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世界
利比亚冲突难停 联合国特使请辞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年03月04日14:10:33 

  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加桑·萨拉姆2日因身体原因宣布辞职。

  持续多年的利比亚冲突迄今没有停息迹象,东西两派势力持续对峙。受联合国支持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1日说,面对东部武装持续炮击首都的黎波里,民族团结政府将转守为攻。

  压力大 扛不住

  萨拉姆2日经由社交媒体“推特”发布辞职消息。

  “我曾经试图团结利比亚人、阻碍外部势力介入、保护这个国家的完整,”他说,“但因为健康因素,我无法继续承受这种程度的压力,因而要求联合国秘书长解除我的职务。”

  萨拉姆现年69岁,曾长期任教,2000年至2003年出任黎巴嫩文化部长,2017年6月起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将近3年间,他寻求团结利比亚各阶层,组织利比亚选举,为促成停火屡次撮合冲突双方对话。

  民族团结政府和东部武装“国民军”2月各派军官在瑞士日内瓦参与间接谈判,谈判一度中断而后重启。美联社报道,萨拉姆在这一期间经常面对双方意见冲突。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说,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已经收到萨拉姆的辞职请求,将与萨拉姆商讨交接事宜。

  停火难 遗憾多

  萨拉姆2日在推文中祝愿利比亚早日迎来“和平、稳定”。

  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2011年倒台后,利比亚两大势力割据对峙。民族团结政府和支持它的武装控制首都的黎波里等西部地区;国民代表大会与“国民军”结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民族团结政府获联合国认可,受土耳其、卡塔尔、意大利等国支持,“国民军”受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法国和俄罗斯等国支持。

  回顾萨拉姆特使任期,遗憾不少。

  在他推动下,联合国原本打算2019年4月在利比亚边境小城古达米斯主持一场全国会议,绘制一份“路线图”,以期实现利比亚全国选举。不等会议召开,“国民军”发起夺取的黎波里攻势。萨拉姆当时说:“我们为这场会议准备一整年,但现在所有努力完全落空。”

  随后一年间,萨拉姆屡次斡旋冲突双方停火,收效不明显。冲突双方今年1月12日凌晨起应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呼吁有条件停火,但随后多次互相指责对方违反停火约定。

  萨拉姆2月28日说,那份有条件停火约定“几近破裂”。他同一天确认在日内瓦启动的政治会谈破裂,对柏林会议成果难以巩固表达不满。

  联合国牵头的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1月19日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达成多项文件,核心是确保利比亚长期停火、落实对利比亚武器禁运。萨拉姆2月28日告诉媒体记者:“我(从国际社会)得到了所需支持吗?没有,我需要更多支持。”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内政部长法特希·巴沙赫3月1日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面对“国民军”不停炮击的黎波里,民族团结政府和支持它的一些民兵组织未来几天将转守为攻。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南山湖等5村上榜国家森林乡村名单
彭于晏大片还原天然真我 沉淀成熟味道
风骏5汽油国六、风骏7新冠军版上市
曼城队夺得英格兰足球联赛杯冠军【图】
伊朗影片《无邪》夺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
《战疫故事》王蒙相约武汉女孩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 抓好"三个年" 围绕"五个聚焦"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存量贷款定价“换锚”如期启动
筑牢人民群众的生命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上复诊医保可报销
中国再添16个新职业
总投资8864亿 53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高风险地区返回应主动到社区登记
国际要闻
斯里兰卡总统宣布解散议会
世卫组织关注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疫情
默克尔批评土让难民涌向欧盟边界的做法
日高官访黎巴嫩 寻求就戈恩案展开合作
俄军警进驻叙利亚西北部重镇萨拉基卜
出口民调显示利库德集团领跑以议会选举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