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学会放弃”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曾正伟 2019年12月13日09:16:32 

  人生,常常会面临诸多选择。每当这时,人们往往会注重坚守或获得,而忽略放手和舍弃。

  鲁迅爱好收藏,尤其喜欢陶俑。一次,他和一位朋友去逛古董市场。在那里,他见到了一枚自己追寻多年的武士唐俑。尽管这个唐俑十分珍贵,但当得知朋友也十分钟爱这件陶器时,他毅然选择了放弃。

  由此可见,放弃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释然。它可以使你摆脱世俗的纷争,也可以使你走出患得患失的泥潭。

  钱学森早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担任教授。那里的工作环境十分优越,待遇也很丰厚。然而,当祖国需要他的时候,他毅然选择了离开。他的爱国行为,得到了包括美国朋友在内的广大科学家的广泛支持和尊重。最终,他成为中国“两弹一星”的元勋。

  所以,放弃是一种储存,也是一种释放。尤其作为一个科学家,更是如此。

  然而,放弃毕竟是痛苦的,有时候甚至要付出惨痛的代价。面对匈奴的百般利诱,苏武坚决地拒绝了优裕的生活。他宁愿做阶下囚,也要保持崇高的民族气节。为此,他在北海漂泊了十九个春秋……

  获得和放弃是矛盾的两个方面,它们既相互对立,又相互统一。有时候,如果一条路走不通的话,就不要苛求,更不要“不到南墙不回头”。俗话说“有舍才有得”,如果一味地想得到,整天纠结于个人的恩恩怨怨,那结果往往就会一事无成。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讲,放弃是一种超凡脱俗的释然,也是一种告别纷争的豁达。

  失去的固然可惜,得到的却令人欣喜。所以,我们在得到的同时,必须学会放弃。如果华佗不放弃做官,他能成为神医吗?如果周润发不懂得放弃,他会拿出56亿资金来支持慈善事业吗?

  相信吧,如果命运为你关闭了一扇门,它必然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只要我们学会放弃,就必然会得到回报。

  原来,放弃也如此美丽!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冬天的萝卜”
生活圆桌之“三姨娘的电话”
生活圆桌之“老了,我用眼睛帮记忆”
生活圆桌之“请相信,明天很美好”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