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电诈防范宣传小故事——不被刷单诈骗的最好方法
来源:嵊州新闻网-今日嵊州 作者:钱正能 2020年03月17日09:12:53 

  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局里对社区民警走访考核标准也逐步提高:电话回访要知道民警姓名,走访时必须进行反电诈宣传等。因此我虽然看到面前大姐的儿子脸上带了几分不耐烦,但还是准备依照流程,在发放反电诈宣传资料、警民联系卡并且登记基本信息后,拉几句家常,再切入反诈宣传内容。

  “这是你儿子啊!真看不出,大姐显年轻。”我真心实意地说。

  大姐爽朗地笑:“关键心态要好。派出所现在招不招人?我儿子去年大学本科毕业,在宁波找了家什么创业公司上班,结果疫情一来,倒闭了。”

  大姐儿子没好气地说:“我说了很多次,不是倒闭,是老板回自己家族企业上班了,再说我现在又不是没赚钱。”说着就往二楼走。

  我试着挽留:“近期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有空听下啊!”

  “我不可能被骗的。”响亮的声音从二楼房间传来。

  我只能呵呵笑着对大姐说:“你用智能手机的吧,来关注一下‘越警管家’公众号。”

  关注完公众号,我解释了公安局招收协警的流程:先在网上发通知,然后符合条件(无违法犯罪记录,年龄未超过等)的报名,之后依照笔试、面试、体能统一招考,择优录取。正常情况一年招两次,每次百人左右。

  大姐问了最关心的待遇问题,我如实说了。大姐觉得对男的来说收入有点低,又表示辞职的肯定不少,不然怎么招那么多人。

  听出大姐婉拒,我简单说公安局招协警时我会在公众号的“平安公告”栏目上通知,接着讲了贷款、刷单、冒充子女三种电信诈骗典型案例,看时间差不多又开始走下一户。

  刚回所里,我接到了大姐打来的电话:“钱警官,我看了你留下的电信反诈宣传单,我儿子应该属于网络刷单被诈骗了一万二。”

  我无语,顿了一下说:“如果是真的话,肯定要立案了,你们来派出所谈个笔录吧。”

  在询问室,大姐儿子没有了开始的傲气,两眼无神,满脸懊悔,说话也慢了不止半拍,我花了好大力气才问清楚情况。

  原来疫情开始没多久,大姐儿子已经感觉公司境况不妙,就想着在家躺着也把钱挣了,于是在网上寻找“日结、高薪、在家上班”的工作,后来被“客服”带进了一个三四十人的“刷单群”。

  开始时一切正常,刷单满3000块钱可以得到50块钱的佣金。因为店铺有需求才刷单,就这样刷刷停停半个月挣了1000块钱。那店主逐渐骗取了大姐儿子的信任。

  一个星期前,店铺要求大姐儿子一次性购买64条标价为188元的裤子,大姐儿子就刷了12032块钱过去,3天前点了“申请退款”,但到今天还没到账。那天我在楼下大声讲刷单诈骗案例,大姐儿子虽然在楼上,可还是听进去了,偷偷在楼上拍了我一张背影照片发给店家,说“警察在我家,再不退钱就报警”。结果他被拉黑,刷单群里也被踢出来了。

  做了笔录,立了案。大姐非常诚恳地说:“钱警官,如果公安局招协警,你一定要通知我一下。钱少点没事,关键是多学点法律知识。”

  这次大姐儿子没有反驳。

  民警提醒:刷单诈骗花样繁多,像上面放长线是一种,说是不扣钱但一刷二维码就把钱扣了也是一种,还有一种最常见同时骗钱也是最多的,就是让你刷单成功一次,之后再刷一次后突然变成“三次交易”才算“一单”,而第二、三次交易往往价值巨大,可不刷不给你“退”钱,可谓防不胜防。防骗关键记住一条——不要刷单,毕竟刷单本身就是一种违规行为。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徐建役调研越剧小镇
市人民医院启用“新冠智能诊断”系统
张钧甯杂志大片 清浅纯色释放成熟魅力
戴最严实的口罩画最浓的妆
中汽协呼吁出台增产促销政策
短道速滑模拟世锦赛范可新加冕四冠王
洪洋 坐等一个多小时得到“小红袄”
开心麻花开年大戏免费“云点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
· 【专题】谈剑剡溪
· 【专题】2020浙江省两会
· 【专题】聚焦2020·嵊州两会
· 【专题】十九届四中全会
· 【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五任村书记的党性情怀
· 嵊州小笼包:一笼包子一座城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来浙调研
1-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冲击
特稿:新冠肺炎疫情把科研推上“云端”
中国抗击疫情的举措值得国际社会借鉴
国门这样守,百姓才放心丨中国日记
五部发文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
国际要闻
“金龙-2020”中柬两军联合训练开训
南非因疫情宣布进入国家灾难状态
美军驻伊拉克基地再遭火箭弹袭击
以色列总理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
奥地利将实施全国出行限制加强防疫
塞尔维亚因疫情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