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外媒看嵊
嵊州木雕匠:为刻刀下“仕女”,他和女朋友分了手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史春波 2019年12月05日15:30:23 

  “吱吱吱”的声音从一个车库里传来,伴随着飞扬的木屑。

  一刀,一刀,刻刀下去。一个饱满的模特已经成形,丰乳肥臀。

  “这是模特的标准,身材要好,穿的也很重要。”11月底,在车库里,李仑一双粗糙的手握着一块木头。

  “我不想做什么大师,我只想认真地雕好手里的木头。”他这样认真地说。

  “你也要这样。”他转头向徒弟史科吉,一个22岁的男孩。

  对于我的来访,李仑有些惊讶,之前他没有接受过什么采访。

  “师傅很低调,不宣传,不包装自己,也不去参加什么比赛评奖。”徒弟这样悄悄告诉我,“他喜欢一个人躲起来自己雕,不去追求什么名气。”

  为一心一意刻好木头,他和女朋友分了手

  在嵊州的忠铨村,一个城郊结合地,租住着大量的打工者。李仑师徒是最特别的。他们工作,就是在不到十平方米的小车库里雕刻木头,日复一日,刀复一刀,雕刻他们心目中的女神。

  一刀一刀,不知要刻下几万刀,才会成为一件作品。

  飞扬的木屑也会引起边上一些人的反感。但是李仑有时候连口罩也不戴,他享受木头的味道。虽然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些千年的古沉木闻起来没有丝毫的香味。

  四年前,李仑租下了这间不足十平方米的车库,每月的房租是200元。他也没挂任何招牌。

  这名38岁的贵州人,是2003年跟随着老家的打工大军来到嵊州的。起先他在服装厂打工,工资微薄。

  李仑从小喜欢画画,自学了素描。那时就给厂里的工友或者老板画像,大家觉得他画得像,一张画像会给他一两百块。

  三年后,有着画家梦的他带着打工的一些积蓄去了上海,在大城市他希望能学画,但是,去拜师的学费很高,他学不起。在花完积蓄后,带着不甘和失望,他灰心地回到了嵊州,继续打工。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电视上看到了嵊州的木雕,这曾经是这个城市的一张金名片。李仑觉得,这个和画画是相通的,他就去找师傅。

  嵊州小城,找个人是很容易的。李仑顺利拜了师,学了两年多就出师了。

  他像武侠小说里的西门吹雪一样,为了刻好木头,放下所有的牵绊,他和女朋友分手了,一心一意地刻。如今说起往事,他心中依旧充满愧疚……

  木头似乎融入了他的生命。

  不雕“老三样”,用传统技艺雕现代仕女

  李仑是在2014年开始雕模特的,那时,还没有人这样的创新。在木雕界,大家大多雕的是传统的老三样:弥勒,观音,财神,或者还有传统的仕女。

  但是李仑开始用这门传统的技艺雕刻现代的仕女。

  他认为,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艺术,应该紧跟这个时代的潮流。艺术的审美应该也是与时俱进的。

  于是,有空的时候,他就研究人体,看人体骨骼方面的书。

  他率先在市场上雕出了几个现代的模特,瓜子脸,长头发,穿着纱裙,腿是修长的。

  千年的沉木,现代的美女,经过一刀刀成为一件件艺术品。他一发到朋友圈里,就被人订走了。

  大家都抢着要。接下来,成了他的招牌。渐渐地,同行也开始雕这类模特作品。

  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机器雕刻的作品,价格便宜。李仑坚持手工创作,虽然一个月只能雕个五六件。

  在他看来,这些首先是艺术品,而不是商品。

  因此,李仑从来不追求数量。他认为现在市场的乱就是数量太多了,大家都去追去数量,不去追求质量。他担心,这会让整个木雕行业陷入危机。

  他说,嵊州多的时候有六七百人做木雕,现在少了,大概还有四百人左右。

  “不管赚不赚钱,我都会一心一意雕下去。我特喜欢这个东西。要让人感觉这个行业是有活力的。”他说。

  他的梦想是,嵊州的木雕行业能够重新兴旺起来,他自己也可以带动这个行业的发展。

  雕刻用的是古沉木,来自四川贵州等地

  每雕完一件,李仑会把它发到朋友圈,客户们看到了,看中的就会买走。

  有的是客户订购的,他们对作品没什么要求,这是发自一种信任。这样的客户,李仑有一百多个。

  经过包装,这些木雕模特通过快递发出,大多卖到台湾、上海和福建,每一件的价格是五六千元不等,再经过商家转手,价格高达上万元一件。

  在离车库工作室不远,李仑还租了几个房间,和妻子孩子住在一起。房间里,满屋的木头。

  “这是千年古沉木,本身就是古董。”李仑说,这些古沉木,主要来自四川等地,经过长途运输,几吨几吨地到达嵊州。

  如果需要的量大,李仑也会带着徒弟亲自去四川那边看木头,自己挑的会比较放心。嵊州当地也有,比如采砂船在江河里挖到了这种木头,会电话通知他去买。

  在老家贵州,李仑也囤了不少木头。

  千年古沉木经过时光的洗涤,很多已有缺陷破损,在李仑眼里,这些都是天然的美。他们的手的责任,就是通过雕刻,把这些残缺,创作成另一种美。

  他告诉徒弟,心情不好别雕先去玩个痛快

  22岁的史科吉,是李仑的第五个徒弟。

  几年前,他还在学校里的时候就跟着李仑学过,半年前,他又来了。

  李仑收下了他。几乎每天,师徒两个就在车库里雕模特。

  史科吉出生在嵊州的一个农村,在当地读了技校,学的就是板雕。毕业后,他把自己关在家里雕了两三年。他说,他们五十来个同学,现在还在做这个手艺的只有两三个人。

  这门手艺,需要沉下心,坐冷板凳。“现在的年轻人很多做不到,玩手机的时间太多了”,李仑说。

  他对徒弟的要求也高,“这门手艺,最好要在25岁以后学会比较好。因为太年轻的话,思想不成熟,他们还不知道要走什么路,不知道什么是生活。”

  他告诉徒弟,你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不要再雕了,先去玩个痛快再回来。

  师徒俩即将搬迁这个小车库,因为这个村可能快拆迁了。另外,大的房子在城里也租不起。他们在农村租好了100多平方米的房子。

  这,让他们充满了向往。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谢灵运杯”浙东唐诗之路摄影展开展
普通感冒or流感病毒?如何防治戳这里
这些救命润唇膏,囤再多都觉得少!
阔腿裤+短靴,走路带风时髦在线
广汽讴歌4款新车将上市 增运动版本
冲刺东京奥运会 中国篮球形势严峻
多部电影定档2020春节档 你选哪一部?
看懂这20个梗,看懂《好莱坞往事》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 【专题】聚焦2019·嵊州两会
· 【专题】剡溪潮涌四十载
·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携号转网服务管理实施 多地办理调查
美国霸权只会让我们更加众志成城
美方“以疆制华”图谋绝不会得逞
敦促美方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海外人士热议澳门特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
宪法日:国旗馆里的特殊宣誓
国际要闻
北约“团结的大会”开成“分裂的大会”
摩洛哥逮捕3名与"伊斯兰国"有关联人员
美国举行首场特朗普弹劾调查听证会
俄指美再次拒发签证 或致俄美关系恶化
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称对美总统言论失望
"9·11"殷鉴不远 美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