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教育课堂
甘霖镇幼托中心特色办园侧记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通讯员 陈玲玲 2019年09月12日09:38:01 

承甘幼之基 建成长平台 促师生共赢

  甘霖镇幼托中心是一所投资1500万元易地新建的公办幼儿园,其前身是甘霖镇中心幼儿园。园所按省一级标准建造,学校占地面积7535平方米,建筑面积4329平方米,是目前全市乡镇中心幼儿园中硬件设施最完善的一所幼儿园。新建以来,幼儿园依托完备的硬件设施,建设“幼儿园是我第三个家”的“家”文化,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过硬、充满爱心”的教师队伍;依托甘霖独特的地域文化优势,借助“越剧发源地”这一宝贵的非遗资源,寻求特色发展之路,打造“小小越剧传承人”的甘幼品牌,最终形成“师资过硬、品牌助推、特色鲜明”的办园新格局,甘幼真正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幸福之家。

前景为易地新建的甘霖镇幼托中心

  “大家”文化,暖人心

  【故事一】

  2019年新年伊始,刚上班的甘幼教师还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不过,接下来,她们收到了一个更大的惊喜。当走近自己的办公桌,她们惊喜地发现,桌上有一份特殊的礼物——一盒巧克力和一张电影票。老师们惊喜踊跃,正在纷纷猜测时,她们的手机响了。甘幼教师群里一个名为“送蜜天使”的老师留了言,内容大意是:感谢每一名甘幼老师在旧年的辛勤付出,在工作之余别忘记要对自己好一点,要让自己的每一天像花儿一样美美的。

  原来,这是魏蓉园长为全体甘幼人精心准备的一份新年礼物。魏蓉说,教师是幼儿园发展的直接动力,我们有夫家、有娘家,更有幼儿园这个温馨的“大”家。要让每一名甘幼教师感受到甘幼这个大家带来的温暖。只有给教师们幸福的归属,她们才能以园为家,才能以极大的工作热情,为甘霖幼托这个“大”家的发展出谋划策,争光添彩。

  于是,在魏园长的建议下,甘霖镇幼托中心提出了“幼儿园是我第三个家”的倡议,积极建设“大家”的园所文化,让每一名教师安心、舒心、顺心、暖心地在甘幼这个大家庭里生活和工作。

  名师课堂,修内功

  【故事二】

  “袁老师,您的讲座,为我解开了多年惑。”刚进园没几年的赵秋仙老师如是说。原来,这是甘幼开办的“名师课堂”在开展活动。

  每个学期,甘幼都会举办这样的活动,修炼内功,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这回幼儿园请来的是五爱幼教集团的副园长袁津津、钱群钗两位老师,来园给甘幼教师号脉问诊。两位老师针对该园教师保教上的一些疑惑,先耐心聆听,细致分析;然后走进课堂,一针见血地提出课堂教学中的问题,精准剖析,详尽指导。名师们的这种靶向式的精确指导,让甘幼教师的业务能力得以迅速提升。像这样“请进来”的“名师课堂”活动,甘幼每学期都要举办几次。活动中,有的专家为全体甘幼教师举办讲座,有的名师深入课堂以上课的方式向教师们展现教学技巧,有的则是以听课点评研讨的方式互动交流,从实践上给予教师指导。不管是哪一种形式,每一名甘幼教师都仔细听,认真想,积极问,及时改。因为,每一名甘幼教师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学习是进步的唯一途径。

  在平时,幼儿园也定期开展教科研学习活动,比如:围绕主题内容开展教研活动;每周由年级组长组织小教研活动等。每一项活动,老师们都认真执行,不走过场。从备课到上课再到活动延伸,老师们都力求实实在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同时,幼儿园实行行政随机听课制度,以督促教师备好课,上好课。另外,幼儿园还注重教师基本功训练,主要落实论文写作、绘画、舞蹈、弹唱、手工制作、计算机网络知识学习等基本功,并加以训练,使每一名甘幼教师都有拿得出手、镇得住人的箱底活。

