段时间,老百姓十分贫穷,穷得“嗒嗒滴”“叮当响”,比前些年西部贫困人群还要穷。这里,我就来说说“灯”的故事吧。

洋油灯(贝仲林 供图)

  在崇仁镇上家用灯一般有三种:一是搁釜青油灯(也叫豆油灯);二是洋(煤)油铜灯盏;三是美孚洋(煤)油灯。夜里外出有两种:一是有钱大户人家用蜡烛灯笼照明;二是农民常用葵花秆(即向日葵秆)在田或池塘里浸烂数月,尔后晒燥后,作为火把夜间出行用。

  先说搁釜灯。此灯高约一尺左右(30厘米),用小竹片搭制而成,上面一把柄,中间放一个直径约10厘米左右的生铁或铜做的半圆形小锅,内盛青油(豆油),放上1~3根灯芯,点灯时用“霉头纸”卷成的小纸筒,往铜踏或火囱钵头一插,然后取出,用嘴“呼”的一吹,纸着火了,再往灯蕊上点,搁釜灯就亮了。青油化两千元钱(相当于今两角钱),可用1~2个月。灯芯由永康人每年挑来沿路叫卖,花两三百元钱(今二三分钱)可买一尺长的2~3根,再把它剪成约10厘米长,放在灯盏头上(小油锅)。为了节约用油和灯芯,一般点一根,若有节日或客人来家,点2~3根。否则爷爷、娘娘(即奶奶)就要讲“够亮啦,省些,省些”之类的话。在搁釜灯一闪一闪的微弱灯光下,爷爷、爹爹总是先哧巴、哧巴地抽着潮烟(土烟),随后搓稻草绳,做草鞋,常年如此。但娘娘和我妈却不停地纳鞋底,补破洞(破衣裤),纺棉花,小孩们呆呆地坐着,因为没有玩具,有时候帮大人们做点小事。我妈在做针线活的同时,有时讲个小故事或做个谜语让我们猜,比如“豆介长,豆介大,一间屋关不过”,我们猜不出来,就指着搁釜灯“喏,介盏灯”。家虽穷,但总是其乐融融。搁釜灯一直用到上世纪50年代中期,逐渐淘汰,束之高阁了。永康人卖灯芯再也不来了,卖灯芯的行业,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美孚灯(贝仲林 供图)

  洋(煤)油铜灯盏。此灯是铜匠师傅用黄铜片做成的,高约15厘米左右,底下是一只直径约15厘米的圆盘,中间一根长7-8厘米的小铜管“顶”着上大下小的圆柱油罐,再往上是一根长约5厘米的小铜管,内装一洋带或棉纱吸油用。要点灯时,只要用霉头纸往洋带一点,灯就亮起来了。1950年后,霉头纸不用了,用“自来火”(即火柴)来点灯了。红彤彤的铜灯盏比搁釜灯亮得多,不过我妈坚持天没有完全暗下来是不让点灯的。

  美孚灯据说是美国人造的,是美国人带到中国来的。点美孚灯是有钱人家,农民用不起。美孚灯主要由4部分组成,底部是玻璃座及支柱;中间是盛煤油的圆形玻璃肚;肚口有一只铜做的灯头,半圆形,一根洋带(或棉纱)浸在煤油里,外面还有一只小齿轮,可以调节火苗大小,左右旋转,灯头的上面镶嵌一只白色玻璃罩,增加其亮度,又可挡小风。美孚灯的亮度比铜灯盏亮10倍还不止呢!点美孚灯只有那些“点王先生”(有钱大户)东家才点得起,是经济地位的标志和象征。他们很光彩,炫耀。贫穷的农民只有望灯兴叹,什么时候会轮到我们点美孚灯呢!

  大约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南下干部和学校老师在大小会上讲,苏联老大哥,他们过的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共产主义生活。电话是啥样?老百姓没见过。电灯倒是50年代初,崇仁镇在西镇庙边造了一个小发电厂,政府、学校及一些大的店家装上了少量的电灯,路灯稀稀拉拉地装上几盏。天黑了,电灯亮了,9点到了,灯关掉了,之后又漆黑一团。

  我家住在高路头,三叉路上,10米远的地方竖着一根电线杆,上面挂着一盏15W的小电灯。刚装上电灯的那一夜,大人、小孩都来看电灯,感到十分奇怪:不用油,不用点,没有烟,不怕风。有人讲,这叫电灯。人们第一次听到、看到世上有这么亮、这么好的灯呢!到了晚上,许多人围坐在灯下,男人们总是讲“朝事、农事”还“舂空踏碓”(即谈天说地),而妇女们手中总忙个不停,做针线活……

  时轮转到1967年。一天,我坐在雪亮的现代化央企的办公室里,忽然想到家里还点着铜灯盏呢,于是给家写了信,是否给电厂讲一下,家里接一盏电灯。10多天后,家父来信了,信中说:“电厂癞子讲,你一介农民付得起每月5角钱的电费吗?我讲,现在儿子有工作了,电费不会赖的。他又讲,崇仁‘落家格’(即散户)没有接过,要么等你儿子回来再说。”说实在的,那时人民钱很少,特别是农民,一个10分底分的正劳动力,在生产队里干一天活,只有2角报酬,一年到头,连口粮钱也争不回来。

  10月下旬,我趁出差杭州的机会,顺便回到崇仁。次日家父陪我去电厂。我上前有礼貌地说:“电厂同志,我家要求接一盏电灯,电费保证不赖的,按时交来。”接着出示了工作证。他仔细地看着工作证,对我打量了一番:“呵,你倒喊我电厂同志,崇仁人喊我电厂癞子,‘趣名道羞格’(意谓讥刺嘲讽)。”他又说:“你是干部?”“我与你同行,搞电的,电气技术员。”“好咯,好咯,伢厂小,一只小发电机只有10匹马力,电力小,你家要接电灯的话,只能接一盏15支光(15W),9点钟要关掉的。”

  我和家父听了很高兴,接电灯的事有望头了。

  听当时崇仁人讲,“电厂癞子”新中国成立前在上海学过外国铜匠(即钳工),技术蛮好的,新中国成立后回到家乡,派上大用场啦!

