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乡村的新年”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王珉 2020年01月17日09:46:25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我看到兄弟发的朋友圈:“中国人消费水平提高,旅游过年这种新年俗在我们家体现得淋漓尽致。避开熙熙攘攘的人群,我不喜欢长线出境游、短线出境游和国内长线游,因为那只是标志性建筑打卡的方式,我选择在乡村过新年,因为乡村最有年味。”记得那年我蹭了兄弟的车,一块去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品尝乡村美食大赛,100多道当地特色乡村美食,让我们这些游客吃上比除夕夜更丰盛的新鲜菜肴。然而,我更难以忘怀,去年跟随母亲一道回老家福建省惠安县给乡邻拜年的盛景。

  阳光普照的乡村新年,总是温暖美好的。母亲老家位于偏远山村,因是茶乡,还没入门,“迎客”的便是一阵浓得化不开的茶香,好客的主人热情地招呼我们。一杯清茶下肚,母亲一一向我介绍村里的长辈,七大姑八大姨,仿佛整个小村就是一个庞大的家族。我不停地点头鞠躬,致以小辈的问候。亲人们好奇地询问着我的一切……当得知我是记者时,他们个个都竖起了大拇指,不住地夸着我,说现在媒体是无冕之王,很多事都要靠媒体曝光。在文明之风席卷农村的当下,媒体人在村民眼中可谓是香饽饽。亲人们还盘点着去年丰厚的收成,憧憬着来年美好的心愿,喜悦的笑声像怒放的迎春花,飘扬在风里。乡间小道上,新年的阳光渲染着喜事。好几队浩浩荡荡的迎娶新娘车队在行进,每辆豪车车盖上,都有一朵鲜艳夺目的大红花和夸张艳红的“囍”字,沸腾喧哗的嘈杂声响好不热闹。

  有人认为乡村拜年,只能喝茶聊天,其实不然!好客的主妇们早已备置好下酒的菜,农家野猪大骨汤、炸米粿、炒粉条、鲜绿的蔬菜……一盆盆摆上桌来,自家酿的米酒也粉墨登场了,没喝上两杯绝不会让你离开。

  墙根下,新年的阳光朗照着农村老人的幸福,他们也邀着我喝自家酿的纯正糯米酒。平常我基本滴酒不沾,兄弟小聚多半以茶代酒。但春节之际,推辞似乎显得不合时宜。一开始是半推半就,不料那放在炉火里温过的糯米酒暗香扑鼻,让我心动。喝一口,甜甜的,暖暖的,原来酒中加了冰糖。一口下喉咙,瞬间通体舒泰,五脏六腑皆顺。我喝了不少,不觉兴起,喝了个忘乎所以。从村头走到村尾,从东家走到西家,从清晨走到天黑,不知有多少酒入了肠胃,最终晕乎乎地被母亲搀回了家,一头倒在床上,呼呼大睡。品味亲人自酿的酒,微醺中想到长情的陪伴。平生仅有一次醉酒,醉在了返璞归真的乡情乡音中。一时间,无以言表亲人团聚的欢乐,阳光合着袅袅飘荡的炊烟,无不表达着喜悦和欢畅。

  如今,过年已不时兴“短信拜年”和“电话拜年”,流行“微信群发拜年”。在微信朋友圈晒春节见闻,也不失为新年的时尚乐趣。但我更爱自己发布在微信朋友圈的那条散发乡土气息的拜年“九宫格”短文。因为那里有老家的亲人,也有一排排新房新家具,更有唢呐鞭炮的沸腾声,在如今追求品质和高端定制旅游的背景下,乡村新年代表着返璞归真的邻里情,更是人与人、心与心之间零距离的淳朴关怀。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玩转手机‘涨姿势’”
生活圆桌之“微风和你,都是好光阴”
生活圆桌之“走进千年古镇崇仁”
生活圆桌之“白日梦”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