  特色品牌,助发展

  【故事三】

  “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中午的小戏台上,一阵阵越音袅袅传来。原来,这是中(一)班的任苡沂小朋友在唱她刚学会的《红楼梦》经典唱段。只见她翘着兰花指,踏着小碎步,一笑一颦,有板有眼,颇有几分越剧名伶的架势。再看台下的小观众也不甘寂寞,有的也和着台上的小演员唱着;有的听得仔细,一副行家里手的神态;还有的不时鼓掌欢呼,看看是外行,却也看得欢心开心。分管教科研的陈玲玲老师说,这是甘霖镇幼托中心的特色教育。嵊州是越剧之乡,甘霖镇东王村是女子越剧发源地,近水楼台先得月,幼儿园依托这一宝贵的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做足越剧文章,打造“我是小小越剧传承人”甘幼品牌,促进甘幼长足发展。

  课堂之外,幼儿园会借助每年的春秋游,组织孩子深入东王村,开展探幽寻源活动,让孩子参观女子越剧发源地,亲身感受越剧的变迁和发展。这样的活动,也得到了当地村民的支持。村民们认为学校做得好,纷纷表示要配合学校将“越剧”这一国粹从小就根植在每一个娃娃的心里。每回参观,村民都会精心布置孩子们的参观路线:村口的仿古戏台上,越剧爱好者在台上献唱,越音动听;百年香樟树下,雕刻着“女子越剧发源地”的石碑旁,有村民耐心地给孩子们讲解着;香火堂前、稻桶戏台上,总有越剧爱好者,教孩子们翘翘兰花指,走走小方步;在当地的越剧博物馆里,村主任专门给孩子们介绍越剧的发展史、越剧名家、角色特点等,孩子们边欣赏陈列着的越剧服装、道具、头饰,边听村干部讲解,兴味盎然。

  值得一提的是,幼儿园里搭建着一个30平方米的戏台,意在让越剧走进学校。幼儿园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通过越剧欣赏、环境熏陶、亲子合作等形式,开展越剧特色教学,打造越剧特色的甘幼品牌,让越剧文化真正融入幼儿的课程学习中,在潜移默化中,把越剧文化植入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让孩子成为越剧的传承者,也让越剧助推甘幼健康发展。

  【故事四】

  “周金榆小朋友,加油!”俞翼琪老师有些激动。这是省幼儿体育大会“篮球表演大赛”最后一场比赛中的一幕。经过顽强拼搏,周金榆、钱小米等小朋友在10人10米绕杆运球接力中夺得一等奖。

  篮球,作为甘幼的又一特色,点亮了孩子们充满朝气和希望的童年。自2017年9月起,甘霖镇幼托中心成立了“甘幼梦之队”。这群可爱的“小科比”屡建奇功,在2018年、2019年浙江省幼儿体育大会“篮球表演大赛”中,荣获幼儿篮球自编操一等奖、10人定点传球一等奖、10人10米绕杆运球接力一等奖;同时,数十名幼儿均在单项赛中获奖;幼儿园还获得绍兴市首届幼儿篮球表演大赛优秀组织奖。参加比赛的孩子们面对几千张陌生的脸孔,动作标准,表情到位,毫不胆怯,精气神十足。精彩的花样篮球秀,以动感有激情的配乐和新颖有创意的编排表演,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肯定和观众的阵阵掌声。甘霖镇幼托中心携手“篮球”,让孩子在运动中得到锻炼,融汇篮球运动的精髓,彰显童年的风采。

  甘霖镇幼托中心以其优良的教学师资、和谐的教育氛围、鲜明的办园特色,推动着幼儿园朝着理念现代化、管理规范化、工作示范化、环境适宜化的方向发展,力求将学校办成富有时代气息、具有甘幼特质的一流幼儿园。显然,甘霖镇学前教育已然坐上了时代的“高铁”,所有“甘幼人”也将为孩子的幸福、甘幼的明天而砥砺前行!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全市教育大会召开
我市首家妇孺国医堂落户市妇幼保健院
废料新生 给设计注入一点新意
时尚又舒适的平底鞋,让你变美更轻松
福克斯搭载1.0T发动与48V轻混动力首发
法国主将戈贝尔:有信心创造历史
刘烨马伊琍《在远方》定档 演绎创业路
现实剧扎堆,警惕“伪现实主义”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 [专题]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
外交部回应美归还华为公司被扣设备
联播+|如何成为好老师 习近平殷切寄语
国办印发意见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
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 交通铺就发展大道
国际要闻
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附近发生爆炸
俄:希望美不要终止与塔利班谈判进程
以总理说伊朗"自毁秘密核设施" 伊反驳
韩国最快下周将日本移出“白色清单”
日内阁改组入阁人员大致敲定 13人入阁
美国家安全顾问"被炒" 谈破裂是导火索?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