  电厂同志很守信用,第二天早上,他们拿着电线、蹬高板等工具来到我家,进了屋,看了看电线线路、电灯位置后,就爬到高路头电线杆上,只个把钟头工夫,我家一盏15支光的电灯接好了。全家人非常喜悦,同时非常感谢电厂同志。临走时,他对我们说:“全崇仁镇落家格(散户)你们头户。”还半开玩笑说:“每月5角电费勿要忘掉啰!”

  当天傍晚,约5点半,天将暗下来时,电灯霎地亮了,全家人可高兴了,享受着电灯带来的光芒,喜悦之情简直无法形容。左邻右舍、过路人纷纷踏进家门,接受电灯光辉的沐浴。有的说:“金灿伯伯好福气,灯盏甭用了。”“儿子出息了,爹娘享福啦!”“以前讲电灯电话,楼上楼下,是共产主义,你们摸着边了。”我父母也乐呵呵地对人家讲:“多亏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人民翻了身,托人民政府的福!”“你子女将来也会出息的,也会接电灯的。”

  第二天夜起,我家一到夜,人总是满满地一屋,特别是那些内眷(妇女)们拿着针线活来做,边做边讲闲话,还有小孩子们来玩耍。第三天晚上,本村的风水先生金水伯伯来了,他70多岁,前清老人,读过私塾,会看风水、挑日子,看屋基、坟墓等事情总要找他。他进屋一面道贺,一面也来享受一下电灯的味道。过了一会,他当着许多社员的面对我讲:“阿洪,你是七八村第一个到省城读书的人,在旧社会,敦睦堂要为你挂一块牌匾呢!”之后,他话锋一转,“你才学好,我同你对课好么?”

  我听了“对课”一词,马上想到旧社会崇仁闲散文人有对课一事,“对课”是民间文学的一种,课的词首、尾音相同,而义不同,相互连接,很难。据说,崇仁至今还有课对不出来的呢。我连忙说:“我才疏学浅,怕对不出来呢!”

  “没有关系,对对看。”于是他出了课的上联:“执灯,蹬阁,各读书。”我听后心里突突跳,脸发热,大概已红到头颈。20多位社员眼睛乌溜溜地望着我。沉思了许久,我的脑际里忽然出现一幅情景:厂生活区公园有一排梧桐树,中秋节晚上,工友们拿着小椅子,背靠梧桐树赏皓月。于是我说:“金水伯伯,献丑了。”便出了下联:“挪椅,依桐,同赏月。”

  “好!好!到底是读书人,多少人对不出来呢!”金水伯伯听了后,称赞我一番。社员们虽然文化低,听不懂对课的内容,但都用钦佩的目光看着我。这是由于接上电灯后引出的对课,此后,再也没有出现过类似的对课。

  上世纪70年代初,强大的新安江电流输送到嵊县,爱人来信说,崇仁小发电厂关了,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新安江电,我家楼上楼下、厨房都安上了电灯,而且还装上了两支日光灯。从此,铜灯盏、美孚灯被送进了博物馆,成了收藏家收藏的珍品。

  “文革”后期,电光源大踏步地前进,杭州、上海、北京的广场、火车站等地出现了“小太阳”——碘钨灯,照得广场似同白昼。后来又出现了钠灯。改革开放后,市场、商场、街道两边、高楼大厦出现了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上世纪90年代初又出现了节能灯,崇仁也办起了节能灯厂。为了节约用电,我把房内次要地方的白炽灯换上了节能灯。进入21世纪,各大城市的江河湖泊出现了“灯光秀”,把人们的视觉带到一个梦幻世界。中央电视台春晚舞台,采用当前最新灯光技术——镭射三维灯光同美妙的音乐和谐地结合起来,使人们如临瑶琳仙境,观众惊奇不已。后来家用电光源又有了新品种,亮度大、节能省的第三代脉冲节能灯、第四代LED节能灯陆续问世。一只18WLED节能灯相当于8倍的白炽灯的亮度,节电明显,对眼睛也没有刺激,寿命也长,现在我家全部用上了LED节能灯。

  从搁釜灯、铜灯盏、火把、美孚灯到白炽灯、继而日光灯、碘钨灯、钠灯、脉冲节能灯,到目前第四代LED节能灯,电灯的巨变佐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是知识爆炸时代奉献给人们的福祉。只要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祖国会变得越来越强大,前景像灯一样,越来越亮,越来越光明,越来越灿烂!

  相关文章
我和我的祖国·嵊州好故事|让翠竹飞花流彩
我和我的祖国·嵊州好故事|驻守塞北高原
我和我的祖国·嵊州好故事|丰碑
“我和我的祖国·嵊州好故事”作品加工会暨非虚构写作技巧专题讲座举